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蔚天立:百万尸骨是美式民主的殉葬品
点击:  作者:蔚天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6 08:44:06

  

1.png

2022年5月12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华盛顿国家广场上正在竖起一百万面白色小旗帜,每一面旗子代表一名因新冠疫情而不幸去世的人。这项视觉艺术工程由美国视觉艺术家苏珊娜·弗斯滕伯格策划。当时的名字为“在美国,这为何会发生?”。这位艺术家问得好,美国这个号称当今世界民主的灯塔,综合实力最强、经济科技最发达、医疗设施和医疗水平最高的国家,为何成为世界上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政治撕裂、政党恶斗导致政府决策失灵、执行力下降,难以应对新冠病毒的汹涌之势,这是表象。其根本原因是美国腐朽的民主制度。一百万面猎猎白旗,是美国的耻辱,昭示着美国抗疫的彻底失败。美国抗疫失败是美国美式民主制度的失败。让我们重温一下在美式民主的桎梏下,美国的抗疫是如何从失败走向失败的,从而解释“在美国,这为何会发生”。

一、 被利益和选票绑架了的抗疫决策

  
美国是个民主国家,政府执政的合法性来源于选举,所以政府所有的决策首先考虑的是选票。人们都说特朗普是一个精明的商人,其实他更是一个善于揣摸民意的专家。美国的抗疫措施就像挤牙膏一样,疫情严重一点,措施出台一点。而这种病毒的可怕之处在于当你感觉到它严重性时,一切已经为时已晚。难道特朗普不知道这一点吗?就算特朗普不知道,他身边和卫生专家也不知道吗?连我们一般民众都知道的事情,特朗普和美国专家怎么会不知道呢?特朗普没那么傻,他精明得很,他在意的是民意和选票。他要哄美国民众高兴,疫情初期,他口口声声说:“我的工作很出色。”“疫情已经被完全控制住了。”特朗普为什么要说谎欺骗美国民众呢?他在担心股市,他担心美国经济,最终,他担心的是选票。而事实上,特朗普对民意的把握是精准的。抗疫初期,就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中国和意大利成为“美国第一”之际,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创他执政以来新高,高达49%,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的抗疫措施符合他们的预期。荒唐吗?不荒唐,这就是美国的民主。2020年6月20日,美国疫情已经极其严重,确诊人数日增3万的情况下,特朗普举行了首场竞选集会。这几乎是在谋杀美国人民。在白人面前,黑人的命不值钱,在特朗普的总统宝座面前所有美国人的命都不值钱。在特朗普的竞选集会一周之后,美国的确诊人数从每天3万增加到每天4万。从1万到10万,美国只用了8天。特朗普欺骗民众的抗疫政策终于导致美国疫情大爆发,特朗普也咎由自取,因此而下台。

拜登2021年1月上台时,信心满满地宣布:到当年夏天,美国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宣布摆脱致命的新冠病毒”。然而,美国疫情给了拜登无情地打脸。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公布的数据统计,2021年8 月17日,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上升为3600多万,日增近20万。之后,美国抗疫逐步走上了“躺平”式道路,任由疫情肆意发展,2022年1月10日这一天,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多达148万。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美国统治集团和利益集团沆瀣一气的结果。对于总统拜登而言,美国经济的好坏关系到他总统宝座的安危。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只要美国的经济和股市好,便可以起到“一白遮三丑”的作用。防疫措施越严厉,民众都待在家里,谁去上班?谁去工厂做工?资本家的利润从哪里来?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一切政策法规都必须符合资本家的利益。就在美国感染人数超8000万,死亡人数超100万之际,美国劳工部4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下降至3.6%,仅比疫情前高0.1%,美国的就业率基本上已经恢复到疫情以前的状态。在疫情汹涌的情况下,美国就业率的上升,意味着美国普通民众更多的人被感染,更多的人死去。一边是资本家的利润,一边是普通民众的生命,孰轻孰重?当然是资本家的利益更为重要。反观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生命至上”“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坚持全社会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这次上海疫情死灰复燃,党中央果断实行严格的封控措施,上海是中国的经济重镇,这样做意味着中国要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在经济利益和民众的生命健康之间,中国的选择与美国相反,无论经济有多大的损失,都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首位。中美抗疫模式如同两面镜子,原来天天高喊人权和“普世价值”的美国,居然不认同“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只认同资本集团的利益高于一切,只考虑选票、股市及其政党利益。时时把人权挂在口上,处处不忘指责中国人权的美国政府就是这样对待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的,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二、被政党制度拖累的行政效率

  
美国的民主制度自诞生之日起到现在,一直运行良好,被推崇为世界民主的灯塔。其中的奥妙是各政党在斗争中能够合作与妥协。可现在的共和党与民主党越来越不知道什么是合作与妥协,只知道争斗,而且斗得死去活来。只要共和党说“Yes”,民主党就说“No”。美国疫情爆发后,两党应该放下成见,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危机,然而,让人们大跌眼镜的是,他们的争吵一点没有消停,反而变本加厉。
  
据美国媒体3月28日报道,特朗普表示,他正考虑对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新泽西州,以及康涅狄格州的部分地区,实施为期两周的强制隔离措施,以阻止重灾区的疫情向其他地区扩散。纽约州州长科莫随后表示,这么做既不可行、也不合法,会造成混乱和恐慌。如果纽约州被强制隔离,这相当于“联邦政府向我们宣战”!为什么纽约州州长极力反对特朗普的抗疫措施,而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的州长就不反对呢?原因是纽约州的州长是民主党党员,而其它两个州的州长是共和党的党员。特朗普好不容易提出一条有力的抗疫措施,而且是正确的措施,却遭到纽约州州长的反对,最后只好不了了之。与此同时,在民主党执政的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国会众议员用诉讼的方式对抗州政府的防疫措施。麦克·凯利(Mike Kelly)这名共和党议员,感染新冠病毒一个多月,康复自称“过程很艰难”,“10天左右瘦了30磅”。照常理说,这位七旬老人经历了病毒的折磨,对疫情威胁健康感同身受,康复后应当积极支持州政府的抗疫政策。遗憾的是,他为了政党和个人利益,泯灭良心,领衔诉讼挑战民主党州长的防疫政策,要求取消防疫措施,重新开放宾州。为谋取政党利益而牺牲国家利益 和人民利益是多党制国家的通病,而像美国这样为谋取政党利益去牺牲美国民众的生命与健康,把政党争斗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美国在抗疫过程中两党恶斗让我们看清了政党制度的本质。在野的反对党究竟应该反对什么?反对执政党在执行经济、民生政策过程中的违法、违规、失误等应该是该制度的初衷。然而,现在反对党反对的是一切有利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因为,如果让执政党把经济、民生搞好了,选民满意了,那执政党永远执政,在野党永远在野。政党之间为夺取政权,相互拆台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是政党政治不可根治的癌瘤。
  
美国执政效率低下的原因不仅仅来自两党的相互攻奸、扯皮、拆台。美国联邦政府实行“三权分立”,权力之间相互牵绊、相互掣肘,加大了政府实施抗疫政策的阻力。

2022年1月1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否决了拜登政府针对百名员工以上企业的疫苗强制令。1月22日,一名联邦法官又叫停了拜登政府针对联邦雇员和承包商的疫苗强制令。2022年4月21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名联邦法官裁决美国拜登政府此前颁布的公共交通口罩强制令无效。此前,由于飞机和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密闭空间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很大,美国疾控中心颁布了搭乘此类交通工具需要佩戴口罩的强制令。在权力的拉扯中政府的抗疫措施受到迟滞,错过了防疫的最佳时机,最终病毒取得了胜利。
  
说到国家的行政效率,我们不能不提一下中国。中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政府权力极大,执行极强,政令上通下达,做事雷厉风行。中国在武汉雷神山十天建起了一千张床位的传染病医院,这正常情况下是两年的工程。反观美国,特朗普连个强制隔离措施都推行不下去,拜登连一个简单的强制疫苗令都不能实施。灾难面前,两种制度的优劣一目了然。
       

三、 被民主制度惯坏了的个人主义


个人主义是西方文明的精髓,是西方文明的核心价值。在西方民主政体下,由于强调个人的自由和个人权利的重要性,把个人权利推到至高无上的境地,以至于个人主义逐步偏离了原来的本质和含义,蜕变为自私自利和我行我素。尤其是美国年轻人,这种情况尤为明显。
  
大家都知道,在新冠肺炎全球肆虐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应该做到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然而,很多美国年人在疫情持续高发的情况下,仍然外出参观艺术展,组织并参加KTV、朋友间聚会,外出到餐馆聚餐等,而且还不戴口罩。他们认为戴不戴口罩是他们的个人权利,别人无权干涉。所以这一次,美国年轻人被感染的很多。再看看特朗普,在美国确诊人数超160万,死亡人数逼近10万,失业人数超千万的情况下,特朗普高调出去打高尔夫球,在国家灾难面前,总统寻欢作乐,如果这事情发生在中国,民众恐怕要造反了,但在美国,很多人认为这是总统的个人权利,别人无权说三道四。可见,极端的个人主义是对人民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损害。
  
在中国,人们奉行集体主义,觉得大家戴口罩,那咱们也要戴口罩;政府号召戴口罩,咱就戴口罩,在国内确诊病例多日清零的情况下,人们出门依然戴口罩;反观美国,就在美国每天增加确诊病例148万例的情况下,很多美国人出门依然不戴口罩。中国人戴口罩有时候更多考虑的是别人,是对别人的尊重,因为别人看到你不戴口罩会感到紧张。美国人自由散漫、唯我独尊惯了,只考虑自己,从不管他人。
  
目前,美国的抗疫已近乎“躺平”,防疫措施寥寥无几,可自由散漫惯了的美国人依然觉得不受用。2022年4月,由美国上百卡车组成的美版“自由车队”持续两周在华盛顿绕城高速上低速行驶,上演了美国版的“卡车围城”,抗议美国联邦政府的疫情限制措施。这些卡车只考虑他们的自由,全然不顾美国的疫情如此严重,似乎上百万的死亡人数和他们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说到个人主义,法国才是鼻祖。法国人的个人主义也是天下第一,在法国世界杯足球赛的这一天,球赛时间一到,法国公共汽车司机把满载乘客的公共汽车往路边一开,自己下车回家看球赛去了,这并不是某一个司机这样做,而是法国所有公交司机都这样做。个人主义极端到这个份上,实在让人无语了。正因为如此,西方国家的抗疫全部都是失败的。反观中国,在大灾面前,集体主义让中国人的爱国主义和国家情怀骤然爆棚。在大年初夕,国家一声令下,全国四万两千多医护人员开始向武汉集结,更难能可贵的是,有那么多的农民工在初夕夜放下手中的碗筷,放弃一年难得的与家人团聚,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工地。这次上海疫情,全国16个省市四万名医务人员迅速向上海集结,再一次打响了围歼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全国一盘棋,14亿中国人民团结得像一个人,32个省市没有了省际边界,这是集体主义和爱国情怀谱写的抗疫赞歌,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大体现。

结束语:人类历史上没有一种社会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治制度是永恒的,任何制度都逃不脱发生、发展、灭亡的规律。原始社会早已远去,奴隶制度不复存在,封建制度只剩残余;资本主义社会有过其辉煌的时代,但现在已日薄西山,逐渐显现出其制度的弊端和腐朽;社会主义制度如初升的太阳,表现出极其强大的生命力。如果这死去的一百多万美国人生活在中国,他们其中99%可以活下来,遗憾的是他们生活在美国,无故成了美式民主制度的殉葬品。美国抗疫的失败和中国抗疫胜利,更坚定了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作者系英语教师,退休前在山西省文水县教科局工作,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文学月报》《名家名作》《文学中国》《读者文摘》《老年导报》及中国作家网、今日头条、昆仑策、腾讯网、搜狐网等;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