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戎评说策:突发!看美国买爆俄罗斯石油,欧盟也不想送死了!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虎斯基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05 19:52:40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的一份报告,319-25日这一周,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量较前一周猛增43%

 

大家想想,那一周拜登在干啥?

 

——在欧洲敦促盟友们对俄罗斯实施能源制裁!

 

言犹在耳啊,这帮昂撒人也太不要脸了!

 

更不要脸的是,今年以来,美国从俄罗斯的石油进口,实际也就219-25日这一周暂停过,然后就是越买越多,一直到3月份,每周的进口量,都在不断刷新本年度的记录。

 

说好的一起反普京呢?

 

说好的石油禁令呢?

 

说好的加大制裁呢?

 

说好的俄罗斯石油里有乌克兰人的血呢?

 

合着你美国人的正义,就是道友先上?

 

可以说,因为能源制裁问题,西方的“抗俄统一战线”现在正面临着空前的挑战。

 

首先,现有的制裁效力不够了。

 

以前呢,西方都是联起手来弄弄伊朗、朝鲜、委内瑞拉这些国家,力量对比是压倒性的,所以制裁起来都非常顺畅,显得这套制裁手段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全面制裁俄罗斯这种体量的国家,西方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没想到啊,俄罗斯的经济韧性之强大大超过了预期,西方一套组合拳下来,既没有激起俄国内变,也没把俄军逼退,真要想伤到俄罗斯的元气,现有手段确实不够看了。

 

本来美国还想借着整合“抗俄统一阵线”重振霸权的,但如果这场声势浩大的制裁战压不住俄罗斯,反过来,那就是美国霸权体系的失败了。

 

更雪上加霜的是,普京现在又开始反击了。

 

“卢布结算令”一出,卢布兑美元汇率已经从37151一路强势提振至75左右。

 

而只要稳住了卢布,俄罗斯的经济基本面能够得到有效支撑,通胀压力得以缓解,从长期来说,还可以进一步摆脱美元依赖,降低被美国制裁的风险。

 

而且卢布和天然气挂钩,欧洲在搞能源制裁,还得小心避开这套交易体系,主动维护俄罗斯的生意,之前列入黑名单的俄罗斯中央银行等金融机构,现在也得假装制裁不存在,捏着鼻子交易。

 

但你以为这招只能伤到欧洲吗?

 

不,美国受伤也许更重!

 

戎评在之前的文章里也分析过,普京的“天然气卢布”如果捣鼓成功了,就相当于在“全球美元”的货币金融旧体系下,生生打出了一片真空,在这里,交易锚定实物,美金买不到东西了,这就为苦美元久矣的全世界人民,提供了一个摆脱美元的成功样本。

 

在更现实的层面,美联储为加息铺垫这么久,现在正是拿起镰刀割韭菜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美元一定得表现得最强最硬,但卢布这陡然一个V型反转,美元不要面子的吗?

 

所以,不管是为了强化现有制裁,还是反制普京的这神来一刀,美国现在的压力都很大,态度也很坚决

 

——制裁必须加码!

 

但问题是,怎么加码?

 

现有的制裁措施已经是“史上最强”了,欧盟早在半个多月之前就两手一摊,表示没有更进一步的手段了,甚至敷衍到把“禁买奢侈品”这种可有可无的选项都列出来充数。

 

拜登就觉得,是不是给弟兄们的压力不够?

 

于是拜登亲自跑到欧洲三大峰会督阵,带着各方吵吵个几天,结果还是没能吵出新的制裁方案来,这说明西方的制裁工具箱确实是见底了

 

当然,除了能源这个大头!

 

但能源问题又牵涉太广,各方各怀鬼胎。

 

比如美国,拜登扛不住政治压力,38日就宣布要启动能源制裁,然而国内能源商根本不鸟他,船照跑,油照买,拜登自己也想给高通胀缓缓劲儿,于是就顺水推舟,又把制裁时间推迟了俩月。

 

美国这种能源生产国都这样反复,能源高度依赖俄罗斯的欧洲,情况只会更复杂。

 

这里说个挺讽刺的事儿。

 

在拜登去欧洲之前,白宫宣布他的一个重要议程,是要联合欧洲盟友商量新的制裁——其实也就是能源制裁。

 

321日,俄罗斯方面先对欧洲喊话,说我们听到风声,欧洲正在积极讨论制裁俄罗斯石油供应?相信我,这样做欧洲会陷入困难的!

 

为了印证这个话,第二天俄罗斯就宣布,最近天气不好,我们的里海输油管被风暴损坏了,暂时先修两个月,修理期间就每天减产100万桶吧!

 

消息一出,国际油价应声上涨2%,给拜登的欧洲行提前送了份大礼。

 

你以为这招只是在震慑欧洲?

 

并不全是,普京特意挑里海这条管道,有一个美国不愿意说的原因——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美国的能源巨头都是这里的股东,拜登38日宣布能源禁令之后,正是这些公司还在忙着从这里进口石油。

 

也就是说,普京来这一手,是同时向美欧宣示了自己的能源影响力。

 

 

欧盟现在就怕这个!

 

欧盟天然气进口的45%、原油进口的25%、煤炭进口的45%都是来自俄罗斯,这个比例,短期之内根本找不到替代。

 

而石油、天然气、煤炭的进口,不仅关系到民生,更是工业、农业生产的必需要素。

 

朔尔茨日前已经发出警告,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将把德国和整个欧盟推入经济衰退。

 

简言之,在能源问题上,欧盟才是弱势的一方,普京“欧洲沙皇”的称呼可不是白来的。

 

 

所以,欧盟现在关于要不要禁止能源进口的讨论,其实很可笑。

 

但这个问题又不得不讨论。

 

一个,是美国施加的压力,欧盟不得不跟。

 

另一个,在欧盟内部,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排斥制裁。

 

比如爱尔兰、瑞典、部分中东欧国家就比较一根筋,特别是俄罗斯卧榻之侧的东欧国家,虽然也舍不得俄罗斯的能源,但如今好容易找到一个让俄欧反目的机会,当然要响应美国、落井下石,宁愿苦一苦自己,也坚决要和俄罗斯干到底!

 

在这个问题上,甚至德法这对轴心,意见都不一致。

 

德国不支持能源制裁,认为不现实。

 

按照德国的意思,应该是一步步来,先考虑怎么减少对俄能源的依赖,再制定“脱钩”的时间表,光喊“制裁”的口号当然容易,但那些喊口号的国家,有谁能拿出一个欧盟层面的解决方案的?

 

而法国的态度就比较鸡贼。

 

一方面,拿破龙表态“从来没有否定过能源制裁这个选项”,站在“政治正确”的一边。

 

另一方面,也不公开支持能源制裁,因为支持制裁等于是在孤立德国,拿破龙要当欧洲领袖,德国可是万万得罪不起的。

 

但这个态度,其实就相当于在鼓励能源制裁了。

 

所以别看马克龙好像一直在积极和普京通电话,其实普京并不完全信任他。

 

最近RT就发了一篇专栏文章,公开表达对马克龙骑墙主义的不满,说一心想做戴高乐的马克龙,却总是在对美国妥协,其实给戴高乐拍马都不配。

 

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就这几天了,马克龙靠着在俄乌间斡旋赚了不少支持率,这个时候俄罗斯对他公开处刑,也算是普京给出的一个警告了。

 

 

就因为分歧太大,目前欧盟也在考虑一个折中的方案——禁油不禁气。

 

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的依赖度比天然气要低很多,而且俄欧之间的天然气交易主要是靠比较固定的管道运输,但对于石油,管道运输的比例只有4%-8%,主要还是走海运,转换起来比较灵活。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俄罗斯政府从石油出口得到的税收,是天然气的三倍,禁油对普京的打击力度也更大一些。

 

目前德国已经宣布,今年年中将俄油进口量减半,到年底实现完全不依赖于俄油。

 

但天然气方面,最快也要到2024年夏季才能基本停止从俄进口,当然,这个时间也就是个参考,完全不用当真。

 

就这,德国政府已经在敦促民众减少消费了,因为后面很可能会要降低能源配给,德国官员甚至警告民众,要习惯穿毛衣来御寒,一副很凄苦的样子。

 

对此,波兰是很不屑的。

 

俄罗斯宣布“卢布结算令”之后,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就说了,目前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根本就没起作用,卢布汇率就是证明。

 

呃……中期总结……这不是拜登的剧本吗?

 

不过莫拉维茨基敢拿着拜登的剧本对欧盟施压,人也是有底气的。

 

——大波波日前宣布,在今年年底前,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煤炭,所有跟碳氢化合物沾边的东西,都不进口了,一步甩了整个欧盟三条街!

 

要知道,光石油一项,波兰对俄依存度占到了自身原油进口的2/3,比德国都高!

 

所以现在的莫拉维茨基特别横,除了暗戳戳地内涵德国不给力,更是强烈要求欧盟追随波兰的脚步,打破俄罗斯的能源“敲诈”,成为普京的“灭火器”。

 

有这样的“珠玉”在前,目测朔尔茨的脑门,又要秃一片了!

 

不过朔尔茨之流也不是完全没有反对的底气。

 

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欧元区19国的3月份通胀率达7.5%,远高于2月的5.9%,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3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4.7%,是推动通胀走高的主要因素

 

事实上,从美国宣布实施能源制裁以来,欧洲的天然气价格、电价都在翻倍上涨,基准荷兰 TTF 天然气期货合约报价一度突破 340欧元关口,按能源当量换算,相当于每桶 600 美元的油价,是美国价格的差不多20倍!

 

欧洲消费者会喜欢这个?

 

前两天马克龙街头拉票的时候,已经有人在质问他了:你跟我说2000公里外的乌克兰,我就问你,普京明天要是明天关了煤气阀我们怎么办?

 

这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别忘了,2018年的黄马甲运动那把大火,可就是从汽油涨价烧起来的!

 

 

而且要说这个问题,德国人只会比法国人更生气。

 

之前为了反核,德国主动关停核电站,从法国买核电。

 

后来为了响应清洁能源,德国又主动关停了燃煤电厂,建造了大量的天然气发电站。

 

现在为了乌克兰,德国投巨资修好的北溪-2,自己又给亲手封了。

 

再然后,能源价格暴涨的情况下,现在又要为了乌克兰切断俄气进口?

 

这是欺负德国人没有黄马甲吗?

 

在这种情况下,朔尔茨敢逆着民意切断俄罗斯能源进口?

 

 

须知,不管是美国忽悠欧盟加码制裁,还是欧洲政客忽悠老百姓加码制裁,都是有前提的。

 

一个是得有共同的目标,一个是得能承受“代价”。

 

共同目标,你觉得欧洲人现在是更恨普京,还是更恨刷刷跳涨的账单?

 

日前法国舆论研究所 (IFOP) 的一份民调显示,有22%的受访者,认同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是在北约东扩后保护本国安全的说法,42%的受访者不认同。

 

这说明至少一半的民意,并没那么仇视俄罗斯。

 

也就是说,长期大量的制裁并没有那么深厚的民意支持。

 

说“代价”就更扯了,有多少欧洲人愿意为了“爱与和平”掏空自己的腰包,跟乌克兰人很熟吗?

 

现在西班牙、德国、法国、希腊、英国等国已经连续爆发了多场10万人以上规模的抗议活动,如果能源价格继续疯涨,通胀继续拉升,老百姓的牺牲极限在哪里?欧洲这帮政客又准备怎么办?

 

 

华春莹推特:“当美国煽风点火时,欧洲付出代价。”

 

而且,加剧和俄罗斯的对抗,欧洲要承受的后果还不仅限于能源。

 

俄方之前发布“卢布结算令”的时候,已经各种明示暗示,一旦西方制裁加剧,俄罗斯的原油、煤炭、金属、稀土、矿物、惰性气体、木材、化肥、食用油、谷物,都将以卢布计价。

 

41日,俄罗斯已经开始在收口,宣布将只向友好国家以卢布和国家本币结算出口粮食。

 

要知道,欧洲往年的粮食进口极度依赖俄乌两个世界大粮仓,但今年因为战事,乌克兰春季的小麦播种面积不到去年的一半,两座粮仓已经有一座告急了。

 

而且今年全球粮食形势都不乐观,可能接近3亿人都将面临粮食短缺的问题,粮食市场的替代方案,实际比能源市场更难。

 

那么,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自然更有话语权。

 

现在俄罗斯方面已经表态,不会向“敌人”提供农产品,在俄罗斯黑名单上的欧盟各国,当然就是“敌人”的范畴了。

 

实际上,这就是普京手握能源和粮食两种硬通货,在反将欧盟一军,以期放大“反俄联盟”内部的嫌隙。

 

按照现在的情况,欧盟只会更加分裂,哪怕东欧那帮国家继续鹰派到底,随着制裁效果逐渐反噬欧洲,以及战争带来的持续动荡,至少老欧洲,会慢慢丧失对抗决心,迟早会绷不住开始放水。

 

事实上,现在各国已经在用不同的形式放水了。

 

德国开始代表G7强硬拒绝 “卢布结算令”,但现在已经低头,要俄方以书面形式解释这个流程是怎么执行的。

 

要是坚决不同意,问流程干嘛?

 

而一旦同意了,可不就是事实上的放松制裁了嘛!

 

法国也在41日起,恢复向俄罗斯人发放旅游签证,公然向俄罗斯示好。

 

瑞士通过中国向俄罗斯喊话,支持俄罗斯留在多边机构,并特别强调坚持中立地位。

 

芬兰铁路公司也从330日起,恢复了对俄货物运输。

 

 

再回头看看,29日俄乌本轮会谈有了突破,为啥拜登要第一时间拉着德法英意四国领导人讨论新制裁?

 

前几天三大峰会当面谈都没谈清楚的问题,短短几天又需要领导层的会晤了?

 

说白了,拜登真正着急的,是俄乌那边放出好消息,欧洲盟友们会更加动摇。

 

与其说这是拉着盟友们在商讨制裁,不如说是在拉着四个骨干盟国在宣示团结,告诉普京,我们的盟友不会变心……

 

在这种形势下,拜登现在要逼着欧盟加码能源制裁,并不容易。

 

当然,拜登也在尽量做些安抚的动作,比如25日,拜登在欧洲的时候签的那个“能源马歇尔计划”。

 

但这个协议,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别说欧盟没有相应的液化气配套基础设施,就是有,这年头儿地主家也没余粮,美国的天然气出口产能都绑定在亚洲,拜登从哪儿挤出来150亿方天然气?

 

从美国国内市场抽出份额?不怕国内气价飞涨、加剧通胀么?

 

而且有限的气送到欧洲怎么分?沿海的国家先截留一部分,内陆的奥地利、匈牙利等国直接冻死?

 

说白了,美国这种协议根本就不是救急的,更像是在“后俄罗斯时代”的欧洲占个坑,提前锁定欧洲能源市场。

 

这种套路并不会对欧盟的表态有任何帮助。

 

但是除此之外,拜登又确实没有其他的安抚,或者补偿手段了。

 

多年的老忽悠,已经快忽悠不动了!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现在的欧盟,就是典型的前有狼,后有虎,中间夹个二百五,往哪头都为难。

 

最好的局面,可能就是波兰这样的激进份子,和德国这样的妥协份子继续吵下去,吵到拿不出任何统一意见,继续保持现状。

 

但保持现状也很难。

 

首先,美国明显是想抓住这个机会,将“抗俄统一战线”武器化,把俄罗斯孤立成另一个德黑兰政权,这意味着,俄罗斯和西方的斗争,可能会持续很久,而欧洲作为主战场,将首当其冲。

 

其次,即便俄乌战争结束了,战火外围的东欧国家可能会要求进一步的安全保障,乌克兰可能会要求俄罗斯的战争赔款,美国可能会利用扣押的俄罗斯外汇向普京提条件,总之,即便停火,现有制裁也很难马上终止,甚至可能演化成另一场政治战。

 

怎么样欧盟都是最大输家。

 

当然,对于中俄来说,这不是坏事。

 

当前美国盟友体系的分裂,需要的就是一个机会,这场制裁的多方博弈,很可能就是这么一个机会,让欧美阵营内部先仇视起来,把阵营内部矛盾升级成主要矛盾。

 

所以美国在后方拼命买油,在前线拼命撺掇欧洲踩雷的这种事儿,咱们且看且乐吧!

 

文章来源于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