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用摩托罗拉芯片充当“中国芯”,骗取11亿资金的陈进,下场如何
点击:  作者:七号说三国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03-27 12:07:21

 

2019年,我国进口原油,花费了1662亿美元,但是进口芯片的花费,却超过了3000亿美金。

 

我国是用“芯”大国,每年要在芯片上,花费大量的外汇储备,所以我国人民特别希望,有自己的芯片,从而摆脱对国外的依赖,让外国不再对我们“卡脖子”。同时,也能节省大量的外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国很重视科技的研发工作,尤其是半导体、工业软件等被“卡脖子”的技术的研究。

 

高科技的研究,需要大量的资金。

 

 

同时,还需要相关领域的顶尖人才。我国的半导体行业比较落后,高校和科研机构,都很缺乏半导体领域的顶尖人才,这也让我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对半导体专业的人才,是求贤若渴。

 

在这个大背景下,德州大学计算机工程博士,曾在IBM、摩托罗拉担任高级工程师、芯片设计经理的陈进,放弃国外的高薪工作,回国来报效祖国。一时间,陈进成了各高校争抢的“香饽饽”。

 

当时,上海交大承担着国家的芯片科研任务,很需要芯片领域的人才,而陈进,曾在IBM、摩托罗拉等世界顶尖的科技公司,参与过芯片的设计和研发,是上海交大急需的人才。上海交大是我国的名校,能提供给陈进充足的科研资金和一流的科研环境,这让陈进选择了上海交大。

 

刚回国时,陈进才33岁,年少有为,被上海交大寄予了厚望。陈进在集成电路领域的理论素养深厚,对芯片设计也有着清晰严谨的思路规划。同时,陈进为人谦恭低调,待人和善,这也让上海交大芯片实验室的领导和同事,对他信任有加,赞不绝口,还向上级部门极力推荐他。

 

为了让陈进能有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去施展才华,上海交大让陈进担任了汉芯工程的研究工作。陈进没有“辜负”上海交大一众老教授的期望,西方无数科学家用了几十年研究的成果,他只用了16个月时间,就做到了。陈进研究出了比肩世界领先水平的16位的DSP芯片,汉芯1号。

 

随后,多位院士和集成电路专项小组,对汉芯1号进行了鉴定,得出的结论是,汉芯1号达到了国际前沿标准。此事被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后,陈进声名赫起,成了国人盛赞的传奇科学家。

 

 

陈进在芯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后,上海交大和国家,也加强了对他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只要是陈进申请的科研资金,上级部门都会有求必应,将资金尽快拨付到位。科研资金有了保障后,陈进的芯片研究工作也无比顺利,随后几年,他又研究出了更先进的汉芯2号、汉芯3号。

 

在此期间,陈进还开办了自己的公司,让他从一个普通的科研成员,成为了腰缠万贯的企业老板。

 

陈进名利双收,但是2006年,清华大学水木清华BBS论坛上的一封匿名举报信,让他跌落神坛。

 

匿名举报人,对陈进研究的汉芯系列芯片的真实性和实用性,进行了质疑。举报人说,陈进的汉芯一号,是购买的美国公司摩托罗拉的芯片。他将摩托罗拉的logo抹去,换成了汉芯两字。

 

 

此事,在国内引起了一阵舆论风波。上海交大和陈进,为了维护自身的名誉,纷纷站出来辟谣。上海交大指责,举报信中的内容子虚乌有,是造谣、诬陷。陈进说,他有证据证明自身的清白,但是事后,陈进并没有拿出证明自身的证据,反而就此销声匿迹,再没有公开露面过。

 

匿名举报信,就像一石激起千层浪,让质疑陈进的声音接踵而至。国人当然希望,我国科学家能在关键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但是陈进的芯片项目研究之快,成果太过出众,反而让他的研究成果不太真实。随后,人们又发现,陈进的公司曾请过一家装饰工程公司做过装修。这又从侧面证明了匿名举报信中,陈进请人磨去摩托罗拉芯片上的logo,换成汉芯两字的说法。

 

此事影响重大。陈进是当时我国最炙手可热的芯片专家,肩负着国家芯片攻坚克难的重任。同时,陈进出名后,还以各种名义,向国家申请了40个项目的科研资金,资金总额多达11亿。

 

我国相关部门接到匿名举报信后,虽然对此事,没有做出公开回应,但是他们在暗中进行了调查。

 

随着暗中调查的进行,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陈进没有研究出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芯片,他的汉芯系列芯片,都是拿外国公司的芯片假冒的。这让陈进名声扫地,成了国人眼中的骗子。陈进除了在“汉芯”之事上造假外,他在国外大公司担任芯片设计负责人的履历等,都是编造的。

 

 

真相大白了,但是陈进这个骗子和始作俑者,却早已溜之大吉了。被人匿名举报之后,陈进虽然站出来辟谣,但他知道,纸包不住火,他造假之事迟早会败露,于是提前逃到了美国。为了挽回损失,国家追缴了一部分陈进申请的科研经费,但是大部分科研经费,未能追缴回来。

 

陈进逃往美国后,躲过了我国的审判,但却害惨了我国的芯片行业。陈进造假之事影响太过恶劣,为了避免国有资金流失,我国加强了芯片研发资金的审批,这导致一大批浑水摸鱼,想要趁机捞好处的芯片企业倒闭,但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很多认真搞研究的企业,也大受影响。

 

很多认真搞芯片研究的企业,由于陈进事件的影响,难以筹措和申请到相关资金,影响到了他们的芯片研究进程,让我国浪费了十多年时间。直到今日,我国在芯片领域还被西方国家“卡脖子”。现在,我国很重视芯片的研究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的芯片一定能迎头赶上。

 

作者:七号说三国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