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冷战阴魂不散,美国注定失败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07 09:47:09

 

1.jpg

美国总统访问欧洲。这是在乌克兰战争处于关键时刻的一次重要访问。美国总统给欧洲带来好消息还是坏消息,人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北约存在,乌克兰战争就不可避免。


法新社2022年3月22日报道,美国总统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赞扬美国领导的“统一战线”。美国总统认为北约、欧洲联盟成员和主要亚洲伙伴,为了对抗俄罗斯建立“统一战线”,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制裁行动中,削弱了俄罗斯的货币、国际贸易和高科技产品获取手段。“整个北约和太平洋地区都有一个统一战线”。但是,“印度在这方面有些不牢靠”。这是美国总统策划乌克兰战争,试图孤立俄罗斯,在亚洲方面遭到抵制而发出的怨言。

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印度是俄罗斯重要的贸易伙伴,印度军事工业实际上是俄罗斯帮助建立起来的。正因为如此,无论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军事贸易的角度考虑,印度不可能站在俄罗斯的对立面。美国民主党总统的表态,一方面说明,这位总统试图让世界重新回到冷战状态。另一方面则说明,美国已经“指挥不动”印度,建立反对俄罗斯的统一战线,注定会失败。

进入本世纪之后,美国外交政策变成了“非此即彼”的外交政策。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美国总统小布什公然声称,要么站在美国这一边,要么站在邪恶轴心一边。要求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必须作出选择。按照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说法,美国不允许出现“第三条道路”。这种赤裸裸的霸道行径,理所当然地遭到世界多数国家的反对。

虽然在联合国大会制裁俄罗斯决议投票中,100多个国家追随美国投赞成票,但是,亚非拉许多国家并没有支持美国,而是选择投弃权票。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原因是复杂的。

首先,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意识到,乌克兰战争实际上是欧洲地缘政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北约不断向东扩张而产生的问题。如果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继续向东扩张,那么,这场战争必然会爆发。俄罗斯之所以发动乌克兰战争,根本原因就在于,俄罗斯已经意识到自己面临北约的威胁,必须先发制人,把乌克兰变成一个缓冲区,确保乌克兰成为中立国家,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一些国家迫于美国的淫威,不得不投赞成票。但是,对于饱受侵略的亚非拉国家而言,他们不愿意追随美国,当然更不会无视事实,支持美国领导的北约继续向东扩张。乌克兰战争的始作俑者是美国领导的北约。只要北约仍然存在,这场战争就不可避免。

其次,美国的霸权行为,已经给世界带来严重混乱。美国破坏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秩序,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美国在中东北非地区发动颜色革命,导致这些国家陷入周期性动荡之中。美国在乌克兰发动颜色革命,推翻合法政府,建立傀儡政权,从而导致乌克兰民不聊生。

乌克兰总统并非不了解自己的处境,但是,作为一名喜剧演员,他注定要扮演悲剧的角色。乌克兰战争初始阶段,乌克兰总统就已经提出,希望通过和平谈判,结束战争。可是,由于美国拒绝和谈,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并且要求北约的欧洲成员继续支持乌克兰,结果导致乌克兰总统骑虎难下。

眼看乌克兰的主要城市变成废墟,乌克兰总统感到恐惧。他担心战争结束之后成为美国的替罪羔羊,因此,试图减轻自己的责任,提出通过公民投票决定乌克兰的前途命运。乌克兰总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一方面把乌克兰的问题交给乌克兰的立法机关解决;另一方面,把乌克兰的民意作为挡箭牌,迫使美国尽快结束这场战争。

第三,美国总统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声称不会发动冷战,在中美元首会晤期间,向中国作出承诺,不会发动冷战。可是,美国的所作所为充分说明,美国总统是一个冷战的贩卖者。美国总统之所以要求北约不断向东扩张,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要分化瓦解欧洲国家,将亚欧大陆一分为二,美国继续强化在这块土地上的军事存在,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

对于美国的所作所为,不仅西欧国家领导人看在眼里,东欧国家领导人也记在心里。但是,迫于美国的压力,他们不得不继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让这场战争持续下去。

对于西欧国家的领导人来说,美国策划乌克兰战争,完全是自私自利,必然会给乌克兰、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带来深重灾难。可是,由于美国控制着欧洲,在这片土地上驻扎军队,欧洲国家敢怒而不敢言。

法国总统宣称北约已经“脑死亡”,引起轩然大波。如果西欧国家公开抛弃北约,那么,美国将会在欧洲地区采取怎样的行动,损害欧洲国家的利益,人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迫使西欧国家乖乖就范。

在胜负尚未见分晓情况下,欧洲联盟国家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乌克兰维持局面。可是,如果俄罗斯发起总攻,彻底控制占领的主要城市,并且迫使乌克兰总统签订城下之盟,那么,欧洲国家一定会迅速调转方向,承认既成事实。

对于欧洲国家来说,目前仍然寄希望于北约有限介入,迫使俄罗斯退兵。但是,现在看来,俄罗斯总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现在叙利亚志愿军正源源不断地进入乌克兰。白俄罗斯总统已经发出动员令,必要的时候,白俄罗斯有可能会挥师南下,到那个时候,乌克兰首都基辅有可能会被重重包围。虽然乌克兰总统早已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继续扮演自己的老本行,不断地向欧洲国家求援,但是,在胜负已见分晓的情况下,欧洲国家一定会抛弃这位演员出身的总统。

世界就是这样。当欧洲国家认为美国支持的乌克兰政府能够坚持下去并且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候,欧洲国家就会继续支持乌克兰政府。但是,当俄罗斯发起凌厉的攻势,乌克兰的主要城市被俄罗斯占领,乌克兰总统被迫投诚的时候,欧洲国家就会改变自己的口径,希望早日结束冲突,让乌克兰恢复平静。

北约已经拒绝在乌克兰建立禁飞区,原因是担心全面卷入这场战争。欧洲联盟已经拒绝派出维和部队,原因是维和部队很难开展维和行动。对于乌克兰总统来说,目前所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如何确保自己不会被彻底清算。之所以提出全民投票,实际上就是要推卸自己的责任,减轻美国所施加的压力。可是,处于战乱时期的乌克兰举行全民投票,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一定会大行其道,投票的结果很可能会导致乌克兰局势持续恶化。

第四,枪炮声是美国总统唯一能够听得懂的语言。美国总统即将访问欧洲,参加一系列领导人峰会。如果美国总统真正了解乌克兰的形势,并且与欧洲国家领导人充分交换意见,相信能够作出正确的决定。不过,也不尽然。美国策划乌克兰战争,可以说是一箭双雕。一方面恶化俄罗斯与欧洲联盟国家的关系;另一方面破坏原有的产业链,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销售更多的军火,美国商业企业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对于美国总统来说,能为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提供商业机会,在中期选举中会得到回报。反过来,如果要求乌克兰总统匆忙结束战争,那么,美国总统在中期选举中可能会背上沉重的包袱。毕竟,战争时期的总统,更容易得到选票。这在美国历次选举中,已经形成了一个铁律。

可怜的乌克兰总统,四处求援,却四处碰壁。这位演员出身的乌克兰总统“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在英国议会演讲的时候,把自己比作丘吉尔。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的时候把自己比作马丁·路德·金。在向以色列议会发表讲话的时候,提到大屠杀。可是,这位乌克兰总统似乎缺乏历史感觉,他不知道自己虽然是犹太人,但是,在乌克兰历史上曾经对犹太人实施大屠杀。对绝大多数犹太历史学家而言,犹太人在乌克兰被大屠杀的历史清晰无比,80000乌克兰人加入纳粹德国的党卫军,成为屠杀犹太人的刽子手。乌克兰总统试图借助于自己煽情的表演,赢得以色列人民的好感,可是,由于淡忘了乌克兰的历史,这位乌克兰总统的表演彻底搞砸了。

在美国民主党总统的内心深处,冷战的阴魂不散。乌克兰战争,有可能会成为东西方彻底决裂的战争,也可能会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如果俄罗斯总统动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这场战争就会演化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现在俄罗斯已经掌握了美国军官帮助乌克兰建立军事情报网络的证据材料,已经取得了美国在乌克兰设立生物化学实验室生产生物化学武器的真凭实据,如果战争结束之后进行彻底清算,美国罪责难逃,乌克兰总统的难辞其咎。

美国总统在乌克兰问题实际上是玩弄“悬崖边缘游戏”,一方面消耗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另一方面,美国试图通过塑造俄罗斯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迫使欧洲联盟国家乖乖就范,继续团结在美国的周围。

可是,法国、德国等一些欧洲联盟国家已经意识到,短期内离不开北约,但是长期来看,必须组建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欧洲联盟已经作出决定,加快军事防务自主发展步伐,增加快速反应部队的人数,确保欧洲联盟国家的利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

正如法国总统所指出的那样,乌克兰战争让欧洲联盟国家不得不更加紧密地依靠北约,但是,战争结束之后他们才会承认北约是战争的始作俑者。欧洲联盟国家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建立自己的军事防务机制,北约有可能会被抛弃。法国总统竞选人已经公开表示,如果当选法国总统,将立即退出北约。如果法国再一次退出北约,那么,北约的影响力将会被削弱。

判断世界是否会重新进入冷战状态,一个重要标志就在于,北约是否存在。如果北约继续存在,那么,冷战不可避免;如果北约消亡,那么,冷战真正结束。乌克兰战争让人们看到了欧洲冲突的根源。而要想结束战争,北约必须退出历史舞台。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