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科技界代表、委员发问:一流设备的科技怪象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师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11 08:40:08

 

 

一流仪器却产不出一流数据!这个科研怪现象怎么治?

 

一、代表、委员的困惑

 

我国科研领域存在一个怪现象:不少世界一流的科研仪器,产不出世界一流的科学数据。

 

这位委员分析,之所以出现这种怪现象,是因为我国缺少使用这些仪器的一流的技术支撑人员。技术支撑人员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科学数据的质量,即便有最好的科研仪器,如果没有一流水平的技术支撑人员,也可能产出三流的科学数据。

 

技术支撑人员的水平对科研工作十分重要,我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技术支撑人员队伍,并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现代科技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涉及科研数据采集的部分,不仅需要依赖先进的科研设备,而且还需要有一批使用这些设备的专业技术支撑人员。

 

科研工作的质量不仅取决于科研人员的素质,也取决于技术支撑人员的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技术支撑人才队伍,对我国科技发展至关重要。

 

二、待遇不佳

 

但是,因为工资待遇、成果体现、职称评审等原因,很多人在职业选择时不愿意去从事技术支撑工作。科研人员可以申报的科学基金有很多,但相对而言,针对技术支撑人员的研究项目要少得多;同时,在职称评审时,技术支撑人员更多的是考核其在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其运行科研设备,产生高质量科学数据进而发表论文的情况,只能做参考。

 

更重要的是,目前,许多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的政策更多惠及一线科研人员,较少涉及技术支撑人员。相对于科研人员队伍的壮大速度,技术支撑人员数量增长明显滞后。

 

因此,我们需要大力加强技术支撑人才队伍建设。国家要提高技术支撑人员的待遇水平和地位,鼓励优秀科研人才加入技术支撑人才队伍,从而更加高效地利用各类科研设备,产出更高质量的科学数据。

 

三、不言而喻

 

据不完全统计,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项中,68.4%的物理学奖、74.6%的化学奖和90%的生理学或医学奖成果借助各种先进的科学仪器完成,或直接与新仪器方法或功能的发展相关。

 

技术支撑人员是科研机构中直接为科研工作提供服务的工程试验技术人员,如样品分析实验人员、数据测试分析人员、仪器设备管理与维护人员、实验工厂及农场的人员等。

 

技术支撑人员是科研人员强有力的助手,在推动科技进步、建设科创中心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科研机构的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的显著增加,科研机构仪器设备(硬件)的质量和数量显著增长,但技术支撑人员队伍(软件)建设与相比却滞后很多,甚至有所倒退,影响科研工作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当谈论科研水平、科研创新能力时,衡量指标往往是机构吸引的科学家人数、科学小组的研究成果、获奖情况等,其次就是机构所拥有的先进仪器数量、先进设备价值等硬件条件。

 

不可否认,任何科学研究都离不开科研仪器设备,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是促进知识创新和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要素,但只有优秀的技术支撑人员才能高效使用先进仪器设备,发挥其先进性、促进科学研究成果产出。可以说,科研仪器设备与技术支撑人员相辅相成,构成了科学研究的两个基础支点。另一方面,技术支撑人员往往是年青科研人员的实验室工程实践的培育者,在科学家流动相对频繁的情况下也无形中成为实验室文化及行为规范的维护和传承者。

 

四、目前技术支撑人才培养和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技术支撑人员不稳定,难以整体提高机构仪器使用效率,也难以成为实验室文化的培育者、维护者及传承者。当前科研项目体制中,技术支撑人员依附于项目,作为项目中的基层人员,受项目资金状况影响最大,资金不足时,往往是项目团队中最早离职的。科研机构仪器设施一直都在,但操作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无法熟悉各型号仪器设备的独特操作方法,不能高效率地综合使用各型仪器搭建测试平台,提升机构整体仪器装备使用水平。也无法高水平地指导新进科研人员熟悉测试平台、规范测试方法。

 

2、技术支撑人员使用效率低。由于技术支撑人员依附于项目,受限于项目进度,在单个项目的初始构思阶段技术支撑人员往往无法满负荷工作,而在后期的项目实施和测试阶段又会出现人力不足、加班加点的状况。低效率、波动式地使用技术支撑人员也导致相应人员无法获得更高薪资或对不匹配的高负荷工作产生抱怨,进一步形成人员流失。如果能有支撑团队同时服务多个项目,就能很好调配人力,高效服务机构各个科研团队。

 

3、技术支撑人员缺少晋升路径。在科研机构中往往将技术支撑人员混同于科研人员,在职级评定条件中同样要求有诸如吸引科研经费、解决重大、关键的技术问题、撰写高水平的专业技术报告或学术论文、取得具有实用价值或社会效益的成果等的规定条目,导致技术支撑人员难于专注本职工作,不利于职称晋升激励作用的发挥,更容易使技术支撑人员在职称评定时产生不满情绪,而影响工作积极性。

 

来源:师生微信号(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