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首都剧场上的“哭声”——说说《路遥》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08 10:22:11

 

1.jpg

昨天晚上,首都剧场上,陕西话剧院大型话剧《路遥》正在上演。

剧中的许多情节让人泪目,很多地方能够听见观众的抽泣声。到了后来,当路遥这个真正的人民作家得到茅盾文学奖的通知,可妻子却忽然因为生活的种种重压提出与他分手,而他最终连去北京领奖的车票也没有钱买,再因为身患肝病突然身亡等一系列情节挤压一起,终于有观众无法忍耐在观众席上放声哭了起来。这持续的哭声,起初我还以为是演员们在剧中的表演传来,再仔细听去,是观众席上传出,一个传一个,几乎成了一片抽泣。一部巨作,居然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和剧场效果,还是很多年未见。一时也泪眼朦胧。

久违了,这才叫为人民的艺术!久违了,这才是为人民大众的无产阶级文化艺术!久违了,习近平同志要求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的作品!此刻我忽然觉得,那些表现插科打诨、逗笑卖萌的所谓市场化艺术,在这样的主题厚重、思想蕴含丰厚的艺术杰作面前,都不过是骗人钱财的杂耍而已;那些表现脐下三寸、以敢写性事为本事的准黄色作品,都不过是夺财害命的文化垃圾。

《路遥》好在什么地方?概括说:剧本好、导演好、演员好、舞美好、作曲好,戏的品相庄严、厚重、平实、朴素,还原了一个在时代激流中、在日常生活中写作的人民作家路遥的形象,通过讲述他在逆境中执着奋斗的历程,展示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像牛一样奉献”的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一句话,这是真正按照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打造的上乘之作。如果把这部作品称为文艺创作的珠穆朗玛的话,我们很多被市场捧到天上的赚大钱的市场化作品,不过是些盖满荒草的坟茔。

2.jpg

这足以称得上是一场史诗级的演出,这部优秀的话剧让路遥及其文学作品的生命得到了更长久的延续。路遥的一生不仅是苦难的、奋斗的一生,也是光辉的、创造的一生;路遥的自然生命也许定格在那个瞬间,但他的文化生命却具有永恒性,他的奋斗精神是具有传承性的。路遥精神‘唤醒了一个民族的奋进精神,也正是作品中这种扑面而来的独特个人魅力与宝贵精神品格,使得整个作品焕发出一种新鲜的戏剧氛围和直击人物心灵的艺术享受。所以,《路遥》宛如一首规模宏大的叙事诗,激励广大观众在漫漫征途上继续奋斗,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秀才穷死不卖书,壮士穷途不卖剑;要想赚钱,让自己值钱;再伟大的母亲,也不能把一块石头暖出小鸡;真实如你我生活,平凡如你我人生;这些朗朗上口的经典台词是对路遥所坚持一生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精准注释,也是对路遥人生的完美诠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心灵印记。

3.jpg
 
自西演·西安话剧院创作的话剧《路遥》将路遥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搬上话剧舞台以来,现已在全国15个省,2个直辖市,28个城市,演出47场,获得业内专家与观众的赞扬和热捧。

值得注意的是,像写出《路遥》这样的文艺经典的作家唐栋,这些年来笔耕不辍,始终坚持为人民大众的文艺创作,写出了《共产党宣言》《支部建在连上》《麻醉师》《三家巷》《天籁》《红帆》《柳青》等等将近四十余部大作品。如果从数量来说,很多戏剧大家难以企及。如果从质量来说,在这个文化多元化、文艺舞台上演抢钱大战的背景下,唐栋作为一名文艺老兵,始终坚持文艺的方向不动摇,堪称中国文艺的最出色的劳动模范,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熏陶出来的最优秀的无产阶级战士。有这样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战士在,中国文艺大有希望。

另外,西安虽偏居西北,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文艺,这些年可以说已经走在了全国前面。以话剧为主要特色的西北文化,如今就像当年的延安一样,成为今天中国坚守的一方红色阵地。他们的许多剧目在全国巡演,如《共产党宣言》《柳青》《路遥》《麻醉师》等等。在舞台市场被西方来的垃圾搅得浑浊一片时,以任雪迎、翟卫国等为代表的西北文艺战士为全国做了一个革命文艺家的示范。如今的中国不仅产生了大量一切向前看的市侩艺术,还有一大批坚守“文艺上甘岭”的像西安话剧院这样的优秀团队。我们祝愿西安话剧院,一定坚守好上甘岭阵地,你们的胜败,将影响着意识形态领域的胜败,将影响整个中国。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