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能摆平吗?——谈谈围绕中国的火力分布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9 09:31:52

 

1.jpg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3月28日发表对伦敦城市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客座教授、英国国际研究协会前会长因德尔吉特·帕马的专访。在专访中,因德尔吉特·帕马说,北约正在形成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包围,尤其是在安全方面。看看俄罗斯和中国周边分布的火力就知道了。

说起对俄罗斯周边的火力分布,这主要是指北约东扩之后,部署在俄罗斯周边的北约国家更多了,离俄罗斯更近了。这对当年的苏联时期是完全不同的安全形势。那时,苏联一共有16年加盟共和国,在苏联周边,还有华沙条约组织,这些国家相对在拱卫着苏联。更重要的是,北约是1949年成立的,而华沙条约组织是1955年成立的。两个军事条约组织成立日期的先后,还是能够让人明白谁是处在进攻态势的一方,谁是处在防御态势的一方,这应该不难理解吧?

现在的俄罗斯的安全形势比起苏联时期确实更加恶化了。原来的华沙条约组织国,基本上全部成了北约成员。而且,原来作为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波罗的海三国,现在也全部成了北约成员国。俄罗斯确实感觉非常不安。这应该是可以理解的。

东欧剧变后,华沙条约组织解散,但北约没有解散。所以北约以所谓防御名义的存在根本就是一个谎言。不仅北约在苏联解体后先后进行了五次东扩,而且还一直企图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也拉进北约。2008年,格鲁吉亚向俄罗斯挑衅,结果被俄罗斯一棍子干趴下。美国也就不再敢提让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了。

但美国对于让乌克兰加入北约一直是跃跃欲试的,而且乌克兰也很想找到像北约这样的保护伞来对抗俄罗斯。双方算是一拍即合。但俄罗斯对乌克兰要加入北约完全不能容忍,这就等于在俄罗斯柔软的下腹部顶上一把尖锐的匕首。俄乌之间就是一片大平原,如果乌克兰加入了北约,那么俄罗斯等于在北约面前,没有任何天然屏障。

这种局势让俄罗斯感觉到极大的不安。所以,面对乌克兰的挑衅,俄罗斯再不动手,就等于让人家死死地卡住了自己的脖颈,那才真是死到临头了呢。为此,俄罗斯不得不背水一战,尽管这一战会让俄罗斯受到不少损失,经济发展受到极大的阻碍,但俄罗斯是为了生存,这一战是绝对避免不了的。

相对于中国,说实话,现在于中国周边部署的所谓火力远不如五十年代。在五十年代,美国除了在日本有驻军,在南朝鲜有驻军,在台湾有驻军,在菲律宾有驻军,在泰国也有驻军,而且在中国西南边疆之外的巴基斯坦,也有驻军。到了六十年代末以及整个七十年代,中蒙边界和中苏边界,苏联以中国陈兵百万,这才是围绕中国的兵力分布。那时的中国确实处在安全环境的严重危险之中。美国在日本与南朝鲜的驻军,有针对苏联的意味,也有针对中国的意味。而今天的东盟,就是当年美国拼凑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而那时在巴基斯坦,以及伊朗和土耳其,则有一个中央条约组织。这些军事条约组织,都是在美国主导下来运作的,中央条约组织也有针对苏联的意味,同时也有针对中国的意味。而当年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则是专门用来对付中国的。

现在中国周边,没有了东南亚条约组织,有的只是与中国进行巨大经济合作的东盟。中央条约组织也不存在了,只有与中国交好的巴基斯坦,以及关系不断向好发展的伊朗。连当年与中国关系不冷不热的阿富汗,现在也开始与中国靠近。美国原来借口所谓“911”而出兵阿富汗,企图在中亚打入一个接近中国的楔子,到了2021年,也因为美军撤出阿富汗而告吹。

现在对中国构成直接威胁的就是美国的驻日美军与驻南朝鲜美军。那个放在南朝鲜的萨德系统就是直接针对中国的。同时,美国对当年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也总是念念不忘,企图把这个军事小圈子再拉起来。然而今天的东盟不可与当年的东南亚国家同日而语了。东盟现在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让东盟放弃这个利益来与中国作对,连傻子都知道没有这种可能性。但是美国就是放不下这个幻想,他的这个梦会一直做下去。

现在美国开始用更大的力气拉拢菲律宾,利用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方面的争议企图插进一根钉子。对印尼、对越南、对马来西亚,也是同样的心思。不能说,这些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对美国的拉拢就会完全不动心,但毕竟面对与中国交好所带来的更大利益,那么孰轻孰重,这些国家还是拎得清的。

美国不死心,搞出什么印太战略,又搞出什么AUKUS,目标都是直指中国。但是,对美国来说,美国现在就是眼大肚子小。看着一桌子的菜,甚至是幻想出一大桌子菜,美国都想吃下去,可是他也实在是吃不动。美国在乌克兰挑动俄乌冲突,也是眼大肚子小的一种表现。本来美国拿中国当作最重要的对手,但却先要摆平俄罗斯。问题是美国真的能摆平吗?看起来可能性不大。一个小国,美国或许能摆平,对俄罗斯,即使现在有点弱,那美国要倾其全力企图摆平也是很困难的。那么对于中国呢?估计美国根本就没有戏可唱。

美国以为,通过联合北约国家,就能摆平俄罗斯。美国另一个幻想就是,在摆平俄罗斯之后,再用北约的力量摆平中国。最近北约的外长会议,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外长都拉过去了,这就表明北约还想在亚洲搞出一些名堂来。只是对于曾经的印太战略中美国极力拉拢的印度,现在让他们看起来,由于印度对俄乌冲突中与俄罗斯还拉拉扯扯,所以他们对印度不那么太放心了。

对于俄罗斯,美国与北约都摆不平,要摆平中国更不可能。但美国就是有这种企图。现实中达不到的目标,做做梦总不能不允许吧?美国应该就是通过做梦,在梦中实现美国的目标。美国从来就是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对手的力量。对于越南,美国是吃了亏的,当然有人会说,那是在越南背后有苏联与中国的支持。那么在阿富汗呢?现实中并没有大国全力支持阿富汗来对付美国,美国不是照样灰溜溜地离开那里了吗?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