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山里的沙棘: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
点击:  作者:大山里的沙棘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02 08:32:13

 

1.jpg

 

写下这样的题目,心中不免有点忐忑。因为在部分主流舆论还未完全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的情况下,提出这样的话题,对一些人来讲,无异于挖掉祖坟,一顶顶大帽子是免不了的,挨骂更是时刻准备承受。但想想最近网上热议的关于小学课本的插图,想想教育界的各种乱象,想想我们祖国的今天及未来,也就顾不得许多了。

我国现阶段不管是叫什么名词的社会,但有一点是肯定无疑的,即我们目前以至今后多少年内,仍然处于有阶级的社会之中。既然是阶级社会,就存在阶级斗争,就存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以及其他阶级谁改造谁、谁战胜谁的问题。而用什么思想教育下一代的斗争,就是一场争夺民族未来、关乎生死存亡的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因此,这种斗争必然是很激烈的,有时是很残酷的,甚至是你死我活的。

但是,几十年来,阶级斗争好像在我们共和国的国土上完全熄灭了,没有人再敢提了。我们就剩下金钱!金钱!!金钱!!!资本!资本!!资本!!!好似这些东西,就像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都会恩赐似地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民族振兴效忠,为人民服务。

2.jpg

 

但现实却永远是不以善良人的意志为转移。最近网络爆料,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恶意丑化国人,侮辱中国少年儿童形象;严重夹杂着崇美、媚美价值取向;暗中兜售日本“神风突击队”元素;突出儿童下体部位;蓄意侮辱国旗等严重问题,已经达近十年。过去,社会更多关注语文教材,没想到,他们连数学教材都没有被放过,连插画也被人盯上了。这些现象难道是偶然的吗?

3.jpg

如果说小学生数学课本的插图,还有所谓的“审美文化的不同”等难以说服人心的诡辩的话,那么,爆料出的中小学生教材的其他诸多严重问题,又用什么去诡辩?据爆料,在小学语文课本里,外国人形象比重很大,而且,外国人的插画形象往往是正面的,而负面的内容则更多与中国人的形象相联系。以小学二年级上学期语文课本为例:“第7课《一分钟》元元同学贪睡迟到,插画是中国的孩子形象。第14课《我要的是葫芦》,讲中国古代人比较笨。第19课《蓝色的树叶》,通过中国小朋友画画的故事,暗示中国人小气。第22课《窗前的气球》,一个外国小朋友生病,同学们来看他,给他升了一个气球,让人感觉到外国小朋友很有爱。”小学二年级下学期课本,在《动手做做看》讲英国佬怎么有求知欲;《爱迪生救妈妈》讲美国佬怎么聪明,故事还是假的;《画鸡蛋》则讲了意大利佬怎么刻苦学习。而《寓言两则》里面的拔苗助长和守株待兔,都是中国人愚蠢的形象。

4.jpg


小学课本是如此,中学课本情况如何呢?据爆料,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股去革命化、告别崇高的思潮,席卷了大陆。许多红色经典从课本中消除。如《狼牙山五壮士》从上海二期课语文教材和人教版的语文新课本删除;影响了多少代人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也被删除;曾经教育了很多人的《星火燎原》丛书,有36篇文章被选入过中小学课本,但目前只留有《飞夺泸定桥》一篇还在教辅教材里。2009年的人教版新教材,连鲁迅的文章数量也在减少,《药》、《为了忘却的纪念》多篇作品不见了。由此,“鲁迅作品淡出教材”的争论不下,还成为2013年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刊社等单位发起,评出的“十大语文教育热点”。而据爆料,九年级英语教材,三分之二的都是外国编辑,就连征服珠穆朗玛峰的,也被篡改为是白人。就连字典,一些人也不放过,在别出心裁地在篡改!

儿童对知识的接受,属于无选择地被动型接受。儿童的大脑像一张白纸,你给他灌输丑陋,他就接受丑陋,你给他灌输美丽,他就接受美丽。儿童对于国家的认同、民族的认同、制度的认同,就是从教科书开始的。每一个细节,都会给人留下终生的记忆。因此,教育乃国本,是一个民族精神的导向,事关一个民族的前途和未来。

争夺意识形态的斗争,在近代历史上从来没有停息过。不管是哪个阶级,都把争夺下一代的意识形态作为争夺斗争中的重大战略部署。从某民族沿用了13年的毒教材,到香港沿用了24年的毒教材所造成的恶果,我们就可以看出,教材的意识形态安全系数等级是多么重要啊!作为教科书,任何细微的东西,都是有着一定意义的,而在共产党执政的国家,通过层层把关、涉及到亿万儿童的教材,却出现了这么多的重大问题!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负责教材编审的有关部门及出版社的权力,还是不是掌握在共产党手中!

提出这样的问题绝不是危言耸听,正像许多有识之士已经剖析的那样:“就是整改,排查,欢迎继续反映问题。但是对教科书插图事件究竟属于什么性质这个最基本的问题,却没有一个字的回答,既不说这是技术问题,也没说这是责任问题,更没说这是政治问题,总之没有说有任何问题。”这就已经不是态度问题了,而是对民族底线、阶级底线和民众心理底线的挑战!

形成上述问题有关原因的分析,在这里不再赘述。笔者想要说的是,还是要按照老人家的思维,把这一问题提高到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高度去认识,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也才能正本清源,还问题于本来面目。至于对有关人员怎么处理,估计绝不是追点责任就能解决了的,自有法律在哪儿放着,全国人民也在拭目以待。但总原则应该只有一个,即如果不把这些祸国殃民的害虫打翻在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让其遗臭万年,用不了多久,绝对就会有人卷土重来。


作者:山西/山里的沙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