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钟建民:从人性看,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公有制?
点击:  作者:钟建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4-23 12:38:41

 

近期读头条,看到了有两篇关于人性的论述。

 

有位“111求真”的网友认为:“自私是人的天性,不论你如何高大上都否认不了人有自私的一面”;认为“侵犯了人类的私有财产,就破坏了人之称为人的基本道德底线”。

 

另一位叫“愚人看经济”的网友则认为“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激发了生产力的大发展,而不是生产力激发了资本主义制度。而设计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根本依据是对人性自私的本性的认识,也就是激发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好制度必须能够深刻认识人的本性”。

 

首先,我想说的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不是斯密设计出来的;《国富论》只是斯密认识资本主义经济的理论总结而已。

 

其次,在斯密那里的人,即通常我们说的“经济人”,它不是指的一般人,而是占有生产资料的资本家或资产所有者。每个人千方百计地利用自己的资本,使他的产品具有最大的价值,在他们追求自己的利益的同时,也对社会利益起到促进作用(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研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资本具有独立性和个性,而活动着的人却没有独立性和个性”(《共产党宣言》)。因此,在采用资本经营方式的环境下,所谓的人性指的是资产所有者,一般的劳动者是不是人或不被当作人,他只是和其它生产资料一样,是作为企业所有者赚钱的工具和手段而已。

 

自私是人的本性,因而侵犯私有财产,就破坏了人的基本道德底线。

 

那么,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社会,是不是保护了私有财产,从而保证了人的基本道德底线呢?

 

对于这一点,最近的俄美国冲突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已经用行动很好地向我们说明了:在资本面前,没有什么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事情;只要有机会,哪怕是已经发展了几百年的资本主义国家,都会毫无底线地进行掠夺,在强权面前,哪有什么道德可言?连反人类的生化武器都可以研究使用,为了资本的利益,还有什么做不出来?

 

回顾资本主义发展历史,从一开始,它就是起源于对私有制的剥夺。英国从16-18世纪的圈地运动,不就是对以自有土地为基础的以自有劳动为主的农民劳动者的剥夺,从而形成了无产阶级的吗?

 

资本主义是什么?除了资本家不断通过资本化的生产资料吸取劳动者的剩余价值之外,就是大资本对小资本的不断吞噬。马克思明确指出:“一旦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站稳脚跟,劳动的进一步社会化,土地和其它生产资料的转化为社会使用的即公共的生产资料,从而对私有者的进一步剥夺,就会采取新的形式。现在要剥夺的已经不再是独立经营的劳动者,而是剥削许多工人的资本家了”。“这种剥夺是通过资本主义生产本身的内在规律的作用,即通过资本的集中进行的。一个资本家打倒许多资本家”(《资本论》第一卷第831页)。由此可见,资本主义社会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消灭私有制的过程和形式。连一贯以来讲着民主、自由的西方国家都只是不断消灭私有制的载体,试问你还想去跟谁讲人性?跟谁去讲保护私有财产不可侵犯?

 

为什么世界上会产生无产阶级的运动?为什么会产生共产党这种体现劳动阶级利益要求的组织?为什么会暴发以推翻资产阶级和其它剥削阶段的革命?

 

也是因为人性啊。

 

“有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同是人的自我异化。但有产阶级在这种自我异化中感到自己是满足的和稳固的,它把这种异化看做自身强大的证明,并在这种异化中获得人的生存的外观。而无产阶级在这种异化中则感到自己是被毁灭的,并在其中看到自己的无力和非人性的生存的现实。这个阶级,用黑格尔的话说,就是在被唾弃的情况下对这种状况的愤慨,这个阶级之所以必然产生这种愤慨,是由于它的人类本性和它那种公开地、断然地、全面地否定这种本性的生活状况的相矛盾。

 

由此可见,在整个对立的范围内,私有者是保守的方面,无产者是破坏的方面。从前者产生保持对立的行动,从后者则产生消灭对立的行动”(马克思恩格斯《神圣家族》)。

 

从这里可以看出,是人的本性决定了无产阶级,决定了劳动者必须起来斗争,必须通过革命消灭私有制。“无产者只有消灭自己现存的占有方式,从而消灭全部现存的占有方式,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无产者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他们必须摧毁至今保护和保障私有财产的一切”(《共产党宣言》)。

 

“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资本主义占有方式,从而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是对个人的、以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的第一个否定。但资本主义生产由于自然过程的必然性,造成了对自身的否定。这是否定的否定。这种否定不是重新建立私有制,而是在资本主义时代的成就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在协作和对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资本论》第一卷第832页)。

 

到现在,我们看到,同样是从人性出发,我们知道了为什么要消灭私有制,为什么要建立公有制。

 

在现代社会,在私有制的基础上形成的是资产增殖的生产方式。在这种生产方式中,绝大多数工人的收入是作为成本、作为人工费用出现的,而企业经营的目标是成本最小化和盈利最大化。因此,企业愈是发展,工人的收入就愈会降低。因此,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必然会带来两极分化,这已经为几十年的实践所证明。

 

相反,如果我们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采用消费价值的生产方式,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形式,按照“补偿消耗的、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余下都是自己的”模式进行生产成果的分配,我国的经济就会在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从而使绝大多数人走向富裕。

 

社会主义公有制所以采用按劳分配的方式,就是因为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条件下,劳动者在消费需要和劳动投入方面存在着差别,按劳分配正是为了反映这种并在分配上体现由于这种差别而形成的不同的利益要求。

 

因此,社会主义公有制不是否定个人利益的所有制形式,而体现个体利益的形式,而且是体现大多数人个体利益的形式。

 

因此,消灭私有制,实现公有制是照顾绝大多数人的人性化的客观要求。

 

作者:钟建民  单位:常州新北区罗溪镇龙珠山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