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为什么说北约现在是在回光返照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12 09:11:44

 

1.jpg

有网友发表意见,说我的那篇认为北约正在回光返照的文章(见【相关阅读】),说得并不准确。当然,任何所谓类比都没有绝对精准的。但我以为,说北约现在就是回光返照也是有些根据的。

北约成立于1949年,是在丘吉尔有关铁幕演讲之后的事情。那么北约的成立就是要对付苏联的。但是,那个时候的苏联,刚刚从二战中走出来,全身伤痕累累,还没有缓过来呢,怎么可能再有精力对付西欧那些资本主义国家? 丘吉尔的目的就是要挑起美国与苏联的对立,甚至对抗,以便于这个已经开始衰落的大英帝国从中谋利。北约是建立起来了,美国与苏联的对抗格局也产生了,但是大英帝国还是没有任何疑虑地继续衰落了。

北约建立后,其成员国参与的第一场战争就是朝鲜战争。只是当时在美国的主导下,打的是联合国的旗号,没有打北约的旗号。联合国军的十六个国家,有好几个不是北约的成员。但那些参与十六国的北约成员国的军队,在朝鲜战场上都是一副什么熊样,中国人民都清楚得很。

真正以北约名义出兵作战的就是在冷战之后的1999年,北约出兵轰炸南斯拉夫联盟。这时的南联盟已经不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了。那个联邦已经被肢解了,已经分裂了。所谓南联盟只有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小地方了。面对这样一个弱国,北约的胆子立刻就膨胀了起来,肆无忌惮地对南联盟狂轰滥炸,以表现他们有多么威风。北约跟美国一样,只敢拣软柿子捏。

2001年美国出兵阿富汗,开始北约各国还没有出兵。在美国的挟制下,一些北约国家开始派出军队进入阿富汗。美国在阿富汗一待就是20年,参与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北约国家也待了十多年。美国在那里屠杀了成千上万的平民,可就是搞不定阿富汗。最后,美国自己灰溜溜地撤出来了。北约的其他国家也只能灰溜溜地撤出来了。这场阿富汗战争,北约有什么本事吗?没人能看到。除了这些盟国跟在美国屁股后面狐假虎威之外,什么好事也没做。

之后,在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时候,北约大多数国家并没有跟着参与。只有英国很不要脸地参与了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战争,而且英国军队还被美国的军机炸得个七荤八素。英国吃了这个亏也什么都不敢说,只能忍着。

2011年,卡扎菲在向西方服了软之后,西方立刻就来劲了。在卡扎菲还很横的时候,美国也打击过利比亚,但并没有多大的建树。卡扎菲一向西方认怂,西方就立马向卡扎菲下手了。法国的萨科齐也派军机轰炸了利比亚。美国与西方挑动利比亚的反对派,用武力推翻了卡扎菲的统治,将卡扎菲置于死地。这次战争中的北约,并没有全体出动,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派出了军队。但是他们打着的是北约的旗号。

在叙利亚的战争中,美国开始没有直接出兵,后来派出了军队,占领了叙利亚最好的油田,而且还明目张胆地盗窃叙利亚国家的石油。这种偷鸡摸狗的事,美国干起来也不觉得害臊。当然,这就是美国帝国主义,公开剪羊毛的时候看起来文质彬彬,而不能公开霸占的时候,美国就干起了暗地里的盗贼行径。北约个别成员国也跟在美国后面,伙同叙利亚的反对派,来打击叙利亚的政府军。

大家可以看一看,北约成立七十多年来,干过好事吗?就是他干过的坏事,也都没几个像样的。而这次俄乌冲突,北约一下子就来了劲了,似乎他自己突然间就强大起来,就团结了起来,要通过制裁置俄罗斯于死地,还玩了命似地向乌克兰提供各类武器。现在,北约不仅要继续东扩,要把芬兰和瑞典拉进这个团伙。更有甚者,现在北约还要扩张到亚太,大约要把日本和韩国也拉到北约里。

这样看来,北约不仅是非常狂妄,而且还真的是非常疯狂。一个半死不活的军事同盟组织,多年来从来没有什么看得过去的建树,现在突然感觉一下子就膨胀起来,这里能有好结果吗?

这种如此范围之大的军事联盟,在中外历史上,几乎都没有成功的。战国时期,六国合纵以抗秦,结果让秦国的连横各个击破。东汉末年,十八路诸侯联合起来要推翻董卓,结果内部矛盾重重,最终无功而返。朝鲜战场上那个在联合国旗下的十六国,还不是照样一触即溃?这种所谓军事同盟组织,成员越多,内部矛盾就越复杂。所以,要想各个击破并不是太费功夫。今天的北约能有更好的结果吗?看不出来,应该与之前的那些军事同盟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区别。

毛主席告诉我们,对于对手和敌人,要在战略上藐视他们,同时也要在战术上重视他们。这就是斗争的辩证法。我说北约正处在回光返照的状态中,就是在战略上藐视他们。以前一直就是阴死阳活的物件,突然之间就蹦得老高,这不是回光返照还能是什么?当然,既然是回光返照,那就表示在这一段时间看上去还很健康,很强壮,很有力量。然而,这段时间一旦过去了,就距离其自身的灭亡不太远了。对于北约这样的军事同盟组织,基本不可能是外部力量能使其崩溃,而是他们内在的矛盾肯定会让他们想捏在一起也是非常困难的事了。现在的北约成员,真正服从美国就是波兰、捷克、以及波罗的海那三个小国等,其他国家跟北约都多少是有点贰心的。而芬兰和瑞典这两个二货在这个时候要加入北约,脑子里不是进水,就是长了草,绝对是不清醒的。他们将来是不是会后悔,这里先不明说,反正如果他们真的在加入北约之后,他们心里到底会有什么滋味,也只有他们自己清楚,而且一定不好意思公开告诉世人。

【相关阅读】
胡懋仁:北约的回光返照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