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控制与反控制是中美战略斗争特征——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五)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28 07:14:30

 

1.jpg
 
在乌克兰战争的过程中,美国一个重要战略企图是支配中国,使中国要么为其所用,成为打击俄罗斯的重要力量;要么为其所敛,不当美国收拾俄罗斯的绊脚石。

要实现这样的目的,白宫所依赖的工具与手段多种多样,其中之一就是运用霸权对中国的控制能力。

自美国实施全球战略重心转移以来,笔者一直在思考中国在多大程度上被美国所控制。曾有一个时期,舆论场上热衷讨论中国能否离开美国的问题(参见笔者2013年《离不开美国是战略堕落,中国必须摆脱》《究竟什么离不开美国,应向全国人民说清楚》《权威人士再次宣告,中国真的离不开美国》等文章),特朗普时期轰轰烈烈的贸易战加剧了对这个问题的思虑。现如今,乌克兰战争再次把这个问题提升到十分迫切的程度。


最新的事例是,美商务部长对中国再发威胁,声称如果发现中企卖俄芯片,就让它们关门。

据报道,3月23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对媒体宣告,所有中国的半导体公司都依赖美国的软件来制造芯片,因此它们受到(美国)控制。因此,“如果我们发现它们向俄罗斯出售芯片,那我们会通过拒绝这些企业使用(美国)软件的方式,来让它们彻底关门。我们已经完全准备好这么做了”。

所有中国的半导体公司都依赖美国的软件来制造芯片,因此美国完全能够操控他们,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震惊的事实。

这样的事实说明,在一些关键技术上,美国依然对中国拥有相当强的控制力。在这种的能力的支撑下,美国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支配中国。前几天,人们纷纷议论中芯国际公司五年刑期已满的事情,对此,笔者真不知道爱国的中国人是该笑还是该哭。

不仅技术上是这样,经济贸易上也存在类似的情形,中国对美也有明显的依赖。美国之所以能够挥舞经贸制裁的大棒,原因在于当代中国的经济贸易在一定程度上受美国的控制与支配,这是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更严重的是,美国对中国的控制与支配还延伸到了政治层面。

从意识与价值的角度说,当代中国的思维世界里存在一个影子美利坚合众国。这个影子美利坚合众国中的公民是不入册的精神美国人,其灵魂已经为美国所同化,他们总是为美国说话、为美国歌唱,其思想体系不过是当代美国意识形态在中国的延伸与发展。这些人在族种上属于中华,但在灵魂上则属于美利坚;在国籍身份上属于中国,但在精神上则属于美国。

从社会结构的角度看,当代中国诸般势力中活跃着一支庞大的美国势力,其中包括亲美崇美之徒、第五纵队、同美国有高度利益关联者等等,他们总是打着维护中美关系的幌子拼命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对于中国社会中的这些政治要素与构件,美国是能够进行高水平的运作、操控与支配的,从而使得美国在战略上扎根中国,给当代中国烙上深深的美国印迹,如同宋代的刺配一样,入肉见骨地刻到了身躯之中,轻易难以祛除。几十年来,美国在中国的深耕细作,所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如今美国当局之所以对打赢同中国的“战略竞争”信心满满,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与凭借。

在这个问题上,历史经验值得注意。

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的时期,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在美国的掌控之中,此为历史上的国民党政权时期。这是中国依然属于半殖民地国家的重要原因。

历史上也曾有过这样的时期,中国的任何举动都不受美国的掌控,美国对中国的动向完全无从把握,此为新中国建国以后的一个历史时期。这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一个重要标志。

现如今中国所面临的难题与挑战是,既要对外开放,而且开放的主要对象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同时又要反对与抗击来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的控制与支配。这是一个两难命题,因为对外开放必然导致美国把战略触角乃至其罪恶之手伸到中国内部,不管怎样防范,都难以避免,被“和平演变”与“颜色革命”的危险始终存在;但与此同时,对于这样的态势,中国又必须进行有效的狙击,并且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这就意味着,在一定意义上,现如今中国同霸权斗争较量的一个重要内涵和基本特征,就是霸权对中国的控制与中国的反控制,霸权对中国的战略支配与中国的反支配。这样的斗争,眼下正比较充分而真切地展现在乌克兰危机的过程中,美国要中国必须听从美国指挥、跟着美国走,而中国要坚持自己的政策与路线。

在这个问题上,现实情况相当复杂。

在中国,大多数中国人强烈要求中国必须摆脱美国的控制,坚决走上同美国分道扬镳的战略道路,认定这才是新时代中国真正“强起来”的正确道路,也是打造新世界格局、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由之路。具体表现在乌克兰问题上,大多数中国人都主张中国不应该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应该坚定地坚持自己的主张和立场,理由根据是中国的立场与政策必须以中国的战略安全和根本利益为准绳。

但也有人不想摆脱美国的控制。他们中有人对美国的控制与支配是既难受、又离不开。所谓难受,是说美国颐指气使、吆五喝六的做派,实在让人丢面子、不好过;所谓离不开,是指一旦没有这些东西,就意味着中美真正“脱钩”了,这可大事不妙。更有人根本不愿意中美“脱钩”,在这些人看来,一旦脱钩,中美之间的联系就弱化甚至趋向消亡,那就失去了他们最重要的利益纽带与渠道,就成了要死要活的灾难。表现在乌克兰问题上,他们强烈呼吁中国不可得罪美国与西方,要把搞好同美国的关系当做头等大事。其理由根据是,他们认定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和保护中国的利益,否则中国就要在美国的制裁下呜呼哀哉了。更不能不说的是,还有一些中国人更想通过中美接轨而实现与西方的趋同,因此,这些人对于来自美国的支配与控制敞开双臂全身心地拥抱,恨不能即刻融入和融化其中。

乌克兰战争期间国际战略斗争的生动实践证明,从粉碎俄罗斯出击反抗的实际出发,美国需要加强对中国的控制与支配,这是美国领导世界和维护霸权秩序的客观需要。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方面所谓的“护栏”大概所指就是这个东西,即不能出现中国脱离既定轨道而发生战略失控的局面。同时,美国还要加大对中国打压遏制的力度。即在中国帮助美国收拾俄罗斯的同时,美国还要集中精力、尽最大力量来收拾中国,这也是美国独霸世界的客观需要。控制支配中国,打压遏制中国,这二者并行不悖、相辅相成。因此,今后一个时期的美国对华战略仍将是双轨战略、两条腿走路,既要在国际战略方面的两条腿走路,又要在中国国内方面两条腿走路,把双轨战略落实到针对中国的内外两个战略维度上。美国拜登总统在北约峰会后声称,“中国的经济未来将与西方联系得更加紧密”,这句话的战略涵义就在于此。

所以,无论从国际大势还是从国内大局出发,中美之间控制与反控制、支配与反支配的斗争都征途漫漫,前路未有穷期。

【相关阅读】
张志坤:西化“精英”误国的经典案例——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一)
张志坤:中国在“战略竞争”中更加主动——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
张志坤:不能让“北约”出现在中国周边——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三)
张志坤:进一步认清“国际社会”的真相——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四)
张志坤:核战争危险绝不可小视——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五)
张志坤:中俄战略联合至关重要——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六)
张志坤:应做好中美关系全面破裂的准备——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七)
张志坤: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八)
张志坤:英国为霸权当先锋说明什么——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九)
张志坤:当下中国存在强烈的俄罗斯情结?——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
张志坤:考验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一)
张志坤:人类社会未来面临严重挑战与危机——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二)
张志坤:由战场与战争的辩证关系看输赢——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三)
张志坤:破解霸权对中俄战略联合的离间——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