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俄军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撤走意味着什么?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05 08:31:39

 

1.jpg

特别军事行动一开始,俄军就迅速占领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并同一支乌军共同维护核电站的安全。当然是为了防止意外的“事故”发生。可就在第二阶段战役开始之际,随着围攻基辅部分军队的撤出,也突然从切尔诺贝利撤走。这意味着什么?
 
切尔诺贝利是一座事故后废弃保护起来的核电站。当年的事故不仅带来了严重的核灾难,更是苏联解体的一个导索之一。被西方称之为“切尔诺贝利时刻”。
 
俄军特别军事行动一开始,就迅速攻击到这一区域。好在乌克兰守军没有抵抗,一度与俄军达成了共同守卫核电站的协议,以保证核安全。
 
然而,这期间曾经发生过一次停电事故。如果完全断电,核电站的防护功能将大部分丧失,也就可能引发更大的核灾难。当时乌克兰方面表示无能为力。好在白俄罗斯愿意为之提供电力。
 
俄第一时间占领控制切尔诺贝利,自然是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恐怕主要是怕受破坏后被栽赃。
 
可是,当俄宣布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已经基本实现,正在转入第二阶段战役的关键之时,却又传出了俄军突然从核电站撤走。这就让人有些意外了。
 
对于俄军撤走的消息,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Energoatom的负责人克拉马连科给予了确认。他说,在核电站里没有看到俄军。但他也没有说明俄军为何撤,以及撤到了哪里?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周五说,在恢复对切尔诺贝利的控制后,乌克兰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检查俄罗斯部队在核电站做了什么。库列巴警告说,俄罗斯士兵已经被暴露在危险的辐射之下。但俄罗斯方面尚未对撤离核电站一事发表评论。
 
或许,不专业的俄军真的受到了核辐射。按理说,俄军不会或无法进入电站内部辐射区。事先也没有听闻切尔诺贝利还在对外核泄露。
 
但美国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柯比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俄罗斯部队转移是重新部署兵力,而不是出于“健康危害或某种紧急情况”。
 
真的被核辐射了?撤离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这却表明切尔诺贝利一直都有核泄露?如果不是被核辐射了,俄军有什么意图?
 
或许,正像五角大楼说的那样,俄罗斯部队转移是重新部署兵力。但似乎没有什么道理。
 
保卫核电站的俄军并不多,而乌军也并没有反击到了那里。俄军总不会困难到连这点部队都要派到战场上去吧?之前急于占领保护,难道未来不用保护了?
 
一个可能是,这一地区俄军撤退得很远,不能留下这么一支孤军等着乌军来消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乌克兰基辅州普里皮亚季镇附近,距切尔诺贝利市西北18公里,距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10公里。既然围攻基辅的俄军部分撤退,这一部分很可能随之也撤退了。这是否表明俄要放弃对基辅的围攻了呢?
 
是否再攻击基辅,这可能取决于俄乌谈判的结果。如果能够迅速达成中立等相关协议,俄就没有必要拿下基辅了。而如果乌方只想利用谈判来拖延时间,时间就有限。在俄军解放了顿巴斯以及拿下哈尔科夫等地之后,回过头来还得打基辅。再围攻的时候,恐怕就是要打大仗了。
 
目前乌总统泽连还是没有完全死心,还对美国强力介入抱有幻想。不断要求对俄进行更严厉的制裁,以及不断要求为乌提供武器装备,就是想打持久战的意思。就是轻易不会放弃抵抗。而美国人也对中立一事几乎是闭口不谈,也就是不接受目前的中立谈判。
 
第一阶段战役,是把乌克兰打到了谈判桌上来。也就主要是通过解放顿巴斯向乌施压。那么,第二阶段战役就是拿下哈尔科夫切尔尼克夫等地。或直接攻打基辅。以此逼泽连斯基在谈判桌签署协议。
 
目前正进行的顿巴斯解放战,实际上是第一阶段战役的扫尾工作。并不意味着第二阶段战役真正开始。目前可能是边扫尾、边重新部署兵力,以备新的攻击。
 
切尔诺贝利距离基辅160公里,距离不算远。这一地区在战区范围之内,但却没有战役价值。这表明了俄军将进行更大范围的兵力部署,很可能很快对基辅展开更大的军事行动了。或摆出更大军事行动的架势,相逼泽连斯基。
 
一旦对基辅展开真正的攻击,那就意味着乌战场形势质的变化。拿下基辅,泽连几乎失去了所有的谈判本钱了。所以,泽连也可能誓死抵抗,也可能会逼急了不择手段。引爆切尔诺贝利制造大范围的核辐射以威胁或阻止俄军攻击,或嫁祸俄军也说不定。
 
乌军敢于偷袭俄本土,敢于向居民区发射导弹,就表明了什么事都敢做。防止乌方自毁切乐诺贝利核电站之心不能没有。
 
也或许,俄方已经下定决心在第二阶段战役中迅速摧毁基辅内的主力军,切尔诺贝利保护不保护已没有多大的意义了。或许是在间接威胁欧洲人了。不怕核泄露,就尽管对乌克兰拱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