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明海論策:火速谏言减少万亿防疫经费
点击:  作者:明海論策    来源:愛謀三論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06 17:34:30

 

2021年防疫抗疫经费起码在13千亿至15千亿。这还只是直接经费开支,间接社会成本起码一倍以上。有没有办法既保障防疫成效又合理降低成本呢?

 

 

2021年防疫直接经费估算2021年全国(特指境内,不含港澳台经费)防疫抗疫经费,大项开支经费包括疫苗接种费、核酸检测费及临时用工经费。疫苗接种费(疫苗费与物流及储藏及接种人工费),各地成本有差异,包括采购成本差异,但经过疾控体系统一采购,统一按最终到达用户与医保基金结算价格算,全国平均按每剂200元算27亿剂每剂200=5400亿元

 

核酸检测费,其中有地方政府或者医保基金支付,也有相当数量是个人承担。2020年核酸检测费一般在百元以上,2021年核酸检测费用普遍有相当幅度下降。

 

单检收费大致在50100元范围,五合一收费2030元,十合一收费大致1020元范围。单检按平均60元匡算,合检平均按20元匡算。按照城市人口及流动人口大约10亿人需提交核酸检测报告,也就是说基本不外出农村人口4亿不算核酸检测。

 

高频率出差人口大约有5000万,几乎每周单检,全国相当部分人口核酸检测次数三五十次的占据相当比例。政府机关人员也是高频密单检或者合检人群,另外先后有上亿人所在城市疫情影响期间天天检测,占检测总数的相当比例。人货口岸常规检测暂不考虑改变。

 

单检10亿乘以5+5000万乘以12+春运交通往返3亿乘以2+风险区人口外出5亿次合计大约67亿至80亿次,经费40005000亿局部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北京大连深圳哈尔滨杭州青岛)合检1.5亿人乘以12+其他边境口岸,总计大约在30亿次至50亿次,经费总支出大约在600亿至1000亿元匡算大概核酸检测总费用在5000亿至7000亿之间。表面看起来零散的核酸检测,因为各地自行承担又缺乏集中汇总,其实全国各地算起来已经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经费支出。

 

单单疫苗经费和核酸检测费用,全国年度总开支11千亿元左右,另外大项开支,还有组织大规模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产生大规模人员费用,疫苗接种费用和人员组织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核酸检测费用大部分由医保基金、地方行政经费承担,少部分由个人自付。一些地方强制半强制接种,甚至设立未接种举报奖励和实物奖励等手段推行接种。即便按照人均各项动员和组织成本100元计算,全国的人员经费恐怕不下1500亿元。匡算2021年全国防疫抗疫经费支出在12000亿元至15000亿元。不包括外防输入的口岸经费,入境人员虽有大幅度下降,考虑到主要城市与世界各大主要城市几乎天天有不同航空公司航班往返,全国入境人次依然在千万数量级,但这部分费用绝大部分个人自理不纳入。口岸公共防疫支出相对而言占比有限,亦不列入。

 

 

改变防疫思路和积极干预减支

 

大幅减少接种,可以节省5000亿元

 

大规模疫苗接种,是假设疫苗有效和副作用可控。或者换个说法,如果疫苗无效,还接种吗?如果副作用大于预防作用,还接种吗?尤其突出的矛盾是,如果感染风险极低,有必要接种吗?新冠疫苗作为一种应急性紧急授权疫苗,并没有经过长期验证,除非确有必要,不宜快速大面积推广应用,风险不可控。笔者从2020年就反复强调和反对大面积接种。我国防疫整体形势,20202月湖北主要是武汉局部爆发,全国火速动员起来,随后散播到全国各地的零星疫情感染在3月份已经可控,到4月全国疫情已经完全可控。之后全国疫情均属可控,全国各地的零星局部疫情,全部能够在一个月以内完全扑灭。

 

疫苗经过三期临床试验之后,我国与境外防疫抗疫形势完全不同,境外疫情已经燎原,境内依然完全可控。20205月到202112月,我国先后爆发十数起局部疫情,尤其是2020年后大半年防疫实践,充分证明不依靠疫苗,我们能够有效控制疫情偶发,扑灭疫情。

 

只要能够防住输入性病例和输入性带疫货物传染,境内并没有大面积感染风险,从科学角度看全面推行接种并无必要。2020年和2021年境内输入性病例不到两万例,准确说从20205月到2021年底,境内感染病例包括输入性病例,总计14千多例,占比十万分之一。

 

2021年动员境内14亿群众接种,等于一个传染可控病例,让十万人去接种。如果一个病例不可控,可能导致蔓延失控,每一个病例完全可控,接种十万人就没必要。道理再简单不过。

 

我们算完科学账和逻辑账,我们不防再算算经济账。14亿人接种一剂需要花费2800亿元,接种两剂需要5600亿元。疫情冲击之下,财政税收本就非常紧张,很多企业经营困难,很多群众生活遇到困难,有更多更急需的资金需求,最主要问题是,境外不断传入接种结果反复印证:接种依然感染、依然传染、依然重症和依然死亡病例不胜枚举,有机构罔顾事实,网红砖家仅凭几十例一百多例中医药有效救治的病例,得出这结论那结论,非常荒谬!

 

当然疫苗接种作为长期风险未知的预防手段,可在高风险人群中自愿试用,主要包括工作需要出境人员、外防输入的人货入境口岸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入境隔离区域工作人员,这类高风险人群。这部分人员总规模不大致超过2000万人,那么一剂40亿元两剂80亿元足矣

 

外防输入就是控制感染源和传染源,只要控制住输入源头,14亿人民感染风险极低。万一局部出现疫情,风险依然可控。因此可以节省5300亿元疫苗接种费用

 

 

大幅减少核酸检测,用中医药预防替代

 

任何检测手段,都不是过程积极干预,核酸检测也是一种消极筛查手段,没有积极干预,并不能改变身体后续变化。2020年武汉疫情高峰期间,有数以万计疑似病例,医疗资源极为紧张,根本来不及入院救治。绝大部分疑似病例,都是受到疫情影响而受到不同程度感染。未采取中医药积极干预时候,疑似病例转确诊病例高达90%,证明了受到感染。中医药团队支援武汉后,倡议和试行中医药汤剂漫灌,疑似病例转确诊病例降低到30%。在大面积推行中医药汤剂漫灌之后,疑似病例转确诊病例进一步降低到3%。事实充分证明,即便已经受到不同程度感染,价格低廉的中医药汤剂也是有效阻止病情加重的可靠手段,科学评价有明显治疗作用,才使得大量疑似病例病情没有加重,而是因此痊愈。核酸检测没有类似作用,但中医药汤剂能够有效改变结果,对轻微受感染有治疗痊愈成效。河南通许县人民医院,1200名医务人员中呼吸科感染科等科室都有人与感染者近距离接触,他们没有一名医务人员被感染,因为所有医务人员都连续喝甘草干姜汤所致。

 

成都爆发局部疫情,中医药有广泛介入疫情预防,大锅汤盛行,以至于成都在半个月内实现了零新增,很快让社会经济生活恢复正常。

 

这些实例都说明了,无须沉迷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并不能扭转趋势和改变结果,西安哈尔滨大连南京出现局部疫情,成效显然不如成都,现在处于漩涡中的深圳等地,似乎并未吸取成都经验,十几轮核酸检测,事实证明根本没有起到阻止和扭转作用,唯一发挥出了筛查的作用,显然投入产出并不是最高效的。

 

当然无意全面否定核酸检测,但应大幅度降低检测频次、范围,最主要是扩大中医药汤剂预防,阻止潜在疫情,祛除轻微感染转为发病可能性,积极干预过程把零星感染消灭在萌芽状态。

 

 

疾控等部门要重新认识防疫规律

 

2020年美国官员公开披露,太平洋此岸的疾控体系是他们设计和搭建起来的,甚至披露说他们还有小团队在这边。无论是真是假,这边疾控体系组织结构设计里面,根本没有中医药位置是真!实践证明,美式疾控理念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以及执行能力,显然是失败的,无法服众。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和疾控部门,长期存在忽视甚至排斥中医药参与,是一个不争事实。武汉疫情曝光之前,有关部门前后派出两个砖家组奔赴武汉实地,竟然没有一个中医药专家!中国人民自己摸索出来的防疫抗疫成功经验,最重要最有效的就是发挥中医药作用。近两年防疫抗疫成效显著,但境内外西医药豪强阴魂不散,幕后策动和推进西式抗疫策略,抗疫取得阶段性成功之后,再度排挤排斥中医药参与预防。

 

这种局面不能容忍,有关部门有关机构不懂中医药,排斥排挤中医药发挥作用,应该得到彻底根治。适当调整组织机构,完善责任使命,调整改组部门设置和机构职能,调整组成人员尤其带头人,把真正能够全面把握整体格局,具备综合素质和能力的人,选拔到相应的重要领导岗位,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关键职位。

  

压缩封控时间和减低社会成本

 

目前普遍采用物理隔离手段,没有采取积极干预措施,事实上就是消极等待,等待通过筛查发现病例。有没有更高效的手段方法呢?

 

我们再回头看武汉,疑似病例不仅基本确定被感染,而且已发病。严重程度远胜于后来的疫情感染,只要是采用中医药汤剂,就能让97%感染病例转阴性,得到治愈。

 

通许县人民医院实践也证明,即便工作中接触到病毒,简单无副作用的甘草干姜汤就能抵御病毒侵袭,保持健康体魄。全国很多省市,都有推出自己的预防方剂,能有效抵御病毒侵袭。

 

对无论是入境人员还是封控区人员,一轮筛查未发现确诊,可以封控同时采取积极干预措施,用中医药汤剂漫灌。中医药汤剂便宜的每剂成本只需要两三元成本,与其每天一轮核酸检测花费一二十元,不如中医药汤剂漫灌可以够三天之用。如此以来,无论多大规模超一流城市,无论多少入境人员,即便爆发疫情,无须三天两头检测,全程最多两到三轮检测,用一次检测成本换中医药汤剂漫灌,能收获十四天隔离同样成效。

 

可以在局部封控区进行试验,连续三到五天中医药汤剂漫灌,五到十剂汤剂,总成本相当于一轮检测费用,可以实现疫情清零。这样一来,任何封控区域一般五天解封,最长不超过一周解封,社会秩序恢复正常。从国际意义上看,英美躺平策略对防疫抗疫带来巨大挑战,十四天封控隔离措施会遭遇越来越大阻力,运用中华民族独门绝技,五天到一周确保入境人员祛除病毒,健康入境意义重大。

 

大面积采用中医药预防手段,核酸检测数量降低百分之七八十,匡算大致一年下来能够节省四五千亿检测费用。避免十四天隔离让很多人出现严重生理和心理反应,尤其是相当一部分群众本来收入不高,断绝收入来源,经济负担压力更加沉重。

 

从社会成本看,城市封控隔离区域封控隔离,社会成本很大。每减少一天封控隔离,恢复正常,必然能减少疫情影响,对我国整体经济区域经济和人民生活都是好事!

 

在此有必要重提2020年建议,大幅扩大防疫中草药种植面积,建议扩大500万亩到1500万亩,实行专业化订单种植,吸引回乡农民作为种植主体。当然要经过专业培训,有关技术人员和药农师傅实地指导种植地块选择,指导田间管理,田埂和荒地也可以利用。

 

建议采取上述系统措施,从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大致可以节省八千亿到一万亿元经费,增加中草药专项支出1000亿元到2000亿元。按照我国每天3000亿元左右GDP估算,1亿人节省五到七天无效时间,大约可以产生1000亿到1500亿GDP,与专项支出抹平。

 

疫情两年多,防疫抗疫有可能变成长期任务。2021年实践经验教训需要总结,上述建议节省1万亿成本,值得重视!大领导要求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众所周知疫情溯源受阻于美帝,至今不能排除蓄意传播疫情嫌疑,防疫抗疫是中华民族生死攸关的战略利益。霉军数百家生化武器实验室,美帝几千项冠状病毒专利,一边不断提高病毒编辑制造能力,一边开发疫苗和药物,一边研发生化武器图谋不轨,豢养和扶持带路党几十年从未改变。把疫情看作为期两年的实战演习,中华民族生死攸关战略策略务必掌握在自己手里!借力疫情冲击,建立长效体制机制,转变抗疫思想,调整和改组机构,凝聚中华民族卓越智慧,提炼简明高效手段!涉及民族繁衍最核心国家防疫抗疫大计,不能托付给满脑子美式思想的人,必须掌握在绝对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

 

作者:明海論策   来源:愛謀三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