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铭苏先生:印度在马六甲建闸门欲掐航线?我国暗度陈仓早有对策!
点击:  作者:铭苏先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13 08:38:57

 

1.jpg

中国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而我国能源相当大一部分依赖进口,而马六甲海峡就是我们进口能源的重要海上通道,被视为我们的“海上生命线”,足见其对我国的重要性。然而,就有些国家打起马六甲海峡的主意,想以此来威胁或拿捏我国,而印度就是其中之一。

印度自建国以来就想做一个“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长期将中国当作竞争对手,样样都要和中国比个高下。作为南亚区域大国,印度在印度洋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地位,而一向内心狂妄自大的印度甚至将印度洋当作自己的“内海”。我们经马六甲海峡通往中东、欧洲、非洲地区的贸易航线都要经过印度洋,这给了印度“拿捏”中国的机会。而印度在马六甲海峡的西侧出口修建一道闸门,在非常时期,就有可能掐断我们的海航贸易航线。

永不沉没的航母——安达曼-尼科巴群岛

 

很多人可能认为印度距离马六甲海峡很远,而且以印度的海军力量也不可能控制整个印度洋,印度怎么能在马六甲修闸门呢?

其实,近年来印度联合其他国家频繁在马六甲附近海域举行军事演习,早已将自己的触角伸到了这里。印度之所以将军事力量投放到这一地区,除了印度装备了航母之外,那就是因为在马六甲海峡的西侧出口拥有一艘永不沉没的航母——安达曼-尼科巴群岛。

2.png

 

安达曼群岛,位于孟加拉的南部海洋上,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出口上,与邻近的尼科巴群岛组成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是印度的一个中央直辖区,面积8249平方公里。自古以来,安达曼群岛就成为与世隔绝的安达曼人的居住地。从9世纪开始,印度朱罗王朝将该地区纳入自己的统治版图。

随着英国殖民扩张,印度成为英国的殖民地,1789年英国也将安达曼群岛纳入自己的殖民版图,划归英属印度孟加拉省管辖。不过,安达曼群岛在地理上更加靠近缅甸和孟加拉国,甚至安达曼群岛的北部的科科群岛就是缅甸的领土,但是安达曼群岛最后还是落入印度的手中。

 

3.jpg

在印度独立以后,缅甸爆发了内战,无暇同印度争夺安达曼群岛,而东巴也被印度肢解为孟加拉国,这些国家都无法与印度相抗衡,所以安达曼群岛就落入印度手中。

现在安达曼群岛是印度的一个中央直辖区,印度将安达曼群岛的大片区域划为“保护区”,禁止任何人未经许可登岛。而且,当地的原住民也不欢迎外来人,近些年外来者因私自闯入禁区被原住民杀死的事件仍时有发生。尽管后来印度政府将此地向外国游客开放,但是岛上部落依然保持比较原始的生活状态,当地一些土著民族至今仍保留着裸身旧习。

印度把安达曼群岛建设成前沿军事基地——马六甲“闸门”

 

一开始印度还没有意识到安达曼群岛的重要战略地位,不过随着印度与周边国家矛盾升级以及马六甲海峡战略地位的凸显,印度开始意识到安达曼群岛对于封锁马六甲海峡的重要作用。于是,印度开始加大对安达曼群岛军事基地的建设,扩建岛上港口码头,修建机场,以及各项驻军配套设施。

4.jpg

 

随着印度大国战略的确立,印度海军提出“海洋威慑”和“远海歼敌”的战略思想,印度开始加强远洋海军的建设。1999年,印度海军在安达曼群岛组建了“远东海军舰队”,长期驻守安达曼群岛。2001年,印度在安达曼群岛建立了该国历史上第一个三军联合司令部,以提升在安达曼群岛的军事协调能力,统一指挥多兵种作战。

当前,印度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拥有5个海空联合基地、1个军用港口和1座军用机场。目前的军事设施可以支持战斗机和P-8I反潜巡逻机的运营,以及大型军舰的短期停泊。印度还计划进一步扩建岛上的基础设施,以便可以长期部署包括两栖登陆舰等在内的大型战舰。

 

5.png

 

莫迪上台以后,更加重视安达曼群岛军事能力的建设。2016年以来,印军多次在安达曼群岛地区组织大型的军事演习,在近期的一次大型军事演习中,印军出动了包括“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各种驱逐舰、护卫舰、两栖登陆舰、舰载机和反潜直升机,向外界展示印度的“最强战力”。

印度在安达曼群岛部署越来越多的军事力量,并在此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其用意十分明显,就是将马六甲海峡置于自己军事力量的控制之下。由于马六甲海峡是我们的海上生命线,前往中东、地中海、欧洲、非洲的航线都途径此处,一旦中印发生突发事件,那么印度很有可能通过安达曼群岛这道“闸门”,迅速封锁马六甲海峡,以此达到切断我们海上贸易航线的目的。

6.png

 

另外,最近几年印度与美国走得很近,印度加入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美印联合军事演习的频次也在增加。2020年7月,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穿过马六甲海峡,与印度在安达曼群岛附近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美国的大型反潜机“海神”反潜机也曾降落在安达曼群岛的布莱尔港机场,这意味着美印两国在该地区构建进行军事协调演练,印度向美国开放港口和机场,不排除在紧急情况下,两国会在此采取联合军事行动。

美国在新加坡有驻军,印度在安达曼群岛有军事基地,那么马六甲海峡的东西两侧均处于美印势力的控制之下,这对于我们的海上贸易安全来说是十分不利的事情。

 

7.jpg

 

应对之策:分散能源进口渠道,开辟新航路

 

印度在安达曼群岛修建“闸门”,是否真的就能切断我们的海上贸易航线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角度来说,我们除了从马六甲海峡进口能源以外,还有多个渠道在建或已经建成。

一是立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经中巴经济走廊,直到新疆喀什。不过,目前该地区规划的铁路和油气管道还处于建设时期,一旦建成,将极大缩短我们从中东进口石油的距离,而且避开马六甲海峡。

8.jpg

 

二是中缅油气管道。我们将从中东和非洲运来的石油和天然气,经缅甸皎漂港,经云南瑞丽进入中国,原油管线末端到达重庆,输送能力为每年2200万吨;天然气末端到达广西贵港,输气能力为每年120亿立方米。这条油气管线已于2013年建成投用,是中国目前重要的能源进口通道。

 

9.jpg

 

三是中亚油气管线。在西北方向的中亚油气管线,输油能力每年2000万吨,输气能力100亿立方米,是我国西北陆上重要的能源进口通道。

四是中俄油气管道。在东北方向的中俄油气管道,目前每年向中国输油1500万吨,输气管道累计输气136亿立方米。目前我们正在建设输气管道的南段,一旦建成可以直接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上海。同时,还在规划穿越蒙古国的油气管线,俄罗斯将成为我国最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国。

 

10.jpg

 

五是北极航线。不过,北极航线有个缺点,就是只有夏季几个月可以通航,在通航时期,俄罗斯可以将北冰洋沿岸油气田的油气运输到中国沿海港口。

六是我国LNG前五大进口来源国中,澳大利亚、美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四国都不用经过马六甲海峡,这降低了我国能源进口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

 

11.png

从军事角度来看,印军在安达曼群岛部署的兵力太弱,长期部署在该基地的最大作战舰艇是仅有1000多吨科拉级护卫舰,空军更是没有常规的战斗机群,只有有限的几架直升机和Do-228巡逻机。虽然印军宣称要在安达曼群岛部署苏-30战斗机,但是光打雷不下雨,一直没见有实质性的行动。

印度要想在安达曼群岛建立大型军事基地,部署国产航母、核潜艇、苏-30和“阵风”战斗机,以印度的行动速度,最起码需要个十年八年的。即使印度能够做到,印度就能在发生冲突时,封锁马六甲海峡吗?

 

12.jpg

 

虽然马六甲海峡是该地区最繁忙的海上贸易航线,但是我们在马六甲附近还有备用航线。我国南海舰队近两年多次组织远洋编队从印尼的巽他海峡前出印度洋,根本不走马六甲海峡。即使印度封锁马六甲海峡,对中国舰队也没有任何影响,所以马六甲困局就是一个伪命题,印度希望通管控马六甲海峡封锁中国海军的图谋将肯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所以,在两国关系紧张的时候,印度动不动叫嚣要封锁马六甲海峡,吓唬谁呢?以印度的海军实力,可能还没有我们从南海岛礁到达马六甲的速度快,而且封锁对我们也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铭苏先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