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小麦青储疑云,把没熟的麦子割了怎么可能更赚钱?
点击:  作者:一棵青木    来源:远方青木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12 11:19:06

 

你真是想都想不到有人为了打舆论战能使出什么阴招。

 

中国的冬小麦历经200多天的生长,还有20多天就成熟了。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些还有20天就可以成熟收割的冬小麦,被人大批割掉然后彻底打碎,说要做什么青储饲料给牛羊吃。

 

已经抽穗,即将成熟的青色小麦,被人直接割倒在地。

 

 

这种反常识的视频引发了中国人的一片哗然,明明是人吃的粮食,为什么要这么糟蹋?

 

很快就有人解释说,这是因为把没熟的小麦直接割下来做成青储给动物吃每亩能拿1500~2000块钱,比等成熟了卖小麦还赚钱,所以农民愿意卖。

 

这些青麦被割下来后并不是为了获得麦穗,而是直接现场整体打成碎片,当成饲草直接送去给牛羊吃了。

 

 

没熟的小麦可以卖1500元,成熟后再收割然后晒干反而只能卖1200~1300元,这个价格怎么这么诡异呢,付出劳动更多的农产品反而价格更低,完全违反经济常识。

 

但确实有人出价1500元每亩收购青小麦,也确实有农民在割青小麦,怎么解释?

 

一瞬间很多黑中国的帖子就出现在了网络上,舆论矛头直接指向中国的粮食收购制度,大意就是说中国的粮食收购价格被故意压的太低了,以至于哪怕把青麦苗割掉当饲草喂牛羊都比卖粮食划算,农民过的太苦了,为中国牺牲的太多了。

 

 

这番言论很有迷惑性,引发了很多人的共情,大量群众纷纷要求国家上涨粮食收购价格。

 

逻辑非常清晰简单,付出劳动更多的成熟小麦售价反而更低,这很明显是因为粮价被人为压到了合理售价之下,否则不可能出现这种诡异的事情。

 

 

普通人一下子就被迷惑了,但我反而被这种言论直接惊醒了。

 

因为我知道中国粮价和世界粮价的差距,长期以来中国的粮食收购价格远高于世界粮价,国家一直贴钱拉高粮食售价。

 

拿中国粮价过低来解释小麦被青储,这很明显是违反事实的,而这种言论被大肆鼓吹,用来迷惑那些不知道中外粮价差距的普通中国人,这里面绝对有问题。

 

去年中国的小麦收购价是1.2/斤左右,比矿泉水还便宜,约合2400/吨,这价格很低吗?

 

 

一点都不低,因为大宗商品的价格就是这么低,矿泉水是零售的,要按矿泉水的价格那一瓶石油都没有水卖的贵。

 

在去年,国际小麦的价格是1600元人民币/吨,中国2400元人民币/吨的收购价要高于国际粮价50%以上。

 

中国的粮价是受控的,长期保持稳定,而美国的粮价是市场化的,经常剧烈波动。

 

但多年以来,美国小麦的售价长期低于中国小麦,而且价差非常巨大,这都是公开数据,一查就知道。

 

给大家放在一张图里看价格曲线则更为明显,美国小麦只在极短暂的时间里价格能超过中国小麦。

 

 

中国小麦收购价这么高,但农民很穷,美国小麦出售价这么低,但农民很富,这里面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历史国情问题,中国的土地被零散化分配给农民了,一个农民才分几亩地。

 

就算一亩地一年可以赚一千块,那也不够花。

 

而美国农场主一个人几千亩地甚至几万亩地,一亩地哪怕只能赚500块,1万亩一年就可以赚500万,自然很富。

 

再加上美国都是黑土地和大平原,以及大规模的机械化,这导致美国农产品的成本低的吓人。

 

美国几乎所有粮食的价格都比中国低,无论是小麦、玉米还是大豆,价格都明显低于中国。

 

中国的粮食政策是抬高小麦收购价,补贴农民来确保国内粮食生产,然后大豆从美国进口。

 

同时,中国对农民卖粮从无限制,粮食收购价是保底不封顶的,意思就是说当世界粮价过低时,你可以高价卖给国家,而且国家无限收购,当然进出口粮食额度是被限制的,不允许别人利用这个保护政策大量进口低价粮食卖给国家来恶意骗补。

 

但如果世界粮价变高,那允许农民按市场价自由出售,比如说今年3月份之后全球小麦价格暴涨,中国国内的小麦收购价也跟着涨到了1.5/斤。

 

以上这些都是常识,稍微关注过世界粮食问题的人都知道,网上随便搜。

 

知道这个大背景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小麦被青储这个事,你就会发现处处诡异,根本解释不通。

 

美国粮价常年远低于中国,为什么美国农民种的小麦不青储?怎么就没看到美国青小麦被割下来给牛羊当饲料的新闻?

 

关于把作物青储当饲料这个事确实有,全球都有,中国也有。

 

但青储的作物和普通农作物是不同的。

 

如果要把农作物做青储,那我们不需要它们的果实,需要的是它们的枝叶,本质上是把青储作物当草料用了。

 

所以,用来青储的农田会提前和畜牧企业签合约,播种密度会远高于正常农田,根本不考虑收获果实,只要苗。

 

用来做青储的也是定向培育的青饲料品种,苗特别壮硕,果实产量不咋地,和那种可以用来收获粮食的玉米压根就是两个品种。

 

中国畜牧企业最常用的青储饲料是玉米,营养价值比小麦高50%,密集种植后每亩地可产出5吨营养物。

 

 

而以产出粮食为目的的正常麦田,不仅营养价值低于专业的青储玉米品种,同时每亩地只能收获1吨多营养物。

 

按目前网上给的1500/亩来计算,每吨成本在1000元以上,还要再付50/吨的青储加工费。

 

不懂农业的人可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概念,这是个高到离谱的天价。

 

往年,河北产青储糯玉米秸秆的售价才220~230/吨,采购成本200元不到。

 

今年玉米大涨价,青储玉米的成本也大涨,但加上青储加工费和利润,售价也才388/吨,这是直接挂在淘宝的公开售价,你要买多少都有,30吨起售。

 

 

我就不明白了,放着售价才388/吨的大量青储玉米不要,怎么就有人非要去按1000/吨的成本去收小麦来青储,脑子有坑吗?

 

而且还有比玉米苗更适合做青储的作物。

 

墨西哥玉米草,中国引进多年,一年可以收割7~9次,质地松脆,香甜可口,是上佳的动物饲料。

 

紫花苜蓿,上佳青储饲料,一年可以割好几茬。

 

以上这两种饲草,每亩地的年产营养物都可以达到20吨,成本非常便宜。

 

而视频中被大量割倒在地的小麦,还有20天就成熟了,连麦芒都长出来了。

 

这种麦芒非常坚硬刺嘴,动物不喜欢吃,和松软香甜的专业饲草质量根本没办法比。

 

为什么有人会花近乎于高3倍的价格,收那些并不适合动物吃的麦苗来做青储?

 

事出反常,必有妖。

 

首先,如果花1500/亩的高价收青小麦当饲料的事情普遍存在,畜牧企业愿意大量收购,那这就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我们可以找原因,但不理解也要理解。

 

真有人1500/亩敞开收购,订单无数,就算中国的基本农田不能动,我们派人去把美国的麦田全割了买过来卖给他们就是了,有钱不赚王八蛋。

 

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中国多个省份都有人出来高价收青小麦,但只收一波就消失了,而且收购的数量非常少,把很多卡车摆在一起更像是在故意拍照造势。

 

一吨才千把块,买个1000吨也没多少钱。

 

一亩麦苗能卖1500的新闻传出后,大量农民闻风而动,到处问哪里还有人收,我家要卖,但都找不到人。

 

 

如果真有畜牧企业认为1500~2000/亩的青麦苗划算,请联系我,我可以直接卖你1亿吨,你下多少订单我就直接反手下给美国那边,让他们的农场主割麦苗来完成订单。

 

如果美国那边的小麦都卖不到1500/亩,而我们这边青小麦都能卖更高的价,那摆明了就是有问题。

 

这次大规模收购青小麦喂畜生的事情,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政治作秀行动。

 

这么干有啥意义?

 

用一亩地稍微高一点点的价格诱惑农民把麦子全做青储喂畜生了,然后勾引全国农民都这么干,让中国陷入粮食危机?

 

你还别说,很多人就是这么分析的,乍一听也有道理。

 

但实际上,中国历史上什么事没见过啊,当年齐恒公下令全国穿鲁缟,拿粮食和金银和鲁国换丝绸,导致鲁国全国种桑养蚕,2年后直接断粮把鲁国灭了,这典故连小学生都知道。

 

想凭这么粗陋的计谋破坏中国粮食生产,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且当年齐国买鲁国的丝绸,那是拿出真金白银去高价购买的,现在那帮收小麦做青储的人有能力买下全国的麦苗吗?

 

小面积突击收一点可以,敢大面积这么搞,首先是国家不可能允许,其次是即便有这样的订单,一定会有人反手去买美国更便宜的青麦来冲账。

 

所以,这帮人不过是收一点点青麦,做个秀而已。

 

花不了几个钱,新闻效应十足。

 

做这种秀有啥意义?就为了制造个大新闻吗?

 

还真的挺有意义的。

 

自今年3月以来,全球小麦陷入短缺,价格暴涨,多个国家已经停止小麦出口,因为本国人都不够吃了。

 

5月,联合国发布粮食危机预警。

 

 

谁应该对全球粮价上涨负责?

 

很明显,滥发美元抬高物价,在欧洲不断拱火挑起战争的人应该对此负责。

 

但是他们却非要把黑锅扣在我们中国头上,说这一切都是因为中国囤粮导致的。

 

 

欧美国家大肆制造国际舆论,要求中国开仓放粮,以压制全球粮价。

 

中国花费那么大代价建造粮仓,年复一年的囤积大量粮食,是为了应对可能性的粮食危机的,为了牢牢保住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每年不知道在仓储方面耗费了多大的代价。

 

 

如今国际上刚开始缺粮,就逼我们开仓放粮,那我们历年的仓储费岂不是白交了,变成了我们花钱囤粮给别人买保险,凭什么啊。

 

而且真要是运气不好碰上大型天灾,引发了中国大规模缺粮,到时候谁给我们中国人粮食吃?

 

从数据上来看,如今中国手里有全球一半以上的小麦储备,是全球囤积粮食最多的国家。

 

 

我们中国人囤小麦虽多,但我们囤小麦并不是浪费,而是因为我们有囤小麦的迫切需要。

 

如何在舆论上给中国制造压力,证明中国囤那么多小麦就是要故意让其他国家吃不上粮?

 

你说,我派几个人去中国割点青小麦糟蹋掉,制造个新闻怎么样?

 

中国的小麦多到都已经开始喂畜生了,然后全球其他国家的可怜穷人都在饿肚子,但中国宁可看着其他国家的穷人饿死,也不愿意开仓放粮。

 

你看这主意怎么样,收青小麦也花不了几个钱。

 

中国政府发现也好,不发现也罢,只要第一批青小麦割出来了,把照片和视频拍出来那任务就算完成了,还能顺手在中国挑拨下民怨,引导农民对收入的不满,毕竟大部分农民根本就不知道国际小麦到底卖多少钱。

 

这主意,天秀啊,稳赚不亏,收益极大,成本极小。

 

就是太缺德了。

 

中国是全球最重视粮食安全的国家,从国家到个人都视粮如命。

 

再有钱的中国人,如果敢公开浪费粮食那都会引起极大的公愤。而农村人为了从洪水里抢点粮食出来,能泡在一米深的水里抢收。

 

 

就连70多岁的老人,也不顾老弱的身体,下水抢收粮食。

 

 

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对粮食的态度,我们绝不能容忍任何浪费粮食的行为,浪费粮食是大罪。

 

 

而某些国家,为了达成自己的政治目的,为了迫使中国开仓放粮,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连故意毁粮这么下三滥的招数都使出来了。

 

还是我前面那句话,有本事就按这个价格给我们下1亿吨订单,我们转头就按这个价格下单去割美国的麦苗,要多少给你多少,别偷偷摸摸高价买一批麦苗就消失了,弄个新闻出来恶心人。

 

国家之间可以竞争,但应该是良性竞争,而且竞争行为应该是有底线有人性的。

 

像这种在灾荒年份刻意浪费人类粮食只为自己制造舆论武器的行为,令人不齿。

 

我是真的没想到,有些国家做事的下限,居然如此之低。

 

作者:一棵青木 来源: 远方青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