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东部战区,绝对震慑!
点击:  作者:刀剑笑&叨叨姐    来源:长江校友资本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29 10:06:29

 

“坚决反对”“高度戒备”“坚决捍卫”!

 

一点都没意外。美国“桑普森”号26日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立即引来解放军东部战区的严正警告。除了揭露美军挑衅行径,东部战区还明确表示,当时组织兵力对美舰进行了“全程跟监警戒”。

 

 

 

这已不是东部战区第一次就“台独”或美方挑衅发声和行动。

 

不到半个月前,东部战区就曾有过强硬的态度展示。415日,当蔡英文跟窜访台湾的6名美国跨党派议员见面时,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了一场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

 

一位军事问题专家认为,201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大军区改成五大战区以来成效日显。其中,东部战区处在东海和台海当面,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任务重大。这些年来,东部战区在震慑“台独”和美日等破坏性意图的多个方面卓有成效,展现了解放军威武和和平之师的形象。

 

01

 

针对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严正声明:“美频频实施此类挑衅行径,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坚定的态度、严厉的措辞,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事情上,我们永远可以相信解放军。

 

类似的强硬表态,我们在415日已经听到过一次。

 

14日晚,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连同另外4名议员从澳大利亚窜抵台湾。就在15日,蔡英文跟这6名跨党派议员见面之时,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

 

是的,这次,解放军直接采取了军事行动。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明确表示,此次行动是针对近期美在台湾问题上频频释放错误信号而组织的。“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这样的军事行动并非首次。

 

2021119日,美国国会议员乘坐军机窜访台湾时,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十几天后,5名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东部战区再度在台海方向战备警巡。再往前追溯,2020918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

 

显然,解放军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对美方用行动支持“台独”的反制。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0日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时强调,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颠覆性影响”,这么重的话,请问华盛顿听懂了吗?

 

02

 

据央视军事421日报道,刚列装不久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广西”舰在某海域组织基础性训练,包括航行组织、损害管制等科目。而“广西”舰舰长许策海军上校,两年前是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052D型导弹驱逐舰155“南京”舰的舰长。

 

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南华早报》去年底所透露的:中国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将有望部署在东部战区。

 

 

 

“广西”舰的列装,民进党当局很是紧张。因为它是全球范围内唯一的在体量和吨位上,能与著名的“美国”级、“黄蜂”级相媲美的大型登陆舰艇。

 

“广西”舰侧重立体式登陆作战,装备先进的雷达、导航、通讯系统等,拥有指挥、通讯、作战和控制中心,并能成为由驱逐舰、护卫舰、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运输舰甚至大型渔轮等组成的两栖作战编队的指挥舰。在未来执行抢滩登陆作战中,它可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目前,东部战区海军拥有3艘满载排水量2.5万吨的071型船坞登陆舰,数十艘数千吨和数百吨的其他登陆舰艇。“广西”舰的加入,将使东部战区的海上作战能力更上层楼。

 

此前还有官方消息显示,歼-20已经列装东部战区,战巡东海成为训练常态。而中国也进入双航母时代,让歼-20和航母参与台海周边的大规模演习已势在必行。

 

 

 

正如一位军事专家所说,在对台作战预案中,歼-20将发挥极其重要的撒手锏作用。航母作为海军的重要装备也会在对台方向上发挥独特优势。如果两个航母编队可以出现在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大型演练中,将是顺理成章的。

 

03

 

2016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成立。“七军区改为五战区”,当时就被认为是军改的重头戏和焦点。

 

一些外媒立即就把战区划分与“热点地区”对应起来。

 

比如日本产经新闻就在报道中自我投射地分析,新成立的东部战区主要“为应对日本和台湾有事”。

 

在当年3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简要直接地回应“东部战区主要职责”这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他说,东部战区守卫在祖国东部战略方向上,面向台海、东海和西太平洋,担负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负责指挥战区陆、海、空、火箭军部队等武装力量实施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

 

一位军事问题专家对补壹刀说,这6年多来,东部战区在至少四个方面做得卓有成效。

 

在台海方向上,首先是真正有力震慑了“台独”。

 

蔡英文和民进党从2016年上台到现在,虽然骨子里浸着“台独”分裂意图,各种打擦边球,但一直不敢在推动“法理台独”方面有实质性动作。这与东部战区一系列行动的震慑作用肯定是分不开的。

 

 

 

东部战区通过前面提到的实战化演练、军舰跨越所谓“海峡中线”、军机常态化绕台飞行等,展示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和能力。

 

其次是慑止美国干预台海甚至直接在台湾周边挑起事端的冲动。

 

美国军舰每次进入或搞所谓的“例行穿越”台湾海峡,东部战区都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一方面揭露美军借此挑衅和给“台独”撑腰打气的企图,另一方面组织兵力对美舰过航行动进行全称跟踪警戒。

 

在美国一些反华政客窜访台湾,或是操弄对台军售等其他“挺独”动作时,东部战区也都组织相关行动予以针对性地警告。这些回应本身,就对美国“反中挺独”势力有所震慑。

 

再者就是东海方向,钓鱼岛周边。最近几年,东部战区协助中国海警在我钓鱼岛12海里海域进行巡航执法,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操作。在此过程中,钓鱼岛问题最近几年没有出现大的事件,日本方面虽然在钓鱼岛方面也没有进一步的动作。

 

还有一点,就是东部战区的危机应对能力变得更强。

 

这里所说的“危机”,当然就是“一旦台海有事”的可能情形。从军事装备、实战演练以及指挥能力等方面来看,东部战区在必要时做出快速行动的能力越来越坚实。

 

东部战区就在台海和东海当面,在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方面的任务重大。而从战区重划到现在,东部战区已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成为东海和台海风浪中威武可信的震慑性和稳定性力量。

 

作者:刀剑笑&叨叨姐  来源:补壹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