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s叔:突然,背后一刀!这个世界更危险了
点击:  作者:s叔    来源:洪七独立评论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5:34

 

这个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危险!比乌克兰局势还要凶险。

 

为什么这么说呢?

 

看这条新闻:昨天,芬兰政府表示将“毫不拖延”地申请加入北约组织。

 

而且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还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我们希望,做出这一决定所需的程序将在未来几天内迅速落实。”

 

瑞典也宣布了。

 

瑞典倒也罢了,但芬兰这次的宣布,非常危险。

 

为什么呢?

 

首先这两个国家,可一直宣布自己是永久中立国啊。

 

好家伙,一下子都决定不中立了。

因为芬兰的地理位置太重要了。

 

上一张图。

 

 

看到没有,这里有个俄罗斯的第二大城市,名字叫圣彼得堡,苏联时叫列宁格勒。

 

沙俄时曾是俄罗斯首都。

 

俄罗斯这个国家,很特别:不了解它的人,都觉得它地大物博,疆域辽阔。

 

但了解它的人,都知道这个国家有三大特点:

 

第一,它其实适应居住的地方并不多,也就紧挨着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那一块,也就是所谓的南俄草原。

 

那里是传统的农业区,人口比较密集。

 

其它地方,虽说资源丰富,森林、石油、天然气什么的不少,但冰天雪地,和冰窖似的,一不大适合农业,二也确实不怎么适合生存。

 

再上张地图。

 

 

俄罗斯的人口分布图

 

俄罗斯的年均气温,居然大部分地区低于零度

 

对比一下中国,就会发现中国只有极少数地区年均气温低于零度

 

实际上,俄罗斯这个国家,基本的格局就是:两个大城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后是一些顶天就是普通地级市、甚至只有中国县城级别的城市。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莫斯科保卫战中,有这么一句名言:“俄罗斯虽大,但我们已经无路可退——我们身后就是莫斯科!”

 

只有理解俄罗斯国情的人,才知道这句话真正意味着什么:莫斯科如果陷落,俄罗斯就真是什么几乎也不剩了。

 

最多就只有一群在冰天雪地里苦苦挣扎着生存的人。

 

所以,对俄罗斯这个民族来说,那是生死存亡的一战,莫斯科保卫战如果输了,那么这个民族基本也就完了。

 

再来说圣彼得堡。

 

从上面那张地图可以看出:这个城市有两个最麻烦之处:一是离国境线太近;二是芬兰湾太窄,最窄处只有四十多公里,就在大炮射程内。

 

论吞吐量,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的第二大港。

 

但这个第二不算数。因为俄罗斯是石油输出大国,在黑海沿岸还有新罗斯克港,那个港主要以石油输出为主,量比较大。

 

但单纯论货物,还得是圣彼得堡。

 

俄罗斯最大舰队,也就是波罗的海舰队,它的主要驻地虽然在加里宁格勒,那是俄罗斯的一块飞地,它的补给也基本靠圣彼得堡。

 

如果芬兰湾被掐了,黑海舰队和加里宁格勒也很难说了。

 

俄罗斯打乌克兰时,就是因为乌克兰一旦加入北约,北约如果在乌克兰部署导弹的话,七八分钟就能飞到莫斯科,来不及反应,威胁实在太大了。

 

但乌克兰说要加入北约,还只相当于把手放在别人的脖子上,还没开始卡。

 

芬兰加入北约,那就等于北约两只手指头顶在俄罗斯眼皮上了,只要一使劲,一抠,俄罗斯的眼珠子就血淋淋地被掏出来了。

 

比起乌克兰,威胁大得太多了。

 

更重要的是:芬兰加入北约,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肯定会觉得是背信弃义。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要从芬兰的历史讲起。

 

我们说起芬兰,老想到“北欧国家”“福利好”“生活富裕”之类的,老觉得它和其它北欧国家是一家,其实不是。北欧的五国,瑞典人、挪威人、丹麦人和冰岛人,它们有着共同的祖先:维京人。

 

芬兰人却不是。

 

考古发现,芬兰人的祖先原本居住在亚欧交界的乌拉尔地区,在现在俄罗斯境内,大约在9000多年,芬兰人的祖先从乌拉尔地区迁至现在的芬兰,形成了一个叫“索米”的部落。

 

之后芬兰的历史就开始了。

 

大致来说,有这么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被侵略。

 

前面说过,北欧五国中,有四国的祖先是维京人啊。

 

就是传说中的北欧海盗啊。

 

这些人非常善于打家劫舍,到处烧杀的嘛!芬兰人边上就是瑞典人,所以经常受到瑞典人的侵扰,惨得一批。

 

但因为经常被打,就被打服了,被瑞典人统治了N个世纪,结果接受了基督教,就这么成为西方文明的一员,语言里也带了些瑞典词。

 

随便说一下,俄罗斯人也是这么来的。

 

当时现在现在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西部的古代斯拉夫人,老是不断地遭到维京人抢劫。抢着抢着,他们就合计了,干脆找个特能打、特能抢的人来当我们的王吧!

 

就选了一个叫留里克的维京人,建都在基辅。

 

当时的瑞典是北欧霸主,经常出动大军,四处劫掠。瑞典夺取霸主地位的过程中,芬兰人也是鞠躬尽瘁、肝脑涂地。

 

 

历史上的瑞典,曾经是北欧霸主

 

有这么一组数字,说从1626年到1630年之间,瑞典召集的五万士兵中,有将近三分之一都是芬兰人。瑞典的霸主地位,可以说很大一部分是芬兰人打下的。

 

但没过多久,芬兰人的第二个历史阶段来了。

 

沙皇俄国崛起。

 

从彼得大帝起,俄罗斯人就和瑞典人打了很多恶仗,反正是昏天黑地,惨无人寰,最终以俄国的大获全胜告终。

 

之后瑞典人就不行了。

 

从北欧霸主的宝座上跌落。

 

等拿破仑战争时,拿破仑为了拉拢俄罗斯人,把瑞典人给卖了,默许俄罗斯打瑞典。

 

那时候瑞典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北欧霸主了。

 

只好割地,反正芬兰也不是自家的,就把它割给了沙俄。

 

 

其实俄罗斯人对芬兰人挺不错的,没把它直接纳入统治,而是搞了个芬兰大公国。

 

至于大公这个称号嘛,地位差不多在公爵和国王之间。

 

从此之后,俄罗斯沙皇兼任芬兰大公国的大公。

 

凭良心说,俄罗斯对芬兰人,比起瑞典人对芬兰人,要好得多,比如说鼓励芬兰人自己创立文字啦,比如说允许芬兰人自治什么的。

 

还有个奥兰群岛,其实上面住的是瑞典人。俄罗斯从瑞典人夺来的,也大手一挥,划入芬兰大公国。现在奥兰群岛,还是芬兰领土。

 

就和很多年之后赫鲁晓夫一开心,把克里米亚半岛划入乌克兰一样。他可能也没想到:这件事给现在的俄罗斯,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

 

你可能想不到,原来在瑞典人的统治下,苛捐杂税多得要命,芬兰人穷得要死,还要帮瑞典人打仗。在俄罗斯人统治下,芬兰啥事没有,经济大发展,成了全欧洲最富裕的地区之一。

 

和当时的普通俄罗斯人相比,芬兰人的日子要好过多了。

 

但中国有句俗话:升米恩,斗米仇。

 

芬兰人富了后,不但不怎么瞧得起俄罗斯人,民族意识也上来了,老觉得自己是西方世界的一员。

 

我之前说过,对俄罗斯,西欧那些国家不是很瞧得起,老是觉得扒开俄罗斯人那副白人的外皮,里面藏着一个鞑靼人的灵魂。

 

鞑靼人就是蒙古人。

 

所以,对俄罗斯人的统治,芬兰人并不感激,他们觉得:被俄罗斯这种假白人,真鞑靼人来统治,是芬兰人的耻辱。

 

芬兰历史的第三阶段就来了:独立。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因为战争老是失利,沙俄崩溃了,发生了“二月革命”,之后是“十月革命”。反正国内乱得一塌糊涂,拥护沙皇复辟的、支持二月革命的、还有想割据一方的,打了个你死我活,西方列强纷纷插手,扶植代理人。

 

芬兰人乘机独立。

 

布尔什维克也挺大度,立即通过决议,承认芬兰独立,列宁还送了它一些领土。

 

说实话,直到这一段,俄罗斯还真没什么对不起芬兰人的。

 

但接下来,事情就麻烦了。

 

列宁这一送,出事了:送领土是很快活,但这些领土离圣彼得堡,也就是后来的列宁格勒实在太近啊。

 

国境线基本就划在列宁格勒的郊区,往北出了城,就基本等于出国。

 

193910月时,斯大林就觉得就寝食难安了:这国境线,太吓人了啊,万一芬兰倒向某一边,形势就太危险了。

 

为啥他觉得不安了呢?

 

我们都知道:之前一个多月,193991日,德国从西面攻入波兰,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开始,苏联呢,也乘机攻入波兰东部,报了19年前兵败华沙城下,还被迫割地之仇。

 

106日,波兰全境就被占领了。

 

怎么办呢?

 

一周之后,也就是1012日,斯大林就想了个办法:换地。

 

具体来说,就是苏联人准备吃点亏:用5500平方公里的地,换芬兰各种零零碎碎的地,面积大约2700平方公里。

 

结果芬兰人不肯。

 

斯大林干脆说大白话了:你看,我们的列宁格勒离你们的边界只有32公里,它没法搬家,那就只能国界线搬家了,我们的要求不高,只要你们把国界线搬到70公里。当然也不白让你们搬,只要你们肯搬,芬兰就能多出2800平方公里的国土来。

 

芬兰人还是不肯。

 

斯大林又说了:我们要的,只是2700平方公里的土地,而愿意给你们的土地,却是5500平方公里。这个世界,有哪个大国肯这么干?没有!只有我们才这么傻。

 

芬兰人还是态度很坚决,说不行。

 

斯大林又说了:你们再想想,我们真的只是为了列宁格勒的安全。

 

芬兰人还是不同意。

 

斯大林耐不住性子,说:我告诉你们,苏联并不怕芬兰,你们就算想进攻苏联,我们还嫌你们太小,但是某些大国可能通过你们,来进攻苏联,这就是我们不得不防的了。到那种时候,就算芬兰人想置身事外,恐怕这个大国也不会让它这么做。

 

芬兰人还是说不行。

 

斯大林于是说了:行,那你们等着吧。

 

然后双方开干。

 

19391130日,苏联空袭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然后15个师的苏军,兵分五路,进攻芬兰。

 

这场战争名叫苏芬战争。

 

苏军打得极其丢脸,是他们军史上最耻辱的一次战争:芬兰军队人数很少,但能征善战,苏军死伤几十万人。

 

 

苏芬战争

 

虽然这样,国家实力还是明面上摆在哪里的。

 

结果是:苏军突破了芬兰军队的防线,攻入了芬兰。

 

芬兰打不过了,只能和苏联和谈。

 

苏联本来是准备多送芬兰2800平方公里,既然打过仗,情况就不一样了:不但送的土地没了,芬兰还丢了4万平方公里国土。

 

 

红色为芬兰割让的领土

 

芬兰人举国悲愤。

 

两国这算结下仇了。

 

没过多久,德国人进攻苏联,苏德战争爆发。

 

芬兰人狂喜,他们早就想报仇了,所以他们偷偷地和德国人签订了秘密条约,允许德国军队通过芬兰,去进攻苏联。

 

双方再次开打。

 

最狠的时候,芬兰人围列宁格勒的北面,德国人围列宁格勒的南面。

 

除了一个湖,列宁格勒和外界交通断绝,被包围了872天,城里人惨得一塌糊涂:苏军伤亡133万多人,德军伤亡90多万人,芬兰军队伤亡也差不多有10万人。

 

这场围城战,非常惨烈:老鼠、宠物都吃光了,到后来把桌子、椅子的木头磨成粉,掺进面粉里,做成面包,给人吃。人根本吃不饱,还得到工厂里去干活、挖战壕之类的,支撑战争。结果,列宁格勒将近三分之一,大约150万市民在围城中饿死。

 

当时情况极惨,城里人饿死后,活着的人太虚弱,没力气掘土埋尸体。他们就铲起街头的雪,将饿死的人埋在雪里,结果春天一来,雪化了,尸体又露了出来。

 

列宁格勒保卫战至今仍是人类历史最惨烈的一次围城战,没有之一。

 

反正大家是咬牙苦苦撑持。

 

就这么熬到了1944年,德国人越打越不行。

 

芬兰人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再跟着希特勒混下去,迟早要亡国灭种。他们赶紧转向,向苏联提出:我们要和你们和谈。

 

对芬兰乘机往苏联捅刀子的行为,斯大林没怎么太过追究。但既然又打过一场,条件肯定比原来要苛刻一点,但还算能接受:又割掉了一块地,幸好面积不大,还有赔了点款。

 

苏联人还提出,要追究那些鼓动攻打苏联打仗官员的责任。

 

芬兰人答应了。

 

但他们玩了一招:之前鼓动对苏战争的官员,确实被抓了,还判了刑,也确实关进牢里了。但那些专门为他们准备的监狱,里面的生活条件非常好,比一般居家生活的水准要好多了。

 

这种事苏联人知道,但没吭声。

 

之后几十年,芬兰一直坚持“芬兰化”。什么是“芬兰化”呢?就是在冷战时,坚决和美国、和苏联保持同等距离,绝不参加任何反对苏联的活动。

 

我们都知道,二战之后,欧洲其实被打烂了。

 

当时美国提出了个马歇尔计划,拨出资金来帮助欧洲重建。因为苏联被美国排斥在外,所以芬兰也没参加。

 

反正就是挺乖的。

 

这种严守中立,让芬兰得了不少好处。

 

因为它可以两头讨好,两头做生意。

 

所以,在1970年代,芬兰就名列全世界最富裕国家之中。别的国家,身处美苏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夹缝中,常常被磨得稀烂,芬兰人因为够聪明,反而借用这种机会,发了不小的财。

 

苏联解体之后,芬兰还是老样子,继续严守中立。双方为了表明诚信,还在1992年签了《俄罗斯和芬兰基本关系条约》。

 

俄罗斯人可能觉得:大家已经相处这么多年,彼此表现得也不错,相互关系应该不会生变吧。

 

结果他们应该万万没想到:芬兰居然要加入北约了。

 

而且非常突然:几个月前,芬兰还只有20%左右的人说希望加入北约,突然间70%的人认为应该加入北约了,还说是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打仗,它们觉得受到了威胁。

 

这基本是借口,苏联还在、还有华约的时候,威胁更大,好不好?那时候芬兰干嘛不投奔北约?

 

所以对芬兰这个民族行动的集体性和一致性,真是得服。

 

过去几十年,这个国家就硬忍住,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迁,它就是巍然不动,坚决保持中立。现在俄罗斯在乌东战场虽然节节前进,却没有预想中的速胜,它可能觉得俄罗斯已不能奈它何,于是就迅速地翻脸了。

 

这也是俄罗斯自己太幼稚造成的,它明明是西方公认的反派,哪怕和西方翻脸,和乌克兰打起来了,却还一直坚持表演自己是正派。

 

它可能忘记了:既然人家已经给你设定了反派这个角色,你再怎么演,还还是反派,结果在做事时自缚手脚。

 

如果俄罗斯不打乌克兰,芬兰不完全了解俄罗斯,它肯定不敢加入北约。

 

如果俄罗斯迅速推平乌克兰,芬兰肯定不敢有加入北约的勇气。

 

但如果俄罗斯迟迟啃不下乌克兰,那芬兰就会起想法了,不但有想法,而且想法很大。瑞典人当年虽然压迫它,奴役它,却给它种下的西方文化基因,终于“突突突”地冒出来了。

 

芬兰加入北约。

 

对俄罗斯来说,那无疑是乘着它在战争时,往它背上捅得最厉害的一把刀子:

 

 

芬兰这个国家,与俄罗斯拥有长达1300公里的边境线,现在北约和俄罗斯的边境线,还不到650公里,俄罗斯将要面对的军事压力,将大大增加;

 

如果北约军队进驻芬兰,就等于在俄罗斯的咽喉上,放了一把锋利的刀,北约随时可以割断俄罗斯的喉咙;

 

而且俄罗斯对外交通的重要港口圣彼得堡,也随时可能被切断。俄罗斯的波罗的海舰队直接就处在北约的大炮射程内,同时它北方舰队的驻地摩尔曼斯克,也会直接受到威胁。

 

对俄罗斯来说,这是绝对不利的一个局。

 

从战略态势上来看,比乌克兰加入北约还要严重。

 

这就叫“一拳没打开,结果百拳来”。

 

原先几十年的友好邻邦,看到美国势大,也忍不住从笑脸切换成了獠牙。

 

那俄罗斯会怎么应付这种局面呢?

 

从现在来看,大致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装作不知道。

 

比如说俄罗斯总统府发言人佩斯科夫就说: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对俄罗斯在安全上,构不成什么威胁。

 

但这是假话。

 

威胁就摆在面前。

 

第二种:发出威胁。

 

像俄罗斯外交部发出的声明,就说倘若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俄方将不得不采取“军事技术”措施,来“解决由此产生的国家安全威胁”。

 

还说芬兰应该“意识到其责任和做出这一举动的后果”。

 

还有第三种:核威胁。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也是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就曾警告说,假如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那么俄罗斯将在波罗的海加里宁格勒州部署核武器。

 

俄罗斯会采取什么方式来应对,还有待观察。

 

但这件事从性质上来说,是非常严重的。

 

就算芬兰突然遭到核打击,都不要觉得意外。

 

整个世界的危机,可以说是进一步加深了。

 

好了,来个总结吧。

 

第一,过去,芬兰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严守中立,因此得到了不少好处,成为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的之一。它乘着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战争之际,准备加入北约,对芬兰自身来说,这倒底是福还是祸?

 

现在还无法断言。

 

但现在大家都学精了,这种主动把自己推上对抗最前线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大国可以做好几次傻事,很多时候,小国往往只有一次做傻事的机会。

 

第二,虽然芬兰要加入北约,从地缘上来看,对俄罗斯来说,应该算一次很大挫折。但俄罗斯这个民族,还是不能小看。

 

俄罗斯这个民族的性格,主要三个特点:

 

一是它诞生于东欧平原,历史上这块土地就是游牧民族来来往往的地方。

 

游牧民族大家都知道,尤其那种和我们古代打过的,虽然在东方被我们打成狗,但毕竟是从世界最顶级的战争中练过的,当它们被迫迁往西方时,往往表现得特能打。

 

被游牧民族碾压来碾压去次数太多后,俄罗斯人就特别缺乏安全感,因为缺乏安全感,所以老想着把敌人都干掉,也就是我们早年所说的“侵略成性”。

 

二是它很特别:享不了大福,却能吃得了大苦。

 

在顺风顺水,往往会显得很二很傻,比如说它莫名其妙,在苏联还在巅峰时,突然瓦解了,再比如说在打败拿破仑后;它莫名其妙,居然吃力不讨好地,扮演起了“欧洲宪兵”的角色,结果在克里米亚战争被打成狗。

 

但在逆境时,它却会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比如说它和拿破仑的战争;再比如说在十月革命后,它经历非常残酷的内战,其实是一片废墟,但不到二十年,就以工业和军事大国之姿,硬扛住了希特勒德国数百万大军的进攻。

 

最后,也是最可怕的:这个民族的性格,太过于两极了。

 

它爱你的时候,恨不得把心窝子都掏出来。当年中苏蜜月期时,苏联专家对我们的无私援助,技术倾囊相授,现在还留在不少人的回忆中。

 

但它恨你的时候,则是极其地残酷无情。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普京刚上台时,猛烈地讨好西方,当西方不但没接受,反而乘机步步紧逼时,俄罗斯人就开始进行了大规模地反击,一直到现在这种局面。

 

虽然俄罗斯和它周边各民族都有很多恩怨,比如说它和波兰人之间,既有波兰人攻占莫斯科之仇,也有它三次瓜分波兰之恨。但老实说,在这些民族中,俄罗斯最对得起的,可能就是芬兰人了。

 

关键时刻,芬兰人突然翻脸,要往它背上捅上致命的一刀,恐怕俄罗斯人将来是不绝对会忘记的。这对芬兰这个民族,究竟是好还是坏,得等着看。

 

第三,《孙子兵法》开篇就是: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对任何一个国家,战争都是天大的事。如果要开启,一定要慎重,因为战事一开,很多事情都不是按照原来所设想的轨道去走,会出现很多突发因素,甚至是多年友好的邻居,会突然翻脸,在你背上狠狠插上一刀。

 

这就是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获得的最大教训。

 

第四,对我们来说,这件事影响很小。

 

因为首先芬兰离我们很远,其次就算芬兰加入北约,北约暂时也不见得敢对俄罗斯怎么样,比如说封锁芬兰湾之类。

 

乌克兰的战事还会继续下去,甚至会更激烈。

 

而且芬兰加入北约,将会使俄罗斯更加重视和我们“背靠背”的关系,世界第一大资源国和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之间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

 

美国人因为害怕世界第一大资源国和欧洲的工业结合,这才拼命拱火,让乌克兰爆发战事。但俄罗斯正好在中欧之间啊,正应了那句俗话:西方不亮东方亮。

 

芬兰加入北约这件事,说不定反而会使亚欧大陆变得更畅通,走向更团结。

 

 

文章来源于史客郎 ,作者s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