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部分演员在生活线之下?冯远征的话,揭开了演艺圈的“遮羞布”
点击:  作者:电影烂番茄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03-12 11:19:04

 

最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在采访中谈及限制演员片酬不是一件坏事,但他不觉得,限制片酬就一定能够解决根本问题。

 

 

他特别提到,要让整个演艺圈规范,在整顿片酬的同时,还要整顿资本对这个行业的影响。

 

 

经常拍戏的冯远征,曾深入体察过横店“横漂”演员们的生活,绝大部分演员的生活,在生活线之下。

 

 

当记者问,演员行业是不是也需要共同富裕的时候,冯远征的答案是:当然了。

 

 

冯远征对演艺圈的行业生态,是有着清醒认知的。

 

比如这些年,有些演员因为纳税等问题而凉凉,本质上也暴露出演艺圈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

 

这里要提一下,近几年声名鹊起的演员张颂文,曾经他一部戏的片酬才几万块钱。

 

 

谈及天价片酬,张颂文认为是资方挑起的头。

 

“人家为什么不给我呢?为什么人家愿意给那个人高片酬?他漫天要吗?不是,是资方特别愿意说,‘这个戏非你莫属’。”

 

当资方提出这样条件的时候,演员还不太想去拍这部戏时,资方就会拿出自己屡试不爽的手段:“这样吧,只要您愿意来,随您开价。”

 

于是我们熟悉的这些“一个亿”、“两个亿”身家的演员就横空出世。

 

 

这也是冯远征挑明要“整顿资本对这个行业影响”的原因,他的一席话揭开了演艺圈的“遮羞布”以及丑陋的疮疤。

 

从大的角度来说,资方对流量艺人的无条件纵容,在逐渐毁坏整个行业的环境和生态。

 

流量艺人受粉丝拥护,不是因为他们演技有多好,而是因为他们背后资本的宣传、推广和包装。

 

在资本和粉丝的宠爱下,流量艺人日渐骄纵,“顶流塌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2021年更被戏称为“顶流塌房元年”,我们看不到那些“塌房”的流量明星对自身道德的任何约束。

 

演技就更不用说了,无数老戏骨都吐槽过“数字先生”和“数字小姐”,他们没有基本的台词功底,光拿钱不干事,演着最劣质的戏,拿着最顶级的片酬,让人不齿。

 

 

正是这种德不配位,本末倒置的行径,导致大量投资巨大但粗制滥造的国产影视作品的产生。

 

拿女主角1.6亿的《新版倩女幽魂》举例,有人曾曝出,这部戏的总投资是2.3亿左右,女主角一人的片酬就占到整部剧投资的将近70%,只剩7000万。

 

7000万还包括男主侯明昊的片酬及其他主要演员的片酬5800,也就是,最后的电视剧制作成本,只有1200万左右。

 

 

一部投资2.3亿的50集大剧,最后的制作成本仅有1200万,可以想象该剧平摊到每集的费用为多少,也能理解为什么剧组工作人员和群演们,会挣扎在“生活线”以下了。

 

资方想靠流量割韭菜,流量想做做样子挣大钱,最终压缩成本造成的分配不均,全都分摊在了底层工作人员和演员身上。

 

 

流量赚了大钱,资方赚了小钱,工作人员勉强糊口,观众只能在电视机前看“粗制滥造”的作品。

 

这就是为什么投资超过7亿《大轰炸》,特效比页游还要粗糙。因为这部电影,某冰冰只拍了3天,镜头不超过10秒,片酬却高达2000万;而片中的各种明星,加起来要30多位。

 

 

这是当前某些流量大剧(片)的状态,一旦这种现象成为常态,哪位演员还会用心去打磨演技,哪位演员还会为了塑造角色体验生活,又有哪位演员放着“千万”级的片酬不挣,要去花时间花精力研究人物和角色呢?

 

当大部分头部演员失去了对演员这个职业的尊重,失去了对角色塑造的耐心,一心只想追名逐利,那将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从小的角度来看,类似演员的存在,在极大压缩普通演员的生存空间和薪资空间。

 

一般来说,我们能随口叫出名字的演员,都是演员这个群体中的“头部演员”了。

 

跟头部演员对应的,是“腰部”演员、“脚部”演员甚至群众演员。

 

 

从职业划分上来说,他们都是演员,可从薪资待遇来说,他们天差地别。

 

其实娱乐圈的行业生态,和中国足球很像。

 

 

我国登记注册的足球运动员仅有不到2万人,而这个数字,在日本是450万,在巴西是1170万,在德国是540万,就连越南都有5万人……

 

如果说足球行业生态是一座金字塔,我们看到的只是塔尖的那部分人,而这个塔尖,是靠千千万万无名无姓的球员堆出来的。

 

但我国的足球行业,却背离了这种发展规律,它像极了一颗头重脚轻的大树,因为“腰部球员”,也就是注册的专业球员,太少了。

 

演员行业也是类似,我们光看到了头部演员流量艺人的捞金能力,却忽视了大量“腰部演员”的求生现状。

 

 

腰部演员并非群演,而是指那些科班出身或者有当过主角经历,但并不知名的三四线演员。

 

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上,腰部演员蒋龙就曾诉说过自己的辛酸。

 

蒋龙并不是个草根,他有自己的百科,北影表演系毕业,2004年就出演作品,十岁的时候就是拉丁舞一等奖获得者。

 

 

他演过不少电视剧,甚至包括《风起洛阳》《三生有幸遇上你》等热剧。

 

可当黄渤问他,接戏的机会多不多的时候,

 

 

他却回答:吃了上顿没下顿。

 

 

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舞台上,蒋龙讲述了自己北影毕业同学的生存现状。

 

他的小品,就是根据自己的真实经历改编,因为他认识演技很好的一个同学,因为无戏可演,在密室逃脱中演起了NPC求生。

 

有的同学,实在没有办法,已经准备转行。

 

 

作为科班出身的演员,他们本应该有比这更好的前途。虽然个人的努力和性格对演员的发展有影响,但行业生态的日渐畸形,才是他们难有出头之路的真正原因。

 

这些科班出身的“腰部演员”都在挣扎求生,脚部演员和群演们,就真如冯远征所说,在生活线上下挣扎了。

 

 

横店被誉为“东方好莱坞”,在这里,最多的时候每天有100个剧组同时开机,活跃着20万来自全国各地,怀揣明星梦想的“群演”。

 

在这些人心里,周星驰王宝强赵丽颖这些从龙套起家的大明星,是他们的偶像和榜样,可现实,比电影《喜剧之王》和《我是路人甲》中演得更惨。

 

 

大多数群演,每天的工资是60-70块钱,横店的时薪一般是10块,所以忙忙碌碌一天,也就混个饭吃。

 

一些有特殊才能的,比如年轻漂亮的,会武术的,有表演功底的群演,工资会高一些。

 

而戏中,有剃头戏、接吻戏等身体接触的戏份,剧组也会适量加钱,但横店群演的平均月收入,也就是2000-3000块之间。

 

 

就这个工资,还极不稳定。

 

 

群演们的生活都十分辛苦,居住条件很差,但这座“东方好莱坞”依旧是无数人的梦想之地。

 

每天都有人背着行囊离开,也有人怀揣梦想到来。

 

对“横漂”来说,剧组头部演员的天价薪酬会极大压缩他们的薪资空间,他们只能做着最苦最累的活儿,拿着最少的钱。

 

 

而大多数群演都没有经受过专业的表演培训和学习,这导致他们没有明确的职业上升通道,只能靠“白日梦里的王宝强”强撑度日。

 

可王宝强,全中国也仅有一个而已。

 

这也导致“王宝强”,成了所有横漂终其一生可能都无法摸到的梦。

 

 

所以冯远征“演员共同富裕”的提议里,有两个很重要的建设性意见。

 

第一个,就是让群演“评职称”。

 

虽然没有学历,但只要有演技,有水平,有技能,会演戏,敬业乐业,尊重演员这个行当,就有评职称的机会。

 

 

这是一条从低到高的上升通道,比起当大明星的白日梦,评职称显然来得更符合实际,也可以筛选出那些真正爱演戏的演员。

 

 

第二个,是限定最低片酬。

 

注意,是片酬,不是时薪

 

虽然横店有提高群演的时薪,从之前的10/小时提高到了12块,但这个水平,显然无法保证群演们的正常生活。

 

一个起码的片酬,可以保证演员们在吃饱穿暖的条件下追梦,而这些追梦人中,肯定有剧组没有发现的金子。

 

 

草根有了逆袭的通道,腰部演员看到上升的曙光,整个演艺行业才能有一个正常的“金字塔”。

 

当塔尖、塔基各司其位,会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涌现出来,而不是仅仅靠资本包装,这才是健康的发展,不是吗?

 

作为电影媒体人,我希望中国电影越来越好。

 

让人欣喜的是,这样的改变正在发生,我们或许也在一起见证中国影视走向繁荣的过程。

 

(电影烂番茄编辑部:淼淼)

 

作者:电影烂番茄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