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温骏轩:并联世界——你需要了解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点击:  作者:温骏轩    来源:地缘看世界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21 09:58:55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概念

 

 

上海这波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相信已经不用我多说,大家都已经有切身感觉了,哪怕你离我定居的这座城市相隔几千里。

 

这次疫情防控应该反思些什么,又有哪些人应该承担责任,不是今天我要跟大家讨论的话题。待到秋后,一切自会见分晓。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是无论花再大的代价,中国这阶段仍然会坚持动态清零,并且也一定能把这次疫情压下去;二是代价过大,尤其对于企业来说。想维持预期中的5.5%2022年度GDP增长率,光靠增加基础投资、减税等传统经济刺激手段,显然是不够的。必须有新的政策创新,一个能让市场为之一振的大政策出台。

 

于是便有了全国统一大市场概念的推出。

 

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么具有战略价值的决策,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应对上海疫情而推出的。新冠元年(2020年)四月,中国政府就已经推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国统一大市场本质是上一政策的延续。

 

相比通俗易懂的内/外双循环,全国统一大市场概念一经提出,却引发了不少误会。一些人甚至在猜测,中国是不是要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情况当然不是这样的。事实恰恰相反,应该是中国将用更加市场化的手段,规范国内市场。

 

正如我刚才所说的,这个政策推出的时间点还是有讲究的。是为了复苏被上海疫情影响了的全国经济,所以相信在上海和全面社会恢复常态之后,会有一拔很具体的政策工具密集落地。要是对股票感兴趣的话,倒是可以去买一些行业龙头企业的股票。反正中国股市是靠消息支撑的,没有消息弄个谐音梗都能拉一拔涨停,更何况真的有那么多好消息。

 

什么是并联世界

 

坦率说,无论是/外双循环还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概念推出,我都完全不感到惊讶,因为这就是历史的必然。十年前,在奥巴马组局TPP,准备建立一个将中国排挤在外的新世界时,我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曾经从中国文明层面,提出过一个中国并联世界的概念。稍早的时候,还在文章中写到过中国一直在追求的是世界需要中国,而中国可以不需要世界的状态。

 

当下的这两个政策,便是中国并联世界的具体战略规划,最后所要达到的效果正是世界需要中国,而中国可以不需要世界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并联电路是初中物理的内容。虽然大家都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在把一个物理概念,跟一个经济决策联系在一起之前,我们还是不妨一起先做个复习。连接电器元件的时候,有两种电路连接方式:串连和并联。串连的话就是大家首尾相连。好处在于简单,坏处在于一个元件出问题,那整个系统都得停电。

 

并联电路的话,那就安全的多了,每个电器都有单独的线路连在上面。即使这个电器出问题了,也不至于影响其它电器的使用;反过来,就算电流不经过其它电器,这个电器也可以使用。

 

全球化是美国所推进的。在美国的主导下,全球变成了一个看起来各有分工的串连体系。波斯湾有石油,那就安心做石油输出国;马尔代夫有宜人的海岛、沙滩,那就做旅游胜地;中国劳动力便宜,人又勤奋,那就做世界工厂;日本、韩国这种听话的国家,则可以承接更高端、更关键的产业转移,比如半导体产业。

 

至于美国自己,有硅谷、华尔街在,自然可以从科技、金融的制高点收割到最大的利益。

 

现实的情况是,当下的美国觉得在自己所主导的地球村里,中国越来越成为了最大受益者。随着特朗普的上台,以及他喊出那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美国优先口号。各国都开始意识到,世界开始步入逆全球化时代了。

 

毫无疑问,美国的这次转变与中国有关。在美国看来,中国过于追求自身安全,所有的东西都想自己搞。2015年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是直接导火索。这份纲明确提出要用十年时间,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

 

美国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美国创造,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经济体,肉眼可见的会变成第一经济体。要是不安于做世界工厂,也想收割最顶端的利益。换成你是美国人,你也急。

 

美国这种明显想把中国排除在外,另造一个新世界的做法,迫使中国直接提出内外双循环的概念,首先着眼于自身市场,打造一个完整的内循环体系;其次把这个体系并联在外部世界,继续充当世界产业链上的一环。这样状态下的中国,既有应对外部的封锁的资本,又不会脱离整个世界。

 

全国统一大市场改变的到底是什么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封闭世界,这个自成一体,不把自身安全寄托于外部的基因依然强烈存在。所以表面看,中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并没有什么难度,甚至都不需要特别提这个概念。然而事实却正好相反,中国在统一全国市场的问题上任重而道远。

 

美国所主导的全球市场有一个大的特点——“政治分割,市场自由。世界虽然是一个个主权国家组成的,但商品用同一标准自由流动,则是美国的追求的。考虑到美国的科技优势,全球市场不设防,对美国来说是最有利的。这也是为什么之前美国对全球化那么感兴趣。

 

中国的情况则正好反过来——“政治统一,市场分割。政治上看,中国上下保持高度统一,政令看起来十分通畅。这也是中国这几十年来,能够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你要是从经济角度去看待中国市场,却会发现中国各地的地方保护思维十分严重。

 

在经济数据成为考核地方官员的核心指标时,地方主政官员有很强的动力,让肉烂在锅里,阻止更有竞争力的外地企业,进入政府所能影响到的采购清单。相信这种地方保护有多强,大家都能感觉到。比如烟酒的税高,你去看过往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只属于这个地方的香烟、啤酒品牌。

 

烟酒这东西还不影响中国的整体竞争力,但一些工业产品也这样,那就会阻碍中国在全球范围抢占技术制高点了。汽车行业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能够进入每个家庭的汽车,消费市场巨大,又是家庭所能购买到的最复杂商品。因此对地方经济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

 

你去一些中国城市旅行,就会发现一个现象,每个城市的出租车,主体都是在本地设厂的企业。不能让地方经济受益的车企,性价比再高也进不来。

 

那些能在全球市场攻城掠地的大汽车厂家,大家掰着手指都能数出来,而据统计,目前纯国内汽车品牌至少就有110个(以前更多)。这种现象造成过往几十年,虽然中国一直想凭借制造和市场的双重优势,成为汽车大国,却徒劳无功。相反,像高铁这种必须全国一盘棋,统一规则市场的产业,虽然起步晚,却很快走完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成为了全球高铁的执牛耳者。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说白了就是破除地方保护,让14亿人口的中国真正融合成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破除的方法并不是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而是建章立规,定立统一的企业和市场准入标准。淘汰那些靠地方保护而苟延残喘,甚至搞利益输送的落后产能。

 

不光是为了内循环

 

如果单纯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仅仅看成打通内部的血管,那格局还是小了。这一政策在企业层面,是希望依托中国这个最大、最成熟、最有潜力的市场,孵化出可以在全球产业链攻城掠地的企业。我不是说了,中国一直在追求的是世界需要中国,而中国可以不需要世界的状态嘛。

 

中国可以不需要世界,那你把门关起来搞就行了。要是想不跟世界脱钩,做到世界需要中国,那就要真正具备技术和成本优势,让人家不得不选择你。

 

这就需要做大做强内部市场,让一些有机会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既然因为制裁的原因,暂时不能出海,也能依托中国市场完成资本积累和技术升级。甚至仅凭中国市场,就获得世界领先的地位。

 

在中国人的脑海中,世界往往被分为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凡事都是拿中国和外国比。这个所谓的外国,其实又不包括中国以外的所有国家,而仅那些在政治和经济上,不得不仰美国鼻息的发达国家。事实上,世界经济的主体和主要消费力,也的确集中于这个狭义的外国

 

假定中国失去了所有的外国市场,仅凭中国市场,有没有机会挑战这个外国呢。你要只是比较人口,这个潜力的确存在。综合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资料来看,全球能被定位为发达国家的国家,约为32个,人口总数差不多十亿。中国的人口则超过14亿。从这点来看,如果中国下一步着眼于挖掘内部消费力,并由内需拉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基础条件是具备的。

 

仅靠中国自己的市场,孵化出世界级巨头企业的可能性,在互联网企业的竞逐中,已经展现了出来。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互联网世界很早就是/外双循环模式了。美国的互联网巨头在中国没有生存空间,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管再声称自己是全球化企业,客观上也都是由中国市场孵化成长起来的。

 

2021年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美国占了6席,中国占了4席,这个比例很能说明问题。这个过程中最成功的案例,是抖音利用中国市场成长起来,然后再在国际市场攻城略地。

 

最后说一下世界有没有被完全割断成两个体系的可能性。这个可能性是很小的,毕竟全球化已经搞了那么多年,互相渗透太厉害。冷战时世界经济之所以分为两大体系,根本原因是因为苏联僵化的计划经济,不能符化出高技术产品。你的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自然也不敢放西方发达国家的产品进来。

 

做生意是要赚钱的。如果中国企业能够占据技术制高点,中国又保持着开放态度,天平便会向中国这边倾斜。你看特朗普如此打压抖音,到最后还是抵抗不住市场的力量,只能默许它继续在美国市场生存。

 

初中物理还告诉我们串连分压,并联分流,一条并联线路能分得多少电流,取决于它的粗细程度和电阻大小。电线越粗,电流越大;电阻越小,能从这经过的电流也就越大。

 

全球贸易就相当于电流,哪个国家能分到更多份额,取决于它的市场大小和内部通畅程度。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已经够粗了,粗到比所有发达国家人口加起来还要多。而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目的,就是破除内部的电阻。如果整个中国内部市场,能够真正按照市场规律行事,那么孵化出来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自然会吸引到更多的电流

 

作者:温骏轩  来源:地缘看世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