|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新疆“毒教材”的惨痛教训
点击:  作者:甲鱼的守护    来源:西域都护观察者网号  发布时间:2022-06-02 11:56:15

 

 

最近人教版数学教材的插图引发了热议,很多人很反感这些插图,我也看了确实很不好看。

 

而且我本人在几年前也曾写过关于新疆毒教材的文章,深有感触,希望在这里通过分析新疆毒教材来探讨一下我们人教版的教材是不是也有毒了。

 

人教版教材10年以后才被发现画的太丑了,我们新疆的毒教材在使用13年以后被发现毒害了一代年轻人,为什么呢?

 

以新疆毒教材为例,毒教材隐蔽性强,他的毒隐藏在角落里,藏得很深,又是国家正规的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老师家长学生潜意识里就是国家的教材怎么可能有问题呢?他们会先入为主的认为教材就是对的。而且图书是要审核的,太明显的错误肯定过不了审,所以绝大多数人会毫不怀疑相信国家出版的正规教材。我们新疆毒教材的炮制者们就在细微处做的文章,比如新疆毒教材里不经意的一个插图上的国旗可能是土耳其的,冷不丁一个插图隐晦的宗教极端色彩,有人说就一个国旗怎么了可能画错了呗,有宗教色彩怎么了少数民族嘛!

 

你可能忘记了教材针对的是孩子,孩子们是一张白纸,而且新疆三股势力思想上就是以泛突厥、泛伊斯兰思想为代表。土耳其国旗出现在学生的教科书里目的不言而喻,这不是巧合,也不是简单的错误。

 

那么看人教版教材里也出现了很隐晦的错的五星红旗、星条旗,那我们能认为只是画风突变吗?

 

第二点,毒教材是蓄谋已久,不是个人行为,是一个团体在运作去执行。

 

新疆的毒教材是新疆教育厅厅长为首的,分工明确地分裂主义团伙弄出来的。

  

沙塔尔·达吾提教育局原厅长,是新疆毒教材的策划人,他在策划毒教材时的职务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副书记、厅长,自治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是负责主持编写民族文字教材的最高负责人。

 

他在联合具体事务的时任教育厅副厅长,新疆教育出版社社长,副总编,再到下面的教材编辑部编辑,形成了一个以他为首的分裂国家的集团精心策划了毒教材。

 

有保护伞,有实际操作人员,有审核时打掩护的,功能齐全,所以13年没有被发现很奇怪吗?不奇怪!

 

那么反观最近几天这个人教版教材问题只是一个插画画错了?只是一个工作室出问题了?大家可以好好想想,我也很好奇。

 

第三点,毒教材内容上隐秘的去制造民族矛盾,宣扬分裂主义。

 

还记得小时候我也学的民语课本,字母学完了以后就是课程,第二篇便是首都北京天安门。也正是因为这些可贵的教材,在边陲小县城长大的我,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北京,去看看天安门。

 

当时的我特别喜欢新学期发书的日子,因为我会把我的书,还有姐姐们的语文书,历史书都看完。当时我记得有维语的《最可爱的人》《刘胡兰》《黄继光》等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小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他看到的他会模仿他会学习,小时候的一点一滴可能真的是影响人的一辈子。

 

还记得上个月,我从图书馆借了一本《红岩》,记起在学生时代读过维吾尔语的红岩节选《挺进报》,二十几年过去了还是记忆犹新。

 

那小时候看过毒教材的孩子们呢?会记住什么呢?

 

记得电视画面上被采访的一个新疆90后姑娘泣不成声的告诉记者因为看到毒教材,看到毒教材歪曲的内容,宣扬分裂,民族矛盾的内容,她开始远离身边的汉族同胞,直至心里更加扭曲,最后跌落深渊。

 

据可靠资料,新疆毒教材用隐晦的方式鼓吹分裂,制造民族矛盾,例如把国民党反动派等同于汉族,乍一看是国民党反动派蹂躏新疆老百姓,但是深度上刻意地挑起民族矛盾。要知道国民党反动派不等于汉族,反动分子不分民族,他们欺压的是各民族老百姓。

 

但是小孩子很单纯很简单,做家长的都知道他听老师的话比家长的多的多,教材他背诵,他阅读,他记了下来要考试,没曾想分裂分子隐蔽地用教材毒害她们,结果是一大批青少年被恐怖分子、分裂势力利用、裹挟做了炮灰。

 

在上述教材的影响下,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外力、木太力甫·库尔班等人(均已判刑)参与实施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活动;阿布力孜·热西提(已判刑)参与实施“4·30”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暴力恐怖犯罪活动;阿提坎木·肉孜 (已判刑)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原教师伊力哈木·吐赫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并成为其骨干;米尔卡米力·斯迪克等人(均已判刑)参与实施组织、领导恐怖组织、非法制造爆炸物犯罪……

 

谁的错?

 

第四,对于新疆的毒教材的查处很多人至今还是不理解,外国人攻击就罢了,很多内地的学者公知都抱着怀疑态度,觉得我们矫情了。

 

我曾发表过一些关于毒教材相关的作品,例如《为什么新疆“毒教材”,13年后才被发现?》这篇,我是没有署真名,用笔名发表。有幸也听到了身边的一些议论,觉得我矫情了,我上纲上线了,问题不是那么严重。我只能呵呵……

 

在教材问题上,我们矫情了吗?

 

我们要知道毒教材肆虐的那几年,也是新疆三股势力滋生的土壤变得最肥沃的时候,打一个牵出一窝,大环境下宗教极端思想蔓延,让老百姓没有安全感,基层政法工作人员,包括新疆的各类公职人员没有休息没有周末在维护稳定,新疆的干部群众付出了什么,流了多少汗,流了多少血,可能只有新疆人自己最清楚。

 

我们付出太多,所以对于毒教材的危害新疆人最有发言权!我们那几年很辛苦,但是值得!

 

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奋斗迎来新疆平稳定,发展机遇最好的时候,我可以说新疆现在是最安全的地方。新疆不再有暴恐,反而甚至治安案件都大幅减少。

 

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为了肃清毒教材的毒瘤,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有幸去看过那些改过自新的年轻人,幸好被挽救回来了,幸好我们发现了毒教材,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那些策划编写新疆毒教材的分裂分子,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主犯沙塔尔·沙吾提被判分裂国家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其实教材问题不仅限新疆,只是新疆面对极端状况挺住了,严肃解决了这个问题。

还记得几年前的香港吗?为什么年轻人会那样?

 

我个人认为问题很多还是出在教材身上。台湾和香港的教科书危害很大,对于青少年教材可能影响一辈子,台湾和香港教材的流毒不是几年能解决的问题,可能需要几代人。

 

最近这几年,我们的一直在批评我们的一些青年人在价值观上频频出现的问题,崇洋媚外、男生缺乏阳刚之气、传统文化缺失等等,这些问题出来以后我们责怪青少年,却很少有人会问自己,他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子?

 

我们内地的教材也在频繁出问题,只是成为热点的很少,因为我们都追娱乐八卦,忽视了这些新闻,也不排除资本的力量去干预不让这些问题被大众发现。

 

我想青少年的问题离不开教育的影响,肯定也离不开潜移默化教材的功劳。

 

这些年鲁迅离开了教材,红色经典离开了教材,可笑的是,有些英语对话母亲、奶奶女性都是中国人,爷爷、爸爸都是外国人面孔金发碧眼。

 

搞笑吗?仔细想想不好笑!这个玩笑很严重,背脊发凉。

 

教材问题归根结底是我们要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有人说到为什么红色经典从课本消失了,因为时代不同了,难以引起共鸣!

 

那么红色经典那个时代过去了?落伍了吗?

 

我接触维魏巍的《最可爱的人》是在90年代上小学的时候,是借阅的姐姐的维吾尔语语文课本,文章里讲的抗美援朝虽然离当时已经过了三四十年,但是我没感到距离感,反而读的津津有味,我还清晰记得,读到过战士吃着干粮渴了吃雪解渴,我尝试着在操场上吃了一口雪,越吃越渴。还有从经典名著《红岩》节选的(挺进报)里有个细节。敌人在渣监狱里发现了党的刊物挺进报很恐慌,审讯我们的同志,想知道报纸上内容从哪来的,我们的监狱里党支部的领导同志主动站出来说是在放风的时候在敌人的办公室看到的报纸,果然在他们办公室报纸里发现了那篇新闻,让敌人非常尴尬,也让我很佩服先烈的从容不迫,无畏、智慧!

 

小时候读的现在都记忆犹新,没觉得有代沟啊!现在就有了?我想只是某些人的借口罢了。

 

百年大计,教育是根本。我们的孩子是未来祖国的栋梁,教材问题影响到千万学生,要是敌人渗透,后果不堪设想,想想都脊背发凉。

 

教材编写审核应该是最严肃的事情,容不得半点马虎,但是这几年教材问题频发,民众意见很大,真不应该轻描淡写就过去,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回避问题很可能导致意识形态领域的失守,不容小视。

 

新疆毒教材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深思,反省的先例。这么多问题严重的插画通过审核,十年以后才被发现,而且出问题的教材还是数学教材,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有新疆毒教材的惨痛教训在前,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次毒教材事件绝不能轻拿轻放,必须给老百姓一个严肃的交代,我们不能拿祖国未来的花朵开玩笑。

 

 作者:甲鱼的守护者,维吾尔族,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新疆“毒教材”的惨痛教训

    2022-06-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