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被绑架,欧洲联盟走上不归路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09 07:10:37

 

1.png

【提 要】2022年是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订30周年,欧洲联盟并没有举行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布鲁塞尔的官员们意识到,欧洲联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如果在处理乌克兰问题上,欧洲联盟国家出现严重分歧,那么,欧洲联盟的国际信誉将遭受沉重打击。


1992年2月7日,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爱尔兰、英国、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在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签署了著名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催生了欧洲联盟。该条约1993年1月1日正式生效。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它标志着欧洲共同体转为欧洲联盟,欧洲国家将加强经济货币合作、建立共同的外交安全机制和司法内政机构。

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之后,人们曾经担心,欧洲联盟作为一个地区性的机构,是否还会继续存在下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出于政治利益考虑,欧洲联盟将长期存在。但是,欧洲联盟已经被少数成员国绑架,欧洲联盟有可能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出现严重分裂。

欧洲联盟采取全体同意的决策机制,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大家庭,欧洲国家加入欧洲联盟之后,都能享受同样的权利和义务。可是,布鲁塞尔的官员们很快发现,这种类似于“乌托邦”的制度设计,使欧洲联盟迅速偏离正确的航向。波罗的海的沿岸国家加入欧洲联盟之后,为了取悦于美国,不断地寻衅滋事,结果导致欧洲联盟的决策机构左右为难。

波罗的海的立陶宛完全无视国际公约,允许中国台湾省在该国设立所谓代表处,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抗议无效,只能宣布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到目前为止,立陶宛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而是反复不断向布鲁塞尔的官员们求助,希望得到布鲁塞尔官员们的支持。出于政治利益考虑,布鲁塞尔的官员们表示,支持立陶宛的做法。中国为了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已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惩罚立陶宛。中国与立陶宛关系恶化,客观上导致欧洲联盟其他国家受到连累。

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欧洲联盟的决策机制,使得欧洲联盟不得不考虑中小国家的感受,照顾一些国家在处理地区和国际事务方面的特殊要求。由于布鲁塞尔的官员们必须充分考虑到各成员国的需要,制定大政方针政策的时候,往往采取大而化之的做法。这种粗放式的处理方法,客观上导致欧洲联盟的战略越来越模糊。尽管布鲁塞尔的官员们强调,必须建立共同的价值观,维护欧洲联盟共同的战略利益,可是,这种意识形态挂帅的方式,客观上导致欧洲联盟国家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当今国际社会,仍然是一个大国主宰的社会。这一点毋庸讳言。欧洲联盟的表决机制,与大国决策现实存在的明显的反差。欧洲联盟一些中小国家,为了提高自己的能见度,不断地制造事端,从而导致布鲁塞尔的官员们,不得不在一些问题上作出没有任何价值的表态。

更令人感到担忧的是,美国担心欧洲联盟的团结,会影响美国在欧洲地区的商业存在和军事存在,不断在欧洲联盟内部制造混乱。美国拉拢欧洲联盟一些国家,强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力量,不断地向俄罗斯推进,结果导致乌克兰问题爆发。

现在围绕着乌克兰问题,欧洲联盟国家内部已经出现严重分歧。法国、德国、波兰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而东欧一些国家则希望借助于美国的力量,惩罚俄罗斯,帮助乌克兰收复失地。可以这样说,美国在欧洲分而治之的战略,已经初步达到目的,如果乌克兰战争爆发,那么,美国有可能会坐山观虎斗,欧洲联盟的分裂将不可避免。

回想当年12个欧洲国家雄心勃勃,试图建立一个主权国家的联盟,共同维护欧洲国家的利益。可是现在,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欧洲联盟国家各怀心思,布鲁塞尔作出的决策,已经很难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欧洲联盟在处理地区事务方面,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美国充分利用欧洲联盟内部的矛盾,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千方百计维护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欧洲联盟的决策机制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2年法国将成为欧洲联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雄心勃勃,希望强化欧洲联盟内部的团结,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共同发出声音。可是,无论是在乌克兰问题上,还是在欧洲联盟重大经济项目问题上,法国已经很难起到领导作用。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不无讥讽地指出,美国领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法国总统不可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俄罗斯总统不会向法国总统作出承诺。这说明法国总统虽然野心勃勃,但是,面对美国在欧洲地区的军事存在,法国总统要想实现自己政治理想,恐怕非常困难。

法国总统是欧洲经济政治一体化的积极推动者。这位年轻的法国总统高度重视欧洲联盟的作用,希望欧洲联盟加强团结,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发出共同的声音,可是现在看来,即使在欧洲联盟内部,法国的建议也很难产生共鸣。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不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的欧洲,不愿意看到欧洲联盟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独立自主。如果不能摆脱对美国的严重依赖,欧洲国家要想走自力更生发展道路,几乎是不可能的。

法国国内的总统候选人已经公开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法国总统,将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不是法国第一次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即使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无法撼动美国在该组织的领导地位。法国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维护欧洲国家的团结,在乌克兰问题上保持克制,确保欧洲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害。可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美国领导的军事集团,法国不可能左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决策。

欧洲联盟步履蹒跚,走过30年。现在看来,欧洲联盟的存在,的确为德国、法国等西欧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德国借助于欧洲联盟经济一体化政策,牢牢地控制欧洲联盟市场。法国借助于欧洲联盟,在国际社会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力。然而,那些后来者已经很难享受到欧洲联盟所带来的各种福利。东欧一些国家已经抱怨,加入欧洲联盟之后,成为欧洲联盟二等公民。这说明欧洲联盟的内部已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等级制度,欧洲联盟作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国家联盟,无法摆脱“资本主义”固有的弊端,资本决定一切的法则,在欧洲联盟内部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初希腊发生债务危机之后,希望欧洲联盟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可是,德国、法国虽然在口头上支持希腊摆脱在危机,却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希腊只好求助于中国,在中国的帮助下,逐渐清偿债务,摆脱经济困难。重大疫情到来时,欧洲联盟国家不是团结合作,共同抗击重大疫情,而是相互争夺病毒疫苗,甚至扣押运送病毒疫苗的卡车。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在欧洲联盟这个资本主义政治经济体系中,资本主义的本质属性非但没有改变,反而以特殊的方式发扬光大。如果欧洲联盟坚持按照资本主义的基本原则,处理欧洲联盟内部事务,那么,欧洲联盟早晚有一天会因为激烈竞争而分崩离析。

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使欧洲联盟被中小国家所绑架。资本主义的运行机制,使得欧洲联盟内部出现了经济落差。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相互竞争,使得欧洲联盟内部贫富差距扩大。欧洲联盟在政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制定了大量的规章制度,错过了网络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欧洲联盟正成为许多欧洲国家噩梦,而不是欧洲国家的救星。

如今人们担心的是,欧洲联盟在经济货币政策一体化过程中,还会出台怎样的限制性措施。如果欧洲联盟在重大决策事项讨论过程中,充分考虑大国的利益,忽视了中小国家的诉求,那么,欧洲联盟很可能会陷入无休止的争吵中,不能自拔。波兰最高法院的判决,已经明确宣布,波兰最高法院不会容忍欧洲联盟的法律,凌驾于波兰的宪法。如果其他欧洲联盟国家做出类似的判决,那么,欧洲联盟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有可能会成为摆设。

欧洲联盟作为主权国家组建的政治经济一体化组织,已经成为多极化社会的重要部分。可是,如果欧洲联盟缺乏开放精神,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采取不合作的态度,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那么,欧洲联盟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将会非常困难。

30年来,布鲁塞尔的官员们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宏大的发展蓝图,可是,这些蓝图很难变为现实。究其原因就在于,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使得欧洲联盟被中小国家所绑架,而欧洲联盟在处理地区事务和国际热点冲突问题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优柔寡断,让人很难对这个国际性组织有更高的期望。欧洲联盟在美国的压力下不断作出错误的选择,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盲目地跟着感觉走,在一些涉及其他国家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那么,欧洲联盟很可能会走上一条不归路。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