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不了解国际地缘政治,反战可能以偏概全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10 14:52:05

 

1.jpg

【提 要】乌克兰战争是地缘政治的延续。这场战争会如何发展,相信各国学者都在观察思考。中国一些学者认为不能鼓吹战争,而应该呼吁和平。不能说这些学者缺乏基本国际常识,而只能说这些学者不了解国际地缘政治。

 

乌克兰战争是地缘政治的结果,或者说乌克兰战争是地缘政治的继续。这场战争是亚欧大陆国家与美国之间的战争,或者说,是美国精心策划的地缘政治战争。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如果欧洲联盟充分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困难处境,摆脱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依赖,那么,乌克兰战争不会爆发。

此前,俄罗斯已经多次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可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拒绝俄罗斯加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绝对不是一个团结欧洲的军事集团,也不是一个纯粹的防御性军事组织,而是把俄罗斯作为战略对手,不断向东扩张,继而横扫整个亚欧大陆的军事集团。

从这个角度来说,作为亚欧大陆国家,中国应当明白自己的处境,了解地缘政治关系发展状况,做好充分的准备,维护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围绕着乌克兰战争,中国国内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分裂现象。可能极少数学者试图借助于乌克兰战争,批评俄罗斯政府乃至俄罗斯总统。也可能是因为一些学者借此机会尽情发泄对政府的不满。当然,不排除一些学者是美国长期培养的第五纵队,他们的思维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价值观念被彻底扭曲。

针对中国知识界存在的问题,可以进行专门的探讨。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乌克兰战争绝对是地缘政治战争,这一点甚至连美国著名政治学者都不否认。

图片


美国芝加哥的著名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是政治学家,同时也是一个国际问题研究者。他对乌克兰问题的看法,代表了美国知识界普遍认识。这位著名教授认为,俄罗斯之所以吞并克里米亚,就是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向东扩张,直接威胁到俄罗斯的利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曾经作出承诺,不会向东扩张,可是言犹在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吸收东欧国家加入,矛头直接对准俄罗斯。乌克兰总统治国无方,可是,在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方面,却急不可耐。如果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将直接部署在俄罗斯的家门口。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总统才会反复警告这位乌克兰总统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要把俄罗斯人视为战略对手。

但非常遗憾的是,乌克兰总统上任之后,制定的一系列政策,使得内部矛盾急剧恶化,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俄罗斯人处境越来越危险。乌克兰总统为了强化自己军事统治能力,吸收纳粹分子加入正规军。那些极度狂热的纳粹分子,不仅在乌克兰军队内部制造矛盾,而且更重要的是,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大开杀戒,对乌克兰东部地区俄罗斯人毫不留情。

俄罗斯总统在公开讲话中明确指出,乌克兰东部地区上万平民死于非命,乌克兰总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彻底撕毁了明斯克协议。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那么,乌克兰将会变成一个恐怖主义国家,一个纳粹分子横行霸道的国家。

俄罗斯决定先发制人。一方面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支持反政府武装;另一方面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试图迫使乌克兰总统面对现实,保持中立,解决乌克兰国内存在的严重问题。

可是,乌克兰总统有恃无恐。一方面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提出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且声称,如果安全得不到保障,乌克兰有权制造核武器。更令人感到担忧的是,战争爆发之后,乌克兰总统向居民发放自动步枪,希望在乌克兰城市街头出现大规模流血事件。另一方面,乌克兰总统四处求援,要求欧洲联盟国家特别是法国、德国从中调停。现在乌克兰总统已经向以色列提出要求,希望以色列这个犹太人国家出面,帮助缓和局势。可以肯定,俄罗斯总统一定会充分听取以色列的意见,并且与法国、德国等一些国家保持联系。但是,俄罗斯总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俄罗斯总统一定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付出巨大代价的情况下,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

俄罗斯的战略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确保乌克兰不具有威胁性。按照俄罗斯政府的表态,乌克兰必须保持中立,必须反对国内的纳粹主义和恐怖主义,乌克兰不应该拥有军事武装,应当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地位。

从双方谈判的条件来看,俄罗斯实际上已经做好了讨价还价的准备。短期内乌克兰不可能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领土,但是,乌克兰有可能会在双边会谈或者在第三方参与的谈判中,作出承诺不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乌克兰保持中立,并且彻底清剿境内的恐怖组织。

分析地缘政治关系,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世界实际上是由各个国家组成,国家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地缘政治关系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不考虑历史背景,不考虑现实困难,以和平主义的面目出现,指责俄罗斯发动战争,那么,有可能会以偏概全,转移视线。

俄罗斯发动战争,可能是迫不得已,但是在客观上,战争会导致生灵涂炭。因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明确表示,希望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

不过,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的那样,如果没有看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美国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那么,在分析乌克兰问题的时候就会掩盖真相。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美国是乌克兰战争的重要当事方。正是由于美国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在乌克兰发动颜色革命,改变乌克兰的政治局势,破坏乌克兰的经济体系,才导致乌克兰现在成为一个失败的国家。

中国希望乌克兰早日走出困境,希望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双边谈判,早日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国务卿与中国国务委员通电话,希望中国从中调停。这是典型“黄鼠狼给鸡拜年”,是希望中国扮演吃力不讨好的角色。

中国已经明确表示,希望乌克兰和俄罗斯通过双边会谈解决问题。换句话说,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代替乌克兰作出承诺。要想解决了乌克兰战争问题,乌克兰政府必须首先自己作出努力。中国愿意提供便利条件,确保双方通过和平谈判结束战争。

可是,由于美国仍然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运送先进武器,并且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国家不断向乌克兰运送武器,因此,乌克兰战争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惨烈。

俄罗斯的谈判代表和乌克兰的他们代表在白俄罗斯达成协议,开辟人道主义的通道,让乌克兰的居民和平撤出。不过,从乌克兰政府战役部署来看,乌克兰实际上是把乌克兰居民作为人质,因此,他们不会允许更多的乌克兰居民离开城市。俄罗斯愿意让出通道,让大批乌克兰居民离开战场,可是,由于乌克兰政府缺乏积极性,乌克兰纳粹分子控制的武装拒绝撤出居民,因此,未来战争有可能会出现更大规模的伤亡。

对于乌克兰总统以及他所领导政府作出公正评价,恐怕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在这场战争中,乌克兰总统善于表演,通过各种方式向外界传递乌克兰处境困难的信息。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统,如果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本国的平民,那么,乌克兰总统就是一个不合格的总统,或者说是一个美国所豢养“傀儡总统”。

这场战争不知道何时才能结束。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导致国际经济秩序发生深刻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发出呼吁,希望各国采取行动,确保国际贸易正常进行。可是,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希望乌克兰战争把俄罗斯彻底拖垮。如果俄罗斯仍然具有很强的战斗力,美国不会允许乌克兰结束这场战争。虽然乌克兰总统多次与美国总统通话,但是,美国总统始终不愿意派出士兵,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希望两败俱伤,而不是让美国受到牵连。

芝加哥这位著名的政治学者之所以对俄罗斯抱有好感,不是因为希望美国成为俄罗斯的对手,而是认为美国真正的对手是中国。正是由于把中国视为美国的重要战略对手,因此,在乌克兰问题上才会持公正立场。在这位学者看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能继续向东扩张,因为扩张的结果必然会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俄罗斯一定会强烈反弹。事实证明,这位学者预言成为现实。

中国应当充分意识到,国际关系复杂多变,但亘古不变的是地缘政治关系。换句话说,地缘政治关系是分析国际问题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充分了解地缘政治关系的复杂性,了解地缘政治关系发展的规律,才能解开许多历史和现实之谜。

正如一些学者所指出的那样,朝鲜半岛发生的战争,为什么中国作出抗美援朝的决定,这同样是基于地缘政治战略考虑。当年美国和越南爆发军事冲突,为什么中国派出自己的高级将领支持越南胡志明,这同样是出于地缘政治战略考虑。所以,理解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并不意味着鼓吹战争,而是要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必要的时候先发制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合法权益。

正如人们耳熟能详的那句话,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居安思危,应当成为中国公民的基本素养。

当然,在战争问题上,既不能杞人忧天,按照一些军事专家学者的观点,四处出击;同时也不能高枕无忧,面对即将到来的危险视而不见。中国地缘政治环境正在发生变化,美国在亚洲地区针对中国组建战略同盟。不论是哈萨克斯坦的未遂政变,还是美国在尼泊尔开展所谓的援助活动,都是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的内容。中国不会因为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寻衅滋事,遏制中国的发展而停止前进的步伐,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强化自己的军事能力,真正做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只有壮大自己的力量,才能无往而不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