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解决干部脱离群众问题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15 08:37:22

 

1.jpg


毛主席在晚年,一直很忧心的一件事,就是如何让干部不脱离群众的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存在于某些干部中出现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他考虑了很多种办法,不能说都不见效,但总的来看,效果总是不那么理想。

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本来就是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而这些干部在入党初期,在担任领导职务最初的阶段,也确实想要尽力做到这一点的。然而在他们入党后不久,担任领导职务后不久,他们就渐渐遗忘了这些自己的初心,开始走上脱离群众的路子上。他们开始官气十足,开始看不起群众,开始习惯于高高在上,对下级和群众发号施令。即使有时候,他们会到基层视察工作,也往往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能真正深入进去。这样的状况延续时间越久,问题就越严重。

我们尝试过通过党内整风来解决这个问题。在整风过程中,确实有不少干部感觉到这个问题确实需要认真对待,自身存在的问题也确实需要克服和解决。然而在整风过后,很多应该成为制度性的做法并没有落实,时间一长,这些做法就会被人们所遗忘,很难坚持做下去。所以很多问题都会故态复萌。

我们也尝试过进行党内教育来解决这个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这种党内自我教育也是能产生某种程度的效果的。在自我教育的过程中,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自己的群众观点和群众意识。在自我教育的活动刚刚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党员干部的作风还是有所改变的。但时间一长,这些好的做法就很难继续坚持下去了。原来的问题又会再度浮现出来。

为什么毛主席特别重视鞍钢宪法?因为里面提出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特别强调了干部参加劳动、群众参加管理这样的方式。在毛主席看来,这“两参”对于解决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以及群众能与干部有更多接触的机会,从而进一步融洽干部与群众的关系,都是非常必要的。只是这个鞍钢宪法,在后来并没有真正地坚持下来、贯彻下去,对我们在干部作风问题的解决上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在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干部在学习和教育方面,片面强调学习国外的管理经验与方法。我们派出了不少干部去西方发达国家学习所谓政治管理与经济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然而我们似乎忘记了,这套管理体制本身就是适合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而且是为资产阶级的政治服务的。在他们的管理系统中,没有群众观点,没有群众路线。他们走的都是精英路线,有的都是精英观点。这样的管理体系,如果完全套在中国的党政管理方面,不可能不出问题。我们有的干部,拿到很高的学位,就自以为自己很了不起,自以为自己比群众很高明。其中有的人甚至认为自己比基层的干部、知识分子与专家学者还要高明。在他们的工作字典里,早就没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这些词汇了。

因此,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在很多情况下是更加严重了。大约是在九十年代开始,一些地方政府的党政干部,他们出门视察,总是前呼后拥,警车开道,处处交通管制,很是在招摇过市,甚至是耀武扬威,一副要把自己坚决与群众隔离起来的样子。在他们的心目中,群众是低贱的,他们是高贵的。群众是无知的,他们是有智慧的。群众是野蛮的,他们是文明的。这样的党政干部无论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如果不出问题,那才奇了怪了。

很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至少人们会想到,我们这一套管理体制,或者说官僚体制,恐怕就是一个很难处理的问题。我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还不太熟悉那些官僚体制,加上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率先垂范、严格要求,所以在广大领导干部的工作中,联系群众、深入群众的作风还是比较浓厚的。我们那些干部做起工作来,都知道要走群众路线,要发动群众、动员群众、宣传群众、依靠群众。而越到后来,他们对这套官僚体制开始熟悉了,也习惯了,如果不搞这一套,他们甚至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工作了。这恐怕是今天发生很多问题的主要症结。

现在看起来,在现在这套体制的存在下,如果不做任何改变,还是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当然,要改变,也不太可能一蹴而就,但毕竟需要某种突破。比如,我们在干部在参加劳动方面,应该对各级党政干部做出明确的而且是详细的规定,是党政部门必须要实施的做法。当然,具体的做法也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不能搞一刀切。但这样的方法必须要真正得到贯彻。

在我们的上级部门给下级部门下达文件指示时,必须强调,下级在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的整个过程中,从开始筹划到结果检验,应该如何体现出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并且对此提出坚决的要求,要求下级必须严格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绝不能任由干部们坐在办公室里靠拍脑袋形成各种决议,靠投领导所好推动工作,靠花文字功夫给上面汇报。这样的做法是应该坚决禁止和杜绝的。我们必须要求干部经常深入到群众之中去,是那种真正的深入,不是浮皮潦草地点到而止。对贯彻群众路线的这些做法,应有详细的与可执行的监督机制。我们的纪检与监察部门,是有责任执行这种制度与规定的。

现在的情况是,当某地发生了某些突发事件,或者紧急情况时,我们的各级干部在上级下死命令的情况下,还是能够下到最基层的,还是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的。但是,如果这些突发事件结束之后,在处理日常工作的时候,各级干部们的官僚习气和懒散作风似乎又恢复了起来。

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特别需要注意抓住这些看起来很平常、很不起眼的问题和毛病。正是这些看上去似乎不太重要的问题,却能成为破坏我们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蚁穴,甚至成为执政党的死穴。对此,任何麻痹和疏忽都是要出大问题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