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迎春:打倒美帝国主义 !——学习《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体会
点击:  作者:迎春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2-27 16:10:47

 

2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了特别军事行动,引起了国际国内的广泛震动,国内舆论对此也与不少评论,但是,就是缺少“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呼声。

 

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应该怎样认识这场战争呢?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要提出“打倒美帝国主义”口号,这是马列毛主义的呼声,是毛主席当年提出的口号。毛主席在《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中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现在是到了我们重新提出这个口号的时候了!

 

一 美帝国主义是帝国主义的头子,必须打倒

 

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中指出:“垄断制,寡头制,代替了自由趋向的统治趋向,极少数最富强的国家剥削愈来愈多的弱小国家——这一切便产生了帝国主义的一些特点,使人们必须说帝国主义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资本主义。”(《列宁选集》第二卷   342页)

 

资本主义世界就是弱肉强食的社会,是资产阶级剥削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社会,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的社会。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则更是“极少数最富强的国家剥削愈来愈多的弱小国家”,这就是帝国主义的本质。美帝国主义则是这些“极少数最富强”国家中的“头”,是一切剥削者中的“头”。看不到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必然背离马列毛主义,陷入盲目性。因此,我们必须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成为了一个民族主义国家,美国这个北约霸主不断地推动北约东扩,压迫俄罗斯。这一次又支持乌克兰与俄罗斯对立,声称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给乌克兰送武器,支持乌克兰反对俄罗斯,目的是维护自己对欧洲的控制和霸权地位,维护美国帝国主义的经济利益等。

 

在我国外交部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就乌克兰问题表示,中国应该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中方有义务敦促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作出让步”。

 

帝国主义国家根本就不可能尊重别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否则就不能成为帝国主义国家,这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常识。美帝国主义什么时候尊重过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出兵伊拉克的时候?还是进军阿富汗的时候?还是给台湾省出售军火、派官员到台湾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的国务院发言人居然敢提出“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说明恬不知耻达到了何种程度!

 

美帝国主义不断给乌克兰输送武器,不断地拱火,加剧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是为了乌克兰的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吗?当然不是!是为了制造紧张气氛,加强、巩固对欧洲国家的控制,为了转移国内矛盾,为了出售军火、石油、天然气等等,总之,是为了美国资产阶级的利益,为了美帝国主义的利益,危害美国劳动人民和世界各国人们的利益!

 

当前,我国与美帝国主义存在着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搞外交往当然要遵循正常外交礼节。但是,作为以马列毛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国家,我们必须宣传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必须使广大劳动群众懂得马列毛主义的科学理论,运用科学社会学的理论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趋势。这里借用郝贵生同志的一句话:“不批判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我们还叫共产党吗?”关于国际形势,同样必须说:“不打倒美帝国主义,我们还叫共产党吗?”

 

二 美帝国主义与我国之间的敌我矛盾不可调和

 

美帝国主义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替代“日不落”的大英帝国成为世界霸主以来,更加强了对于我国的掠夺与侵略。

 

新中国刚刚建立,就在朝鲜发达了战争,迫使我国不得不出兵抗美援朝;战后就进行严密的经济封锁,妄图从经济上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直到苏联演变成为社会帝国主义,与美帝国主义尖锐对立,它的势力日渐衰落,才改变策略,实现了尼克松访华,最后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是美帝国主义的策略转变,并不是美帝国主义本质的变化;以后,美帝国主义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沿着资本输出的轨道,为了利用我国的廉价劳动力和物质资源,大量投资我国,为资产阶级赚取大量利润,也促使我国的经济一度急剧增长。正如列宁所指出的:“----在帝国主义时代,个别工业部门,个别资产阶层,个别国家,不同程度地时而表现出这种趋势,时而又表现出那种趋势。整个说来,资本主义的发展比从前要快得多,但是这种发展不仅一般地不平衡了,而且这种不平衡还特别表现在资本最雄厚的国家(英国)的腐朽上面。”(《列宁选集》第二卷  842页)这里只要把英国改成美国,就完全符合当前的实际了。

 

新中国建立以来,毛泽东时期的经济就高速发展。短短的二十几年的经济建设,就由旧中国的“一穷二白”、“东亚病夫”,发展成为拥有原子弹、能够发射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的世界五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国社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由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输出,经济一度发展很快,经济崛起形势十分明显,对美帝国主义的霸主地位形成了威胁,这是美帝国主义绝对不能允许的,必然要拼死反对、压制。从奥巴马总统上台,到特朗普、拜登,美帝国主义压制中国发展的态势越来越露骨、明显。对于美帝国主义来说,不管是哪个国家威胁到它的世界霸主地位,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更何况是共产党执政的中国呢?中美之间的一场战争不可避免!

 

列宁指出:“试问,在资本主义基础上,要消除生产力发展和资本积累同金融资本对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的分割者两者之间不相适应的状况,除了用战争以外,还能有什么其他办法呢?”“不管是一个帝国主义联盟去反对另一个帝国主义联盟,还是一切帝国主义强国结成一个总联盟,都不可避免地只会是前后两次战争之间的‘暂时休战’。和平的联盟准备着战争。同时它又是从战争中成长起来的,两者互相制约,在同一个基础上,即在世界经济和世界政治的帝国主义联系和相互关系的基础上,产生着和平斗争形式与非和平斗争形式彼此交替的情形。”(《列宁选集》第二卷   817838页)

 

美帝国主义在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时,承诺与台湾断绝一切官方关系,不出售军火给台湾等,但是,现在美国不仅完全违背了承诺,它不是什么“麻烦制造者”、“事故制造者”,而是帝国主义,是帝国主义的“头子”,绝对不会甘心自己的衰落与灭亡,必然要垂死挣扎,必然要千方百计地压制我国的兴起,这注定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必将爆发一场战争,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列宁主义的教导。美帝国主义不断地出售军火给台湾,不断地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在南海等地炫耀武力,就是压制我国崛起的一种手法,美帝国主义与我国迟早必将爆发战争。我们早做准备、必须明确提出:“打败美帝国主义!”

 

三 美帝国主义必将灭亡

 

列宁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提出:“-----帝国主义就其经济实质来说,是垄断资本主义,这就决定了帝国主义的历史地位----是从资本主义结构向更高级的社会经济结构的过渡。”“必须说帝国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或者更确切些说,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很明显,私有经济关系和私有制关系已经变成与内容不相适应的外壳了;如果人为地拖延消灭这个外壳的日子,那它就必然要腐烂------但还是必然要被消灭的。”(《列宁选集》第二卷   840843844页)美帝国主义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后的一个帝国主义霸主,胜利必定属于中国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马列毛主义者的历史使命,就是尽快尽早地促使美帝国主义的消灭!促使资本主义制度的消亡!

 

作者:迎春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