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对话李浩杰:未来氢能行业会是几十万亿的市场
点击:  作者:樊博    来源:YOUNG财经 漾财经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30 18:48:05

 

 图由受访者提供

 

420日至422日,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博鳌论坛现场,国际摩联F1委员会副主席、天荣投资董事局主席李浩杰围绕企业在疫情期间如何转型、氢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与YOUNG财经进行了对话,以下为全文。

 

Q:您对现在的经济形势是怎么看的?

 

A:从目前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形势还算是比较理想的一个状态。

 

客观上说,全球疫情造成了很多产业受局限,产业链受影响。中国保证了完整的一个产业链,也有制造大国的优势,以及此前出口的这些基础。从基本面看,我们的出口数据对整体经济是一个很好的支撑。但具体来说,因为疫情的影响,对一些服务业,还有旅游这些相关的产业还是有不小的影响,对中小企业也有一些影响。不过国家现在一直在出台很多帮扶解困系列政策,我想下半年,可能很多企业都会有很好的转机。我对整体经济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Q:您对这些企业有什么建议?

 

A:对于受疫情直接影响的一些服务业、第三产业企业,我想一是要结合疫情特点,进行一些合理转型,比如开发线上业务,在疫情期间提供一些新型服务。所以疫情不全是负面的,也带动了很多线上业务的快速发展,也会产生很多新机会,一些合适的企业可以抓住机会做一下转型。

 

二是企业可以结合所在产业和现有业务模式,寻找一些有突破性的、有创新的业务。比如我们企业,虽然传统业务主要是能源行业零售装备,例如油站装备。但疫情这几年,我们在传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业务已经压缩了很多,因此我们也及时调整公司战略方向朝着新能源,特别是氢能源方面实现快速发展。

 

氢产业发展带来若干的领域,若干的行业,若干的技术,若干的科技,甚至相关的配套服务,这都会产生大量的机会。关键是企业一定要有一个前瞻的战略思维和眼光,要有一些提前的布局,要跟上时代步伐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不能天天只守着自己的老业务,这可能会限制自身发展。若是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也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企业要放眼去看,某一领域、某一行业的国际发展形势,要关注国际上科技技术的创新和进步。这些信息获取难度不大,只要你有了那个思路去关注,就会发现新的趋势。

 

比如虽然中国氢能中长期发展规划是今年刚出来的,但我们做氢能已经超过7年。我们早就开始关注一些能源紧缺国家的发展方向,像德国、日本、韩国,他们早已在布局氢能,日本已经做了十几年了。

 

现在,我们在氢能源业务上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发展,尤其在加氢装备这一块已经做到了国内领先,我们也是中国第一家加氢装备出口企业。氢能业务在公司的第一个会计年度就实现了盈利。

 

所以对企业来说,在危机时刻、困难时刻,其实有新的机会。关键在于要去把握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家战略政策调整带来的新商机,特别是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新能源产业的大量机会。我们现在所专注的氢能源,它涉及若干领域,若干行业,这就给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

 

Q:关于氢能您最关注哪些领域?

 

A:今年可以说是中国氢能的元年,国家发改委刚刚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此前氢能在发展中遇到的很多障碍和问题基本上都得到了解决,产业发展有了政策依据和发展目标与方向。

 

第一块我比较关注的,是氢能上下游全产业链整合。现在国家鼓励氢能,主要是为了解决我们能源的2个问题,第一解决石能源替代,第二实现“3060双碳工作目标。这意味着未来的应用领域会非常广泛,但上下游及相互产业之间非常长的这种产业链生态,目前阶段仍是不完善。

 

按照氢能现在的发展阶段,我们制定了相关发展规划。在上游,我们开始投资做绿电,因为只有电解制氢这种方法可以生产真正的绿色氢。我们通过风能、光伏发的绿电制出绿色的氢。在下游,也就是应用领域,我们跟中石化成立了合资公司,也在投资建设和运营加氢站;与国家管网合作准备天然气管网掺氢项目,同时结合地方政府的新能源车的相关政策,做成闭环产业链。

 

第二个我还关注氢能应用和运输方面的问题,我们正准备往天然气管网里掺氢。按照现有技术条件和设备条件,我们已经可以在天然气管里掺20%以下的氢气。

 

现在英国、德国已经在这样做了,国内也有一两个地方在示范实验。我们目前在郑州正在建设国家级的氢能示范区,从光伏发电到制氢,再到氢站的投资建设运营和城市管网的掺氢,打通了上下游。

 

Q:绿色氢能的成本会高很多?

 

A:这涉及到更深层次的一个问题,也就是政策扶持和成本控制,因为我们是在做全产业链,一方面可以把产业上下游打通,另一方面也能对产业链的整个成本进行控制。

 

绿氢来源于绿电,选对于传统的新能源(光伏、风电)相比,在项目立项方面希望单独区分加大绿电制氢项目的政策扶持和容量匹配。

 

比如我们做光伏发电,如果在土地上建发电厂,租金这一块成本就直接影响绿电成本,所以我们选择在水面上光伏发电,就是做渔光互补,也不影响其他商业农业的生产,实现新能源+乡村振兴。而这样的水面附加的光伏,会减少光伏的运行成本,也直接影响到绿电的成本,从而影响氢的成本,等于从上游逐步把成本控制下来。

 

此外,在电解制氢时,光伏发电每天有效的太阳光是有限的,但制氢厂的设备要满负荷运营,才能达到合理的商业价值,才能压缩成本。所以我们跟国家电网和一些绿色发电企业合作,用一部分他们的弃电和谷电和绿电来平衡我们的需求,从而有效地降低成本。这样后端氢能产品的价格才比较合理。目前我们基本上能达到一个合理的市场价,并且还能实现盈利。

 

除此之外,对于绿电成本控制,国家大的政策是,东部地区沿海地区要做海上风电,尽量减少用地,尤其是耕地,因为咱们国家的耕地比较紧缺,土地面积比较少。光伏尽可能向西部地区发展,西部的荒漠比较大,这样的话也不占用耕地。

 

Q:制氢的技术也还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是吗?

 

A:制氢现在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技术,比如碱水电解制氢、甲醇制氢和天然气制氢,这些都是比较成熟的技术。随着氢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氢能各种新的技术或新的材料会不断出现,比如像电解制氢这方面,制氢电解槽很大一部分成本是它的铂金电极,而现在新研发的带有纳米涂层的铁镍合金的材料,有效降低制氢成本。

 

Q:未来氢能能发展到什么水平?

 

A:我们是很看好氢能的,绿氢产业是用电来电解水制成氢,用氢来替代石油和天然气。它可以做到循环再生,近乎无限。在未来,氢甚至比其他传统能源还要便宜。制氢材料、技术攻克、发电成本下降等问题,随着技术变化和规模化都会慢慢解决,同时会使成本快速下降。可以说,只要技术问题和规模化应用问题得到解决,未来氢能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这将是一个几十万亿级的市场。

 

Q:现在氢能规模化有难点吗?如果有的话,主要在哪?

 

规模化实际上也没有太多的难点。原来我们的一些政策,比如说在中长期规划之前,我们是把氢定性为危险化学品。所以任何一个地方要制氢、储存氢,必须要在一个化工园区里,但国家对化工园区的规划是有限的,这就对氢的发展和应用有非常大的限制。中长期规划出来以后,把氢气定性为一种能源,一下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很多类似的国家战略性的政策出台后,都快速的促进了氢的发展和应用。

 

现在氢能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快速开展。比如说在交通领域,我们现在知道主流汽车厂都在开发和制造氢燃料电池汽车,但是氢车要有加氢的地方,这就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石化马永生董事长就正式对外公布中石化十四五期间要建设1000座加氢站,并打造5000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这种建设效率是非常高的。我国氢产业的发展,虽然也就这几年时间,但目前氢站的数量已经是世界 前列了,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一两年后,国外氢站加起来也没有中国的多。

 

除了氢站的建设,还有氢的传输问题。2019年,我们国家将石油天然气管道聚集在一起,成立国家管网集团,这个公司跟中石油中石化是一个级别,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在建氢管道管网了。所以现在氢气的运输,除了可以通过天然气管网运输输送,比如说从青海可以把氢加进去传到内地传到上海,现在又在建专门的氢管道。此外,国家对于氢的战略政策是非常详细的,比如说已经制定了炼钢行业逐步地全部用氢来替代煤,就是我们要弃掉化石能源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以前很多化工厂使用煤化工制的氢,以后是不允许了,全部要用绿氢来替代。包括我们在石油炼油过程中也要加大量的氢,以前也是用煤化工制的氢,现在也要逐步用绿氢来替代。

 

Q:关于氢能的规划有没有具体的节点?

 

A:根据巴黎协定的控温目标,我国出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目标在2030年碳达峰,在2060年碳中和。氢能的规划就是依据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展开的。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件事是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涉及到人的生存安全,这也促使全世界达成共识,必须要去解决。

 

同时我们中国作为一个能源紧缺国家,又是能源消耗的大国,也面临碳排放的问题,我们就要彻底地根本上来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我们直接走入氢时代。

 

Q:您现在最关注哪个行业或者趋势?

 

A:从投资的角度,我们关注的氢能,它涉及到了很多领域,一方面氢能属于能源领域,我们会关注能源领域,同时氢还涉及到两个安全:一是氢本身的应用安全,二是它涉及到信息安全,这在俄乌战争表现得很明显。关于信息安全领域,我们在4年前已经投资了一个关于能源安全的智能芯片项目现已应用。

 

除此之外,我们也关注科技方面的动向,还有关注体育、文化、大健康领域。这些都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特别是疫情,人们都要关注健康。还有消费,毕竟我们是人口大国,民生消费领域,不管是疫情,还是什么条件下,人们生活必须的东西都还是少不了的。

 

作者:樊博  来源:YOUNG财经 漾财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