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祁金利:谈谈所有制问题
点击:  作者:祁金利    来源:“前线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6-18 18:31:22

 

1.jpg 

 

所有制,也就是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现阶段,我国既包括作为主体的公有制经济,也包括大量的非公有制经济。各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并存,公平竞争,互促发展,共同为国家和人民创造财富。于是,有观点认为,不管什么所有制性质的企业,都能解决税收问题和就业问题,所以所有制不重要了,区别经济成分的所有制性质也就没有价值和意义了。

所有制重要不重要?当然重要。其重要的原因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因为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社会生产关系的基础和核心,决定了人们在社会生产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进而决定了社会产品的分配及其形式,并由此构成了一个社会的基本生产关系和基本经济制度。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社会形态、所采取的政体和国体形式、执政党性质、社会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等。我国所实行的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提供了物质保障。因此,坚持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没有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作为经济基础,一切关于人类社会美好生活的设想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其次,所有制的重要性被人类以往的历史所证实。在任何朝代、任何社会,所有制都是基础,建立一个制度,关键在于建立其所有制,摧毁一个制度也关键在于摧毁其所有制。在人类历史上,不同的社会制度有着不同的经济基础,并因此有相应的上层建筑。基础没了,建立在基础上的一切也就失去了根据;基础变了,建立在基础上的一切也都会发生变化。所以美国前总统里根曾经说过:私有制是美国社会的基础。我们同样可以说,社会主义公有制是我们社会的基础。不能设想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建立在私有制的基础上,也不能设想资本主义制度建立在公有制的基础上。

再次,所有制的重要性不断地被其他国家实践所证实。20世纪90年代以来,苏联和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发生了制度的更迭。改变这些国家原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无一例外地都把摧毁原有的所有制关系作为重点。这种力量不论是来自其国内还是来自于西方国家,他们认识高度一致,行动高度一致。实践再一次证明,当这些国家的所有制关系由社会主义公有制变为私人所有制之后,社会制度的性质也就发生了根本变化。

最后,再看看我们自己的实践。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不仅建立起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以及竖立其上的庞大的上层建筑,而且我们通过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正是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所取得的成果。如果放弃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结果将是另外一个局面,这是从正面得到的经验。

反过来看,西方国家的一些资产阶级政客、经济学家,他们处心积虑要改变的恰恰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是在我们的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的国有经济。国内一些受西方思想影响严重的公知大V、反复攻击的也是我们的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如果国有经济不重要,公有制经济不重要,所有制问题不重要,他们何必要不遗余力地攻击呢?可见所有制问题是双方都看重的关键问题。

正因为如此,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多种分配制度并存的原则。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认为所有制不重要的情况大体有两种。第一种属于认识不到位的,缺乏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学习和理解,对于人类以往的历史知之甚少,对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生的苏东剧变关注不够、研究不够,对于我国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实践研究不够,认识不深。

第二种情况是,知道所有制非常重要,但是故意讲所有制不重要,所谓王顾左右而言他,这倒是值得注意。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党的政策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这是深刻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得出来的结论,这也是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来之不易,动摇不得。

有的观点认为,如果把国有企业弄掉了,民营企业就可以获得大发展了。这其实是“国退民进”或者“国进民退”之类说法的翻版。其实恰恰相反,没有了国有企业,我们国家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就会崩溃,国际垄断资本就会对我们的民营企业进行碾压式冲击。对此,我们既看到过别人的类似实践,同时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实践当中也有类似体验,如我们也有某些行业被外资整体碾压的例子。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了,在市场竞争条件下,国外垄断资本具有资本的、技术的、市场的、经验的优势,我们单个民营企业无法同其抗衡,所以就容易被人家大鱼吃小鱼,各个击破,高度组织化的国有企业,能够发挥协同的系统的力量,抵御国际垄断资本的冲击。

正因为如此,我们把公有制经济作为我们的经济基础和主体,同时我们也把民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双向发力,同向合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这是符合我国现阶段发展实际,也符合当前国际形势的,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政策。

(作者系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前线客户端”)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