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编好了剧本,可是俄罗斯与乌克兰没有按照剧本上演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11 10:08:20

 

1.png

【提 要】法国、德国已经处于进退维谷两难境地。对俄罗斯的制裁作用很小,但是,反作用却很大。现在俄罗斯已经公开自己的谈判条件,要求乌克兰必须承认俄罗斯已经控制地区的主权,这对乌克兰总统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残酷现实。没有得到美国总统的许可,乌克兰总统只能被动应对,不可能独立选择。

 

2022年3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在北京同法国总统、德国总理举行视频会议。这是乌克兰战争进入第二个阶段,俄罗斯准备大举进攻的情况下,法国和德国领导人与中国国家主席举行的一次重要会晤。

制造动乱,确保欧洲资源流向美国,是美国总统的既定计划。可是没有想到,俄罗斯不是在乌克兰的东部地区阻击纳粹分子,对乌克兰正规军发起反攻,而是直接进行战略包围,确保乌克兰不可能顺利地接受外国援助。

俄罗斯在乌克兰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已经彻底切断乌克兰的海上通道。俄罗斯在乌克兰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确保乌克兰不可能从北部地区获得军事装备。俄罗斯之所以保留西部地区的通道,就是试图迫使乌克兰彻底认清事实真相,迫于压力与俄罗斯早日达成协议。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乌克兰总统似乎还没有得到美国总统的批准,因此,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谈判还将持续下去。

可是,美国以及欧洲联盟国家对于俄罗斯的制裁,已经让德国和法国付出惨重的代价首先,由于俄罗斯已经关闭自己的领空,法国、德国的飞机根本无法通过俄罗斯飞行,这对于本就处于困难状态的欧盟国家航空公司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其次,法国能源主要来自于自己的核电站,对于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需求相对较少。可是对于德国来说,40%以上天然气来自于俄罗斯。围绕着俄罗斯的天然气,德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工业体系和消费产业。如果俄罗斯关闭天然气管道,德国将会面临极大的困境。正因为如此,虽然德国决定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是到目前为止,德国仍然没有关闭天然气管道,并且保留结算系统,因为德国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目前无法找到替代性的方案。

第三,法国、德国充分地意识到,一旦乌克兰战争变成持久战,那么,将会有数百万的乌克兰难民进入欧洲联盟,这对于法国、德国等欧洲联盟主要国家来说简直是无妄之灾。围绕着难民问题,法国、德国已经承受巨大的压力,如果越来越多的乌克兰难民进入欧洲国家,那么,对于欧洲联盟来说,将不得不考虑如何解决难民的生存问题。

第四,法国、德国、英国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可是,他们很快发现,俄罗斯是一个单一的能源出口国家,并且掌握大量的稀有金属矿产。如果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来说,不可能真正产生作用。俄罗斯拥有农作物,拥有石油天然气,拥有大量的自然资源,欧洲联盟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最终只能导致自己的产业链和产品零部件供应链受到严重损害。

第五,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已经动摇了西方国家的经济体系。俄罗斯政府已经作出决定,将对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等一些国家实施制裁措施,这就意味着这些国家在俄罗斯的投资,都可能会被没收,俄罗斯总统有可能会签发命令,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实施以更加严厉的制裁。这对于奉行资本主义的西方国家来说,将会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如果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本国企业利益受到损害,那么,在未来的选举中,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客将会失去选票,这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客来说,是无法承受的沉重代价。

第六,俄罗斯总统已经明确宣布,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介入乌克兰战争,俄罗斯将会立即宣战。如果欧洲联盟国家的人员进入乌克兰参加战斗,这些人将不享受战俘的待遇。这就意味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保持克制,如果通过间接的方式参与这场战争,那么,俄罗斯有可能会动用自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实施毁灭性的打击,到那个时候,法国、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将会陷入灾难之中。

正如一些学者所指出的那样,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之所以在战场上进展缓慢,一方面是担心乌克兰的平民伤亡;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欧洲联盟国家幡然悔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向乌克兰施加压力,确保乌克兰作出郑重承诺,保持中立,不会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发动进攻,不会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法国、德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导致他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彻底破裂。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总统不会与法国、德国领导人讨论停止战争的问题。

俄罗斯总统态度强硬,强调乌克兰必须承认俄罗斯对已经占领的地区享有主权。这对乌克兰总统来说是无法接受的。也就是说,俄罗斯总统希望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迫使乌克兰签订城下之盟。乌克兰总统虽然得到了西方国家道义上的支持,得到了西方国家的军火,但是,依靠乌克兰自身的力量,要想打赢这场战争几乎是不可能的。俄罗斯总统明确表示,如果乌克兰拖延下去,将会遭受更大的损失。

法国总统、德国总理与中国国家主席联系,就是希望借助于中国向俄罗斯总统传递清晰的信息,希望早日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是,由于法国、德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不可能答应这些国家的条件。中国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是,在没有满足俄罗斯基本条件的情况下,俄罗斯总统不会单方面停火,因为这样做就意味着前功尽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西方记者提问时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将会在和平谈判的问题上提出自己的主张,但是,中国绝对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乌克兰和俄罗斯。对于美国、法国、英国、德国领导人提出的建议,中国会认真考虑,但是,中国认为最佳的途径是,美国与俄罗斯直接谈判。

说到底,乌克兰战争是美国挑起的战争,美国试图通过制造摩擦,拖垮俄罗斯,并且在俄罗斯与欧洲联盟之间挑拨离间,美国从中渔利。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没有按照美国提供的剧本演出。俄罗斯没有在局部地区摩擦,而是实施战略包围。乌克兰总统没有离开首都基辅,而是希望组织武装抵抗。对于美国来说,投入上亿美元的军火,并且不断向乌克兰运送更加先进的军事装备,目的就是希望乌克兰能够抵挡一阵,迫使俄罗斯签订城下之盟。可是,对于俄罗斯来说,发动乌克兰战争,而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那么,就是失败。对俄罗斯总统来说,这是关系自己政治命运的一场大决战,俄罗斯总统绝对不会半途而废。

当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发动车臣战争,由于没有在战场上取得绝对胜利,与车臣反政府武装签订协议,导致俄罗斯总统受到强烈抨击。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任之后,立即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将反政府武装打得落花流水,从而赢得了俄罗斯人民的尊敬。假如在乌克兰战争中,俄罗斯总统没有采取断然措施,彻底摧毁反俄罗斯的武装,那么,俄罗斯总统将会成为千夫所指。俄罗斯总统一定会将这场战争进行到底。

这是美国强加给俄罗斯的战争,同时也是欧洲国家的战争。对于法国、德国来说,这场战争所带来的灾难,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逐渐地消失。对于俄罗斯总统来说,这场战争关系到俄罗斯的前途和命运,因此,不可能轻易放弃。对于乌克兰总统来说,纵然有丰富的表演经验,但是,面对残酷的战场,他必须作出选择,究竟是保持中立,确保乌克兰人民不再承受战争之苦,还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下,将这场战争进行到底。

可以非常坦率地说,美国总统希望制造摩擦,但最终却走到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边缘。美国总统希望制造21世纪的古巴导弹危机,可是,最终却导致乌克兰成为战争的牺牲品。

法国、德国领导人应当清楚,这场战争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向东扩张所造成的。如果不尽快改弦更张,向俄罗斯作出承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再向东扩张,那么,这场战争可能会持续扩大。

无论是美国著名的冷战专家基辛格,还是美国驻苏联前大使;无论是美国芝加哥著名的政治学者,还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都已经清楚地表明,北约向东扩张是一个非常愚蠢的举动,如果继续向东扩张,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战争爆发,俄罗斯与乌克兰两败俱伤。欧洲国家也将承受战争所带来的灾难。


中国希望欧洲联盟国家领导人意识到,这场战争必须结束。但前提条件是,乌克兰和欧洲联盟必须作出庄重承诺,不会损害俄罗斯的利益。北约必须向俄罗斯保证,履行当初对俄罗斯的承诺,不会继续向东扩张。如果北约不愿作出承诺,而欧洲联盟继续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那么,战争将持续下去。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