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紫虬:从造买租到破疫,先破心中的“沙逊大厦”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08 16:13:38

           

        笔者小时,曾看过《上海的故事》,对外滩沙逊大厦腰斩中国银行大厦的故事印象很深。

 

1.png 

 

沙逊大厦即今天外滩的和平饭店,由鸦片贸易中发了横财的英籍犹太人沙逊的公司在1928年建起,高77米,是外滩最高的建筑。

 

1934年,中国银行决定建造一座高达34层的高楼。采用中国式图案,屋顶上有一个中国的琉璃瓦屋顶。高度超过沙逊大厦,遭到跛脚沙逊蛮横阻挠,因地处租界,官司打到了伦敦,在丧失主权的旧中国,中国银行被迫让步,34层砍去一半,剩下17层,比沙逊大厦的“金字塔”顶矮了一尺。在“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公然辱华的上海滩,列强瓜分势力范围后的殖民地,产生了一大批如虞洽卿这样的买办,他们熟悉洋务,谙熟洋人心理,与国际接轨,他们的确也把西方文明介绍过来。跛脚沙逊有无文明?其祖父用鸦片换取中国人的白银,带着船坚炮利,西洋机器,打进中国,沙逊大厦富丽堂皇的文明,建立在中国人的白骨上。虞洽卿顶礼膜拜洋人文明,外国月亮比中国圆,成为“高等华人”,被人们骂作假洋鬼子。

 

上海的洋买办是工人阶级的天敌。在抗议屠杀工人顾正红引发的五卅运动中,虞策划成立五拼委员会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工商学联相对抗,擅自修改向帝国主义者提出的交涉条件,停止罢市,分化人民反帝统一战线,蒋介石进入上海后,与虞洽卿臭味相投,一拍即合。没有虞的财政支持,蒋介石发动不了四一二对共产党的大屠杀。

 

上海是中国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解放后革命最彻底。在把资本主义的先进成果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上海人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1956年4月,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利用和发展沿海工业”思想以后,1958年,上海市委提出上海工业产品要向“高级、精密、尖端”方向发展。1963年,主持制订要把上海建设成为中国先进的工业和科学技术基地的方针。上海制造是中国制造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到毛主席去世时,上海的工农业总产值占到了全国的1/7以上。可以说没有一个中国人没有从上海人民劳动成果中受惠的。上海的成就说明,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不以两极分化为代价也是可以的;在帝修反的封锁下,上海工人阶级也可以做到高精尖工业的突破。

 

说及上海巨大的贡献,不能不提组织者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柯庆施以小9岁的年龄差距,被毛主席称为“柯老”,受到不少人的嫉妒。80年代批评柯的人,其治下成就又有谁可以和柯相比?上海的成就难道不是柯庆施《乘风破浪,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上海!》宏愿的实现吗?同代人享受着上海的支援,一些人又要对柯攻击,除了留下嫉贤妒能的历史轶事,也反映出一批人对毛泽东思想本质精神的陌生。

 

俗话说,上海人看谁都是乡下人,这有两层意思。一方面,吸收西方先进文明,上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传统。在建国初期洋火、洋灰、洋铁、洋油、洋钉……为基础的中国,上海敢于提出“高精尖”工业产品,代表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志气,领一代风气之先,这是主流方面,这类俗话也是和内地差距之大的某种折射——人家做了那么大的贡献,兄弟间不能不让人家损一句。另一方面,崇洋媚外也大有人在,外恭者,必然內倨,高人一等,气指颐使。

 

早在上海的风庆轮事件和运十上下马问题开始,是租不如买,买不如造,还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两条路线壁垒分明。是立足自我研发,冲破市场壁垒,自力更生,还是出让稀缺资源市场,幻想换取技术?2015年总书记在上海商飞车间,把租买造顺序的逻辑颠倒过来,肯定了上海工人阶级的志气,实际上是肯定了反对帝国主义封锁的自力更生对崇洋媚外的斗争,是两条路线矛盾的反映。有立志自强,必有崇洋奴性,阴阳相倚,祸福相附。可以说建国以来上海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这一两条路线矛盾运动的结果。

 

80年代,美国麦道公司派员到上海。验收加工件时,喝杯招待咖啡,还要在杯子下压张美元,以示职务中立,所用铆钉必须在冰箱冷冻到规定温度,所显示的现代化流程和职务制约,给上海乃至全国的工业界带来了极大的震动。

 

学习麦道的现代化管理是必要的,但以麦道合资为诱饵,促使运十下马,图穷匕见,意在斩断中国人自造飞机的出路。我们需要学习西方的科技文明,但不需要运十下马,不需要复活虞洽卿,请回沙逊。今天看来,麦道工艺等一系列西方先进因素对我国工业的启发,不过是供应链中上下工序的约束,随着西方资本的扩张,为了谋取市场和利润,对落后生产力的改进是资本扩张的本能,是资本牟取超额利润的必要条件,将其视作资本的功劳,就会在美国对华寄生问题上,认为中国单方受益,所谓“享受到全球分工的巨大利益“,是专对中国人的恩惠,从而美化现代沙逊,如此,就不能正视自强自立和崇洋媚外两条路线的矛盾。

 

上海的商飞919正在试飞,有人担心拿不到国际许可证,这是一种贾桂心态。为什么不能先从中国的航线飞起,瞄准非西方航线呢?中俄已经合作研制大客机了,俄国人刚刚送来了宝贵资源,做出了难得的示范:面对被美国卖了要帮美数钱的欧洲,卖石油收卢布,打的列强一片哀嚎。一马当先,挑战西方金融秩序。俄国战斗民族的骨气来自于列宁苏联,今天俄国再孤立,也难不过10月革命时期帝国主义列强的武装干涉。

 

这次上海疫情恶化,同样也是自强自立和崇洋媚外两条路线矛盾激化的结果。在夸夸其谈,哗众取宠中,不经意传播、膜拜着美国资本的防疫理念,又不断被事实打脸。在上海疫情加重,全国驰援之机,今天看得更清了:抗疫是为了保障生产力的首要因素,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保障社会主义制度下最根本的生产性劳动,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这就是“动态清零”的核心所在。而见物不见人,不顾劳动者利益和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剩余价值最大化,对疫情实用主义、机会主义“躺平”,最终由人民买单,这是西方“与病毒共存”的实质。受到西方思潮影响,总有一批专家,重复美国的观点,所谓“大号流感”,“与病毒共存”,轻视疫情,蝇营狗苟,从严重疫区进口所谓的“特效药”,其遵循的理念,瞄准的是为国际医药垄断资本即现代沙逊的利益最大化;一些满眼资本,甘当“店小二”的官员,忽视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帝国主义的生物战阴谋麻木不仁,这些,是上海疫情爆发的原因,全国人民正付出巨大代价。

 

习近平同志去年提出,一引其纲,万目皆张。眼下上海的抗疫,直至上海的发展,是资本为中心,还是以劳动人民为中心?是自强自立还是崇洋媚外,这是不能不关注、不辨别的两条路线。特别是在二十大之前。

 

2022.4.6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