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全网暴怒!小学教材插图画风诡异引争议,谁在毒害孩子们的审美?
点击:  作者:编辑部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27 11:31:05

 

在你的印象当中,小学课本里的插画是什么样的?

 

举着钢叉、机灵勇敢的闰土,还有身着蓝白相间校服的李雷和韩梅梅?

 

当时画里的孩子,朝气蓬勃、非常阳光。

 

 

小时候拿到新书,最先翻看的就是这些插画。

 

它们是我们无以复刻的青春。

 

可现在的孩子使用的教材中的插画,竟然是完全另外一副样子。

 

526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巨大争议,连登7个热搜。

 

 

网上的图片显示,这些备受争议的插画来自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涵盖一年级到六年级,于2012年或2013年审定,版式设计和插图来自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

 

 

这些插画中的人物和孩子们毫无美感。

 

他们眼距过宽,塌鼻梁,发际线奇高,疑似裸露隐私部位,有的居然还有纹身,以及穿着星条旗服饰、兔女郎等形象。

 

目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微博已做出回应,称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先看一看以前教科书中的插画。

 

 

 

 

 

每一副插画都充满细节、生动无比。

 

再看一看人教版数学教材,简直刷新了认知下限。

 

网友们对这些插画表示“丑陋”、“震怒”的同时,还发现这些画依稀透着奇怪。

 

为什么比数字时要吐着舌头?

 

 

直角比一比,却暴露隐私部位?

 

 

戴红领巾的小学女生,为什么腿上有奇怪的花纹?

 

 

以下孩子们的打扮穿着,更令人深感不适。

 

 

 

 

画得丑可能是审美问题,但印在教科书上的中国孩子,为什么要个个眯眯眼、穿着美国国旗花纹的衣服?

 

这面国旗甚至是倒着放的。

 

 

难以想象这是怎么过审最后印刷的。

 

同时,还有网友指出,江苏凤凰少儿出版社出版的儿童书籍《流汗啦》中,也有非常猥琐的插图。

 

 

男孩子舔女孩子胳膊上出的汗

 

对此,知名插画师团队乌合麒麟表示,对比二十年前和今天的教科书插图,引申为审美衰退、文化衰退等问题,“我觉得大部分的事还是要就事论事。”

 

 

乌合麒麟的意思是,报酬给的少可能是找不到二十年前那样的好画手的。

 

但有网友表示:别看插图可能不起眼,但儿童处于早期认知阶段,对于具象的插画、实物却有很高的关注度,当小孩子看到诡异的画风、暴露的器官、不雅的举止影响是深远的,说会教坏几代人都不是夸大。

 

 

经网民搜索,负责绘制这些插画的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吴勇,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装潢系书籍装帧专业。

 

这让人不禁联想到去年的清华美院眯眯眼,究竟发生了什么?

 

究竟什么是美?

 

 

 

20216月,清华美院的毕业服装展被骂上热搜,还上传到了YouTube上,本以为是露脸,却遭到广泛质疑。

 

原因不是出在了作品身上,而是出在了模特身上。

 

我们先看看清华美院今年的毕业服装展——

 

 

 

 

有没有觉得这两个模特眼神很“犀利”。

 

 

 

有没有觉得这些模特的眼神都很“犀利”。

 

所有的模特差不多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最关键的还是“眯眯眼”,这种审美是典型的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

 

这次不是杜嘉班纳,不是西方媒体,而是国内高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眯眯眼”是在侮辱谁?

 

在去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上,塞尔维亚运动员杜尔德维奇就因为对泰国运动员有“拉眼角”动作,直接被禁赛两场,罚款2万瑞士法郎。

 

这是对亚洲人的一种“歧视性”动作。

 

 

不服的话,再看看《纽约时报》怎么说?

 

“眯眯眼”是对东亚的一种歧视性称呼。

 

西方人接触到的第一批东方人,可能是苦力,也有可能是远洋劳工,表面上不同于白种人的特殊标识,在一个多世纪中不断地被放大、渲染。

 

 

关键是中国人的眼型分为很多种:

 

杏眼、丹凤眼、吊眼、柳叶眼、狐狸眼、铜铃眼、桃花眼等等......

 

单纯的眯眯眼还真不多见,清华美院上哪一下子找了这么多眯眯眼的模特?

 

是因为这些“眯眯眼”的模特在中国时尚圈非常普遍。

 

把西方国家用来嘲笑东方人的“眯眯眼”当成了国际化的审美,还奉为圭臬。

 

别人的刻板印象投射到了自己的T台上,糟粕反倒是成了文化瑰宝。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化妆师把中国人按照西方人的审美标准全盘接受了。

 

以前,这样的面孔只会出现在其他西方大牌的时装周上,但现在却出现在了自己的舞台上。

 

审美趋同一致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一种不自觉的“民族矮化”。

 

 

中国难道就没有拥有文化自信并且优秀的设计类院校吗?

 

有,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中央工艺美院“中国的包豪斯”。创建这所学院的元老们,不少有留学欧洲的经历。

 

庞薰琹先生到法国接触了偏向纯艺术的现代派,同时对为生活而设计的装饰艺术学院深感兴趣,郑可先生则直接受到了包豪斯的影响……

 

 

追根溯源,将中央工艺美院与包豪斯做对比并不为过。

 

曾经,工艺美术是中国的骄傲,是东方的骄傲。

 

可如今呢?

 

当初最好的设计类学府,被清华大学吞并,成为综合性大学的一部分,当年很多美术生都认为,清华的含金量远没有央工艺高。

 

在设计类学科里,虽然清华美院依旧实力不俗,依旧万人向往,但是对于中国的美学,却仿佛从此失去了独立一般,沦为一切的附庸,从此不在。

 

 

绘制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的吴勇,也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

 

在时尚圈被西方意识形态占领之后,还要对中国的少年儿童进行新型洗脑?

 

 

 

刘慈欣在《三体》中提到过一个叫做“思想钢印”的概念。

 

凡是被机器打上这种钢印的人,都会思维固化,借以控制人类的意志

 

小说里是这样描述的:

 

“当某个信息进入大脑时,通过对神经元网络的某一部分施加影响,我们可以使大脑不经思维就做出判断,相信这个信息为真。”

 

把思想钢印作为一种公共设施的东西对社会开放,再进一步形成信念中心。

 

 

而“毒教材”的功能不亚于此。

 

通过控制下一代的思想来达成个人的主观意志,宣泄个人民族仇恨情绪。

 

无辜的孩子们却成了几个受极端思想控制的成人的牺牲品。

 

当孩子们翻开课本看着虚构的故事却信以为真的时候,仇恨的火苗就这样播种在了更多维吾尔族人的心里。

 

潜移默化中,将更多人引向认知歧途,产出同样被“思想钢印”固化后的人

 

这才是“毒教材”对下一代的荼毒,正中要害

 

 

示意图

 

类似的事情还有前两年香港被曝光的“毒教材”。

 

2019年的末尾,香港乱象横出。

 

当时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坊间流传着一本绘本童话。

 

这本“黑暗邪恶”的绘本童话,让人们看到香港教育已经“出事”了。

 

这本被曝光的绘本名叫《这个童话算不算是童话》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叫“忠郭”的霸道国王想征服所有子民,

 

好在一个叫“自由港”的地方,被魔法师下了50年不得入侵的魔法,“自由港”内的人民才能生活安康。

 

想尽快统治“自由港”的“忠郭”派巫婆到港设立“传送门”及施“洗脑”黑魔法,将“自由港”子民送到“忠郭”管制地方处置。

 

“霸道国王”、“巫婆”、“黑魔法”……种种隐喻,其含义不言而喻。

 

“忠郭”是中国的谐音,“自由港”则是香港,而拯救了“自由港”的魔法师则是英国。

 

用这样扭曲事实的黑暗童话启蒙孩子,向孩子灌输“仇中亲英”的思想。

 

孩子本是“一张白纸”,长此以往后果可想而知。

 

从教材入手是自上而下,把地方下一代的“未来和希望”推入深渊

 

还有让港毒们钻了空子的香港通识课教材。

 

 

由于2009年开始缺乏监管,各版本课本无需送审,部分持反中立场的老师参与了课本编写工作。

 

借此在教材中强调“香港人”不是“中国人”,并丑化内地人形象。

 

这些教材中传输的“毒思想”,都为2019年的香港乱象埋下了伏笔

 

中国的教材,真应该清洗清洗了。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