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普京3招反击干得漂亮!中国渔翁得利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09 10:41:23

 

 

俄罗斯的确不容易,一方面战场上为了不造成太大平民伤亡,面对乌军把乌克兰老百姓当人盾,愣是没有采取无差别的大轰炸,战场上当然就因此不得不放慢推进速度,为此甚至不惜自己人牺牲更大一些,看着真的让人感到疑惑,到底是谁乌克兰人民的军队啊?另一方面,俄罗斯已经被西方以最严厉的方式制裁,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然而,哪怕面临这种困境,俄罗斯依然有针对西方展开非常漂亮的反击。刚刚,普京的这三招组合拳就打得非常漂亮:

 

第一招:普京亲自拉“不友好行动国家”清单

 

普京做事果敢有魄力,他在当地时间35日签署重要命令,要求俄罗斯联邦政府在两天内确定对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法人实体和个人实施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名单。

 

当看到这则新闻时占豪有两个感受:一是不得不佩服普京的魄力和智慧,采取的措施真的很及时;二是对这件事中新加坡的角色感到有些好笑,因为新加坡刚刚制裁了俄罗斯就赶上了俄罗斯拉清单,大概新加坡不过是想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站美国一边讨好一下,结果没想到直接上了俄罗斯的“黑名单”,不知道此时的新加坡是否略感尴尬。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黑名单”还真不是虚的,而是立刻就是关乎现实利益的黑名单。

 

普京亲自决策,效率当然非常高,这事一天多就搞定了,俄罗斯政府批准对俄罗斯、俄罗斯公司和公民采取不友好行动的外国国家和地区名单。据俄政府新闻局当地时间7日通报,相关命令已签署,这些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成员国、英国、乌克兰、日本、澳大利亚、瑞士等国家和地区。更搞笑的是,这个地区当中还包括中国台湾省,蔡英文为了刷存在感也是拼命了!

 

第二招:向不友好行动的国家采取非同寻常的措施

 

俄罗斯的第二招紧跟第一招就出台了!同样是37日,俄罗斯政府接着宣布,将暂时允许俄罗斯企业及个人,以俄罗斯法定货币卢布偿还不友好国家的债务。

 

这一招真的是让人拍案叫绝。西方国家不是要制裁俄罗斯吗?不是冻结了俄罗斯的资产吗?不是把俄罗斯从SWIFT结算体系中删除了吗?俄罗斯欠你们的债不能不还,但你们不让俄罗斯用美元、欧元,那咱就用卢布来还。卢布还,很可能还不用现在的汇率,直接用当时借债时的汇率,那可真的就绝了!西方国家不是觉得制裁俄罗斯成本不高吗?俄罗斯直接借机把债务给抹了,抹掉债务还不是违约,而是国家层面的政治决定,这相当于那些制裁俄罗斯国家要产生直接的硬成本。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还采取了另外的措施,直接授权国内企业免费使用外国专利。当地时间7日,俄罗斯政府修改了法律中关于专利赔偿金的规定。根据新的规定,如果专利持有人来自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其发明、实用新型或工业设计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使用,则所需支付的赔偿金额为生产和销售商品、完成工作和提供服务的实际收益的0%,即无需为非授权使用专利做出任何赔偿。

 

西方的高科技公司不是制裁俄罗斯吗?那好办,也不用你们制裁了,直接免费使用!免费使用意味着,西方的那些所谓软件公司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但没啥实际用处,还会直接造成经济损失。西方不是要对俄罗斯进行技术封锁吗?问题是,西方国家也不能封锁全球啊,俄罗斯总是有办法弄到,软件破解那还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嘛!所以,所谓这些高科技软件的制裁,压根没用!

 

第三招:国有化撤出俄罗斯的跨国企业资产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西方及盟友对俄罗斯进行了非常疯狂的制裁,甚至连俄罗斯的猫和树都被制裁了,意大利甚至直接把俄罗斯富豪的房产、游艇都没收了(此处私下建议,马首富赶紧把欧洲买的游艇卖了吧,否则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被没收了),连号称中立的瑞士都把俄罗斯的资产给冻结了。总之,西方的制裁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在这种情况下,美西方的企业纷纷撤出俄罗斯市场。

 

 

 

在这种背景下,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提出,将“俄乌冲突期间离开俄罗斯市场的公司”的生产国有化的想法。统一俄罗斯党提出这个建议的意思是,直接把俄乌冲突后那些撤出俄罗斯的跨国企业在俄罗斯的工厂,直接国有化。

 

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总委会秘书长安德烈·图尔恰克称这些企业的行为是“背后捅刀”,并警告称将要这些企业付出惨烈的代价。他认为,俄罗斯当局必须要保证俄罗斯公民的就业问题,不能让俄罗斯的经济从内部崩溃。因此,建议俄罗斯政府直接下令将这些企业国有化。

 

大家应该还记得,俄罗斯之前禁飞了除白俄罗斯外所有其他国家的航班,这些飞机不少是从西方国家租赁的,或者干脆就是西方航空公司的飞机。现在好了,这些飞机很可能被俄罗斯直接国有化。而在此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曾表示,如果俄罗斯资产被冻结,不能排除国有化那些在不友好国家注册的财产的可能性。

 

不得不说,俄罗斯的反击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未来美西方也可能这样对付中国,中国的应对方案俄罗斯很多已经提前预演了。

 

美西方与俄罗斯的尖锐对立,尤其是西方将俄罗斯踢出SWIFT的影响正在显现,很多国家开始不能与俄罗斯做生意了。但就像占豪之前分析的那样,俄罗斯是个世界大国,而且是全球主要能源供应国,哪怕美西方再怎么制裁,很多国家也不能不和俄罗斯做生意。

 

面对不能结算怎么办?结算需要货币和结算体系。SWIFT不能用了,用谁的?用中国的跨境人民币结算系统CIPS嘛!中国的CIPS2012年就开建了,现在早已建设完成,而且人民币也是一个汇率稳定、含金量极高的货币,可谓是不二之选。

 

这不,占豪话音刚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向普京提建议了。他在当地时间3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时表示,除了欧元和美元外,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还可以用卢布、人民币和黄金来开展贸易。

 

卢布汇率很不稳定,这给双方贸易结算带来了极大的汇率风险,而且要建立俄罗斯与土耳其的直接结算系统也非一朝一夕之事。用黄金结算?效率太低了。所以,选来选去,只有人民币最方便快捷稳定,所以双方估计不得不选择用人民币结算。

 

想想看,全世界有多少国家不得不与俄罗斯开展贸易却又受制于SWIFT?包括欧盟一些国家,都离不开俄罗斯的能源。怎么办?人民币就是最好的交易货币。

 

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国家为了与俄罗斯贸易而不得不选择使用人民币以及使用CIPS结算系统,这就是我们想低调实力也不允许的典型。人民币的国际化要因为美西方制裁俄罗斯而加速了,让人感到有趣的是,美国竟然成了第一推手,真是世事弄人啊!

 

来源:占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