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与美西方对抗升级,俄罗斯愤怒出手,对世界格局影响重大!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8 09:15:05

 

1.jpg

俄罗斯与美国及西方的战争开始升级,升级的标志性事件可能不在乌克兰,而在北约东扩到芬兰和瑞典,对俄罗斯形成全方位包围态势。

4月13日,芬兰总理桑娜·马林与瑞典首相安德松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会晤后表示,芬兰将在未来几周内决定是否申请加入北约,瑞典也表达了申请加盟北约的意愿。她表示,北约成员国身份可以为芬兰提供安全保障。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如果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它们将受到北约全体成员的热烈欢迎。北约将“设法以相对较快的方式”接纳它们。

芬兰和瑞典作为传统的中立国,历史上多次拒绝加入北约,这次在俄乌冲突背景下两国态度发生重大转变,不能不对俄罗斯产生严重刺激。芬兰与俄罗斯之间有1340公里边境线,是欧盟成员国中与俄罗斯边界线最长的国家。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必然使俄罗斯与北约国家之间增加1340公里的边界线,使俄罗斯进一步陷入北约的军事包围之中,同时也意味着整个欧洲都将纳入北约的安全格局体系之下,哪怕没有乌克兰问题,北约对俄罗斯的绞杀也将变得严厉无比,俄罗斯与北约之间将再没有一点缓冲突空间,双方由此而形成如同上刺刀一般核弹面对面对峙,这必然极大地增加爆发核战争的风险。

4月14日,俄罗斯前总统、现任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选择加入北约组织,那么俄罗斯为了捍卫自身利益,将不得不进一步加强在波罗的海附近的军事力量,芬兰和瑞典将会和附近的高超音速导弹以及核武器共同生活。

现在俄乌战争正在发生重要变化,俄罗斯与美国及西方正面相撞的风险正在加大。特别是在俄乌谈判达成重要共识之后,乌克兰受美国控制,其谈判立场发生重大改变,不再承认此前承诺的条件,俄罗斯深感受了泽连斯基的欺骗。4月1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电视采访中强硬表示,“从现在,从我讲话这一刻起,乌克兰已失去了所有赎罪的任何时机。”此后俄罗斯加大了在马里乌波尔的攻势,并全力准备俄乌之间的顿巴斯大决战。

4月14日,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在风暴中沉没于黑海,此前乌克兰曾宣布是乌克兰生产的“海王星”导弹击毁了“莫斯科号”,这令俄罗斯感到极为愤怒和耻辱,今年三月,俄海军在其官方脸书页面上发布了“永远不要让俄罗斯军舰愤怒!”,并配发一段发射“口径”导弹的视频,现在不仅俄罗斯军舰、而且整个俄罗斯都感到愤怒了,俄军随即对乌克兰,也对美国和西方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报复行动。

4月14日,一架袭击过俄罗斯布良斯克州克里莫沃村的乌克兰米-8直升机被俄军S-400防空导弹系统击落。4月15日,俄军彻夜炮轰基辅国际机场附近一家火箭厂,这是俄军两周来对乌克兰首都地区的最大攻击行动。西方媒体引述居民报道,工厂前后遭到五次攻击,军工厂严重损毁。俄方说,他们动用海基远程导弹袭击这家生产“海王星”巡航导弹的军工厂,乌克兰和美国都说“莫斯科号”是被海王星导弹击毁。4月16日,俄军以高精准远程武器摧毁基辅一家装甲车制造厂,以及尼古拉耶夫市的一处军事维修设施。

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基辅目标的导弹袭击的数量和规模将增加,以应对基辅民族主义政权在俄罗斯领土上犯下的任何恐怖袭击或破坏行为。”

与此同时,美国和西方对乌克兰的军援不断增加。4月8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访问乌克兰后表示,“欧洲和平基金”额外5亿欧元的援助正在进行中,武器交付将根据乌需求量身定制。”4月1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秘密抵达基辅与泽连斯基进行会谈后宣布,英将向乌提供120辆装甲车和新的反舰导弹系统,以及“价值1亿英镑的高档军事装备”。此外,英国还将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乌提供5亿美元的额外信贷担保。4月16日,据美国白宫官员消息,美国为乌克兰提供的最新一批价值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物资“已经开始抵达”,其中包括11架米-17直升机、18门155毫米榴弹炮以及300架“弹簧刀”无人机等军备。截至目前,连同拜登最新批准的8亿美元援助物资,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援助总额已超过30亿美元。

现在俄罗斯对美国及西方也不再讲客气。4月13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采访时对美国和西方发出警告称,从北约国家向乌运送武器的车队一旦抵达基辅控制的领土,俄罗斯将视其为合理的军事打击目标。里亚布科夫还说,西方国家任何阻碍俄军的努力都将受到“严厉镇压”。他强调,“携带武器穿越乌克兰领土的美国-北约运输工具被视为合理的军事打击目标。”

俄罗斯最近向美国发出正式外交照会,警告称,美国和北约向乌克兰运送“最敏感”的武器系统是在“火上浇油”,俄罗斯在照会中表示:“我们呼吁美国及其盟国停止对乌克兰不负责任的军事化行为,这些行为对地区和国际安全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证实类似的外交照会已经发给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所有国家”。

4月1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在一份声明中称,俄罗斯军方击落了一架载有西方国家军事装备的乌克兰军用运输机。声明说,一架乌克兰军用运输机在敖德萨地区空中被击落,当时该运输机“正在运送西方国家提供给乌克兰的大批武器”。

这些消息放在一起,我们会发现,俄罗斯开始打击美国和西方国家援助乌克兰的大批先进军事装备,显示俄罗斯的目标已经不仅针对乌克兰,而且已经开始针对美国和西方,俄罗斯根本不惧美国及西方的报复和战争。

针对以上局势,我们进行以下七个方面的分析。

第一,在俄乌战争中,美国为了其拖死俄罗斯的目的,并不需要也不希望乌克兰实现和平,而是需要俄乌战争长期化。因此美国不仅搅黄了俄乌谈判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共识,而且不停拱火浇油,对乌军援不断加码,而且其军援从轻武器转向重武器和先进武器,迫使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潭不能自拔以达到困死俄罗斯的目的。美国知名保守派媒体《美国保守派》杂志4月14日刊发文章,直言乌克兰在美欧眼里只是对抗俄罗斯的炮灰,美欧其实并不支持乌克兰人最需要的和平。相反,他们只想让乌克兰继续打下去,只需要泽连斯基政府与莫斯科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这一直是西方对待乌克兰的态度。“华盛顿将同俄罗斯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这句话显示了美国对这场战争的真实目的和邪恶用心。

第二,美国及由美国主导的北约对俄罗斯的军事围剿并不仅在乌克兰一个战略方向,而是全方位、不留死角。如果芬兰和瑞典最终改变长期坚守的中立立场,转而寻求加入北约以获得安全保证,那么美国及北约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剿将发生重大变化,俄罗斯不仅面临莫斯科以南的战略安全问题,而且还将面临莫斯科以西的战略安全问题,俄罗斯面临的战略安全将会变得空前严峻,苏联解体以及东欧剧变之后,俄罗斯在欧洲方向已经不再有一块安全空间,除了核武器威慑,俄罗斯在与美国及西方国家的战略对峙中不再有任何缓冲,也将失去全部整体平衡,俄罗斯的欧洲方向将被美国及北约完全封死,除非俄罗斯以核战拼死一博,否则俄罗斯将很难改变战略上的被动状态。

第三,当然还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在乌克兰杀出一条血路。现在俄罗斯正在改变战争开始时打法,一面准备顿巴斯决战,一面开始对基辅实施持续轰炸,对基辅的轰炸不仅是军事上的需要,更是政治上的需要,是为打击泽连斯基这些人的战争意志,不打掉这些人的战争意志,很难在谈判桌上取得任何想要的成果。下一步,俄罗斯不仅需要打击乌克兰的军工厂、军事设施、军事基地,而且更要打击和摧毁乌克兰的铁路、公路交通、摧毁和瘫痪乌克兰的电网和电力系统,摧毁乌克兰的机场设施,摧毁乌克兰的网络、通讯、广播电视系统,摧毁乌克兰的军事指挥中心,摧毁乌克兰的一些军民两用设施,只有打击和摧毁了这些基础设施,乌克兰才会丧失战争意志,才能有效地迫使乌克兰摆脱美国的控制,坐到谈判桌前谈判,从而以俄罗斯的方式和结果结束战争。

第四,俄罗斯打击美国及西方对乌克兰的军援车队、运输机可能会引发俄罗斯与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对抗升级甚至会直接发生战争。但我认为,俄罗斯对美国及西方的军援车队、运输机打击得越猛越干脆越彻底对美国及西方的震慑就越大,在乌克兰战场取得胜利的机会就越大,付出的战场伤亡和损失就越小。因此打击美国及西方的军援进入乌克兰战场一定要坚决,一定要凶狠。如果因此而引发美国及北约直接介入这场战争,那么俄罗斯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直接使用核武,这是比谁先眨眼睛的游戏,我相信在现在的局势下,最害怕与俄罗斯发生正面战争的恐怕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及西方,美国、英国、日本、波兰哪一个不害怕核战烧身?

第五,在实施“天然气卢布令”之后,俄罗斯再次主动与西方脱钩。4月16日,普京签署禁止在外国股市配售和流通俄罗斯发行人的股票存托凭证的法律。这个俄罗斯公司全面从西方股市的“退市令”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俄罗斯已经主动而彻底切断了俄罗斯经济与西方经济之间的最后一根脐带,如果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像俄罗斯一样,虽然这些国家也会遭受重大损失,但是美国和西方财富集团也将彻底失去对发展中国家吸血、收割财富的血管、脐带和通道,没有发展中国家的供养和输血,西方资本主义、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体系也就彻底崩溃了。俄罗斯曾说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是要打破美国的霸权秩序,现在被逼到墙角的俄罗斯采取断然手段,既被动也是主动地与西方脱钩,虽然会对俄罗斯的经济造成一定伤害,但如果俄罗斯行动之后仍能生存和发展,那么无疑会给其受美国及西方长期奴役、掠夺和剥削的国家极大鼓舞,做出示范,也跟随俄罗斯大胆脱离美国及西方霸权和殖民体系。如此世界格局将为之一变,我想这种变化一定是深刻而且是历史性的。

第六,俄乌战争或许还会打一段时间,不管最后俄罗斯是在顿巴斯取胜还是其它结果结束战争,我相信俄罗斯一定会取得自己所需要的战场胜利。但我认为战场上的胜负固然重要,俄罗斯在与整个西方集团的战争中实现战略突围才是最为关键的,如果俄罗斯能够动摇美国及西方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体系,那么必将动摇数百年来从欧洲到美国及日本形成的一整套殖民主义体系,必将动摇这些殖民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国家和霸权主义国家通过屠刀、病菌、坚船利炮、宗教、工业品、高科技专利、英镑、美元等武器对其他国家实施统治和奴役的体系,或许这才是俄乌战争的最大价值。

第七,俄乌战争仍在继续,或会有反复与拉锯,俄罗斯甚至还会遭到美国及西方的暗算和重大损失,但我相信俄罗斯人每每在遭受巨大牺牲、在国家危亡的关键时刻,凭着一股不怕牺牲、以生命捍卫国家安全的精神赢得战争。最重要的是,这次俄罗斯是与整个西方集团对抗,在关键时刻,中国、印度、巴西、土耳其、印尼、墨西哥、南非等拒绝参与对俄罗斯制裁的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国家都站在俄罗斯一边,这可能是俄罗斯获得国际道义支持的重要力量。如果俄罗斯输掉了这场战争,中国将受到美国更严厉的围追堵截,如果中国再输掉与美国及西方的战争,那么所有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所有美国主导的西方国家集团之外的国家都会沦为美国及西方经济、金融、政治和文化殖民地,所有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都会成为受美国及西方长期奴役的奴隶,美国及西方对全球的殖民统治将会再持续许多年。

俄罗斯下一步将如何行动,俄乌战争将如何发展,俄罗斯与美国及西方的对抗将如何变化,世界格局将如何演进,我们还需要认真观察。但这场战争将对全球地缘政治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是显然易见的,我们不能当旁观者,所有第三世界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不能当旁观者,因为这场战争对中国的未来,对世界的格局,对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命运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全体受美国及西方奴役的国家和人民理应与俄罗斯站在一起,执戟而起,因为这不仅是为了俄罗斯,更是为了我们自己。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