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所谓“穷生奸计,富长良心”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16 08:39:53

 

1.jpg
歌剧《白毛女》剧照】

据说,歌剧《白毛女》中有一句台词:“穷生奸计,富长良心”。不用想,说这话的一定就是富人。至于这句话最初来自何处,似已无可考。但这样的话在民间应该在《白毛女》之前就流传了很长的时间。

这样的话在今天,还是被有些人认为是很有道理的。在这些人看来,现在有的穷人,犯懒,不爱劳动,净想着不劳而获,还经常喜欢占便宜。他们心里都是坏主意,即所谓奸计。同时,这些人还认为,现在的有钱人,生活富足,没有必要再做什么偷鸡摸狗的破事。而且他们中有很多人为人善良、乐于助人,特别是愿意救济那些穷苦的人,所以他们是有良心的人。

世间中的人和事都是复杂的,这种所谓“穷生奸计、富长良心”的话,大都以偏概全,不足为训。而且这类话多是从富人嘴里说出来的,其中的阶级偏见绝对是存在的。我们不否认,在剥削阶级当家统治的旧社会,很多穷人没有机会读书受教育,他们的生存压力非常大,其中有些人就有可能铤而走险,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但这样的情况不能简单地概括为所谓“穷生奸计”。他们的穷是被迫的,他们那些被称为所谓“奸计”的想法,在很大程度是被剥削制度和剥削者所逼迫出来的。

在所谓的富人中,或许确有一些心地比较善良的人,或许因为他们受过教育、识文断字,也懂得一些礼仪,其中也有愿意帮助穷苦人的。但另外一种相反的现象同样更是普遍存在的,那就是所谓为富不仁。有一句老话说,人不发横财不富,马不吃夜草不肥。所谓横财,多是不义之财。而不义之财的获得,怎么可能离得开各种狡诈与奸计,各种野蛮和暴力?剥削者在所谓的发家致富的过程中,用尽了坏招,尔虞我诈,甚至使用暴力,杀人越货,这样的事情在旧中国、在封建社会难道还少吗?在西方资本主义的几百年历史中,靠着坚船利炮,到处侵略扩张、杀人放火,抢掠财富,现代资本主义不就是这么发展起来的吗?这里哪有什么“富长良心”的人和事?

近年来,在一些文学作品中,那些旧中国的地主老财,被某些文人写成了大善人。他们在发家过程中是多么努力,吃了多少苦。他们本人又是多么善良,帮助了很多穷人。但是革命一来,他们就倒霉了,被革命打土豪、分田地,戴高帽子游街,甚至被杀掉。在这些文人看来,他们实在太冤枉了,革命也实在太不讲情理了。

当然,我们不排除在这些文人中,就有当年被打了土豪的地主阶级的后代。他们心里的变天账一天都没有忘记过。他们对中国革命,对新中国,对劳动人民当家作主这件事所充满的仇恨,一天都没有消解过。然而,我们需要更深入地了解的是,所谓“穷生奸计、富长良心”这样的观念到底在根本上错在哪里?

几千年来,剥削阶级一直都是统治者,他们一直都在残酷地剥削和压迫广大的劳动人民。这是历史的真实现象。无论用什么样的诡辩,都改变不了这样的事实。剥削阶级不仅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占据着统治地位,在文化上和伦理观念上似乎也占据着道德的制高点。在几千年一直占据意识形态高地的剥削者阶级,总是在说,他们这些高居于庙堂之上的人才是最有道德的,是所谓“君子”,而那些广大处于社会底层的劳动者,都是所谓无知无识无道德的“小人”。

所以,所谓“富长良心”的说法,不过是统治阶级剥削者为了美化他们自己、掩盖其可耻和凶恶而描绘的一种虚伪的假象。当然,我们要看到在剥削阶级队伍中,有极数富有高尚理想和追求的,并且接受了革命思想武装进分,他们背叛了自己出身的那个级,参加到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的队伍中来,站到了穷苦人民的一边。除此以外,我们也不否认,在剥削者阶级队伍中也还是有少数有点良知的人,并不是多数,绝对代表不了整个剥削阶级而且,即使他们有着那么一点可怜的良知,但他们所服务的仍然是那一整个没有良知的剥削者阶级,所以他们的所谓良知在整个剥削阶级对劳动者的统治当中,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他们的立场仍然同他们所存在的那个剥削阶级是完全一致的,他们中的多数都没有也不太可能背叛自己的那个阶级。

整个剥削阶级统治者在他们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时候,为了镇压被压迫者的反抗,用尽了不少阴谋诡计,或者说,他们心中的奸计在他们的“智库”中是非常充盈的。他们总是会分化瓦解、挑拨离间劳动者的团结抗争,他们会用金钱收买反抗者中的不坚定分子。而正如美国政府前国务卿蓬佩奥所说,他们欺骗,他们盗窃,他们说谎。反正什么坏事他们都干,而且从不以为有什么可耻。

中国的老话里也有所谓“人穷志短、马瘦毛长”的说法,虽然没有那个所谓穷生奸计那么邪恶,但也不是什么褒扬的话。然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同样也有“人穷志不短”或者“人穷志不穷”的说法,这就是说,人的志气不会因为贫困就一定树立不起来。在很多情况下,越是贫穷,越是能够激励人们的奋斗意志。穷则思变,就是代表着这样的一种不甘于贫困,要通过人们的努力,通过人们的奋斗来改变贫穷的面貌这样的精神。

当然,今天中国人民的生活日渐富裕,原来非常贫穷的人们也走出了贫困,开始奔向富裕的更大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道德水准、思想觉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这与所谓“富长良心”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中国人民走向富裕,是通过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所创造出来的。在劳动中,中国人民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屈不挠的精神,发扬了克服一切困难和愚公移山的精神。这些精神都是积极向上的,都能形成中国人民道德风貌的一部分。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扶贫济困、同舟共济”的精神也与我们社会主义的“团结奋斗、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融为一体,有了新的飞跃。中国人民的道德水准在不断地提高。

再看看西方,特别是美国,他们那里的犯罪率在不断地提升,他们那里关进监狱的罪犯人数也在猛增,以至于没有足够的监狱来关押这些罪犯。在这些罪犯里,确实是有穷人,但富人也是有的。那个在全球金融风暴中被关进去的麦道夫,不就是因为搞金融欺诈而坐牢了吗?这样的富人什么时候长过良心?那么在美国大资产阶级所依仗的所谓政治精英们,又有多少不是满嘴谎言,而他们之间又有多少勾心斗角。对于这样的所谓富人和精英,他们多半只会说,良心多少钱一斤?对此,我们也只能呵呵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