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蒋跃飞:俄乌战争新观察之四 ——对这场战争胜负及影响的预判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11:27:17

 

 

当前,俄乌战争的高潮正在到来,战斗民族应有的风采正在显露。我赞同这样的一个观点:这场战争的结局一定是乌克兰的彻底失败,俄罗斯的战争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这样的结局注定是要影响、乃至改变世界的。为什么呢?大体是两个原因,一是这场战争背后牵涉的势力和国家太多了:除了北约和美国外,欧洲全都卷进去了;整个西方世界也都涉及到了;东亚主要国家,中国、日本、印度、韩国等都涉及到了;中东的以色列、海湾国家也涉及到了;南非及北美的一些国家也有所涉及。这里的绝大多数国家至少在表面上是支持美国的,乌克兰败了,就是美国败了。除了世界大战外,还鲜有哪场局部战争有这样的波及面。二是操纵这场战争的当然就是美国了。从源头上看,乌克兰有今天,其所有的变化历程背后都是美国导演的结果。这次演砸了,世界各国对美国如何评价,美国自身如何认识和收场这次失败,必将对世界未来的局势有着重大影响。

 

一、这场战争,如果美国和北约不直接参战,俄国必胜

 

就目前看,尽管战事已经持续二十多天了,俄罗斯并没有表现出人们事前预料的那种闪电战的景象,期间倒发生了若干不该有的曲折和牺牲。但战事在总体上还是向前推进的,而且俄罗斯的优势日益明显。

 

从实力上看,其实这本来就是一场不对等的战争。如果不是美国等西方势力的渗透和支援,不是乌国的反动势力将大批民众劫为人质,再加上俄军的投鼠忌器,战争的进展不可能如此缓慢。客观地分析,在俄罗斯家门口打仗,即便是美国和北约大规模的直接参战,作为世界上第二军事强国的俄罗斯也不见得失败。因此,这场战争的结果应该是没有悬念的。

 

从战争意志上看,这场战争事关俄罗斯的国运,其志在必得。苏联解体后的三十余年的时间里,俄罗斯一直处在被西方的遏制和围堵之中,如果这次乌克兰加入北约成功,则克里米亚和顿涅斯克地区早晚也得重回乌克兰。这样俄罗斯就彻底被封堵在了欧亚大陆的北端,只能去拥抱北冰洋了。因此,坚决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打开其通向欧洲和地中海的大门就是俄罗斯必然的选择。在美国的屡屡拱火下,在乌当局的不断挑衅下,俄罗斯只能奋起反击。面对这场事关俄罗斯国运的战争,俄罗斯真的输不起,这也是历史为俄罗斯民族提供了一次浴火重生的机会,所以,其战斗意志是无与伦比的,绝无后退收兵之理。

 

二、美国和北约虽然一直宣称不会向乌克兰派兵,但是他们从未停止介入

 

战争的胜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博弈和拼杀的过程。这场俄乌战争,早在开打之前,美国等西方国家就已经开始为战争做准备了,远的不说,仅从今年以来他们就频繁地向乌当局提供武器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在开战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据报道,每天大约有十余架满载各种军需物资的飞机降落在与乌克兰邻近的波兰机场。不仅如此,到目前已有超过2万人的雇佣军被投入到乌克兰与俄军作战。从战场表现看,情报的获取与传递,战场的决策指挥也都是美国或北约的军事人员在操作。这也是战争初期俄军屡屡受挫的主要原因。因此,可以断定这场战争完全是一场美国和北约出枪炮和指挥人员,提供情报信息,由乌克兰军人在一线送死的代理人战争。美国下了如此大的本钱,它岂能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呢?但是历史和现实却是残酷的。美国进行的这类代理人战争在以往不论是对大国或是小国的多次交手中,可谓败绩累累,但是它就是不长记性。这次面对的是军事强国、战斗民族俄罗斯,可谓更无胜算可言。那么,美国失败后,拜登能否借机扩大战争范围,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呢?笔者认为,不是他不想,而是他不敢、或无力打下去。

 

三、这场战争,美国失败后对世界的影响

 

这场战争注定将是对世界的政治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历史性事件。其最大的影响就是对美国霸权地位的损害。从现实性上看,这场战争是导致美国霸权主义体系坍塌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具体表现在:

 

第一,美国的政治影响将分梯次地从前苏联一些国家淡出。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大都倒向了西方,三十年来,其中的绝大多数国家发展的并不理想,即便是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国家,也是其中的末流国家,其存在感不强,国家尊严并没有真正树立起来;他们整体上在欧洲是处于政治的边缘地带。这次看到乌克兰的遭遇,大概除了像立陶宛这等脑残国家外,其余的都开始清醒了,对美国、对西方、对欧盟、对俄罗斯都会产生某种复杂的倾向。

 

第二,以法德为代表的欧盟国家,现在就开始表现出了与美国不一致的情绪了。一是他们一贯主张的所谓“战略自主”追求更加强烈,马克龙和其国内的个别政客已经公开叫嚣要退出北约;德国总理已经决定要将军费增加到GDP2%,打算组建自己的军队。二是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表现出明显的后悔倾向,德法都提出在能源问题上离不开俄国,意大利声称的冻结资金、没收资产的言论至今并未落实。三是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明显与美国不一致。在对待“中欧投资协定”上,德法都显现出了软化的意向。四是在援助乌克兰问题上的热度在急剧下降,在接受难民问题上表现出唯恐避之不及的消极态度。欧盟的离心倾向跟战前比明显的增强了,这是美国最忌惮的。

 

第三,最近,土耳其、伊朗、朝鲜、沙特等国都表现出了不稳的倾向,这些倾向都是针对美国的;日本也借机向俄罗斯发难,企图收回北方四岛,美国败了,看看小日本的脸该怎么被打。

 

第四,这里最重要的是中国。近期,美国为了逼迫和拉拢中国对付俄国,采取了软硬兼施的各种手段,高层会谈无共识;元首通话被上课。几番操作下来,美国屡遭打脸,颜面尽失,一无所获。中国稳健的战略定力,坚定的国家立场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给世界各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基于上述情况,笔者得出两点结论:

 

一是世界各国越来越看清了,当今的美国已经衰弱到了这样的地步,以至于北约组织对其成员国并没有任何的保护作用,只是美国赖以维持其世界霸权的一个打手和帮凶;对于欧洲各国来说,在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势力在威胁他们的安全,北约的存在不仅是多余的,而且更是束缚它们的一条锁链,只有抛弃这条锁链,欧洲各国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与发展。

 

二是美国才是当今世界一切安全问题的根源,美国才是世界诸多问题中的问题!从乌克兰的命运当中各国看得越来越清楚了,跟随美国除了为它卖命,是没有任何前途的。中国领导人揭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演进,美国霸权走向衰亡就是其题中应有之义;中国领导人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是世界发展的方向与前途。

 

2022321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