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林建华:办奥理念是五大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的体现
点击:  作者:林建华    来源:“理论周刊”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2-23 10:26:01

 

1.jpg

2022年2月4日,立春,国家体育场,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京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是时隔14年,北京再次点燃奥运之火,也由此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曾经诠释夏日激情,今天谱就冰雪奇缘。冰墩墩,一“墩”难求。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奥理念和工作要求铿锵落地。办奥理念是五大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的体现。新时代,新理念,新冬奥,一起向未来。

新时代的“国之大者”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21世纪中国的“奥运之旅”走过了三个“七年期”,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2001年7月1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投票结果,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七年之后的2008年8月8日,北京第29届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又是一个七年之后的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投票结果,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还是一个七年之后的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如约走来,温暖了这个漫山遍野瑞雪飘飘的初春。北京,历史性地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新时代的“国之大者”。从2017年到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实地考察,亲自指挥部署场馆建设,足迹遍及北京、河北三大赛区,留下了筹办冬奥的标识性理念。

冬奥会,是在中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的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化中的一盘具有综合性意义的大棋,落子不只是在体育竞技场,就如同战争的胜负不只是在战场。冬奥会,是新时代中国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充分展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道路上的重要界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会,为各国冰雪健儿提供超越自我的舞台,有助于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同时也为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冬奥会,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风范气度、责任担当和浓浓的冬奥情结。

绿色冬奥的山水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办奥,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加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铺展美丽中国的底色。

与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奥会对比赛场馆有着特殊的要求。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都集中于城市内,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场馆特别是雪上比赛场馆则大都坐落于山水之间。冬奥会开赛以来,我们既领略了运动员在比赛中所展示的运动之美,同时也领略了比赛场地所置身的山水之美,这是一种天地人合一的和谐之美。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我们的规划者和建设者们倾尽了心智与辛劳,绘就了一幅幅绿色冬奥的山水画卷。

2.jpg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雪花般圣洁、灵动的“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这实现了奥运史上的一次点火创新,体现了低碳绿色理念,更传递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奥理念。

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时强调,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

既满足奥运赛事的要求,呈现出竞技体育的精彩,同时又尽量减少人工建造的比赛设施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和干扰,并使之融为一体,这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境界。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雪道,最长赛道全长约3千米,垂直落差大约900米,由山顶向山谷蜿蜒“流淌”,犹如白色瀑布挂在前川,疑是银河飞落九天。“山林场馆、生态冬奥”,是延庆赛区的设计理念。冬奥村、冬奥场馆,体现着现代冬奥的理念;自然生态、地质遗迹、历史人文,体现着魅力中国的写意,二者在深情邂逅和友好对话中形成美美与共的山野图景。

石景山首钢园区,同样是“绿色办奥”的生动缩影。曾经的首钢,机器轰鸣,铁花飞舞,它见证了百年中国工业文明的辉煌。如今,北京冬奥组委进驻首钢园区,铁矿石料场变成了办公区,联合泵站变成了冬奥会展示中心,精煤车间和运煤车站成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场馆建设要考虑可持续利用的问题,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赞叹此举“非常不可思议”。

冬奥会开幕式,火炬传递结束后,所有人都期待着点燃仪式,但是我们居然不点了。最后一棒的人手持火炬,转化为北京冬奥会的主火炬。这是百年奥运史上从未有过的“微火”,它搭乘一朵雪花,升起在“鸟巢”中央。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这个最小的主火炬,已然成为前所未有的传奇。“火炬代表了全世界,点火是低碳环保的理念。这会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瞬间。”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如是说。

绿色办奥,环境正优化,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林业固碳,落实“绿色办奥”理念,中国有担当。绿色场馆、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为冬奥会打下了富有科技含量的中国底色。中国铸就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标杆。

冰雪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办奥,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积极调动社会力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共享办奥”理念最直观的体现。经过不懈努力,这一愿景已经成功实现。

2015年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我国居民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达3.46亿,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冷冰雪”成为“热运动”。冰雪运动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大众冰雪嘉年华,这是中国这次办奥的最大目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并不在意这一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冬季奥运会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实际上是对体育强国的一个提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它们实现了自如、流畅的互换。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带动了中国冰雪体育产业、冰雪经济的发展。2021年1月20日,在主持召开冬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携手北京办冬奥,近水楼台先得月。河北崇礼,每五人便有一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实现了“超3万人参与冰雪、旅游产业”的目标愿景。“冰雪热”现象,激活了潜在的市场需求。踏雪上冰,吃上“冰雪饭”,让端在手里的“冰饭碗”“雪饭碗”成为“热饭碗”,“望冰兴叹”“望雪兴叹”永远封存在久远的记忆里。河北省、张家口市要“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叮嘱成为现实。

共享,萌生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根植于奥林匹克运动的血脉之中。奥运会是全人类的节日。“共享”是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生命之源。冬奥会是一项全球性重大体育赛事。来自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运动员参赛,全球性参与是共享冬奥的重要体现。

东西方携手,一起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办奥,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借鉴北京奥运会和其他国家办赛经验,加强中外体育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交融,展示中国良好形象。

21世纪的人类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世界所处时代方位的科学判断和对当今世界所呈现的复杂形势的准确把握。“世界怎么了,中国怎么办?”这是新时代的世界之问,需要做出新时代的中国之答。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奥林匹克运动为和平而生,因和平而兴。

我们深谙大船与小船的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各种紧迫全球性挑战,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人类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美好未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

疫情肆虐,但它阻挡不了人们关注冬奥的目光、参与冬奥的热情。北京冬奥会深深地打上了“开放办奥”的印记,外商、外籍技术人员、外籍教练、境外转播商和媒体记者如约而至、如期而至。“冰丝带”,真正成为开放之带、合作之带、友谊之带。打造世界上“最快的冰”“最美的冰”,“冰丝带”中国团队邀请了拥有5届冬奥会速滑场馆制冰工作经验的马克·麦瑟团队来京。“冰丝带”国家速滑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节能、环保,堪称全球同类室内冰场的典范;中国团队揣摩场馆运营、实操制冰控温,短周期培养人才,勤思考积累经验,中外制冰团队精诚合作、结出硕果。习近平总书记由衷赞许“冰丝带”设计和建设理念。

开放办奥,汇聚的是多方力量,收获的是全面进步。开放办奥,促进的是多样文化交流,展示的是良好形象。开放办奥,赏心悦目的是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舞,实现的是中国与世界的共赢。作为东道主,中国张开双臂,热情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共办共享一届冰雪盛会。全球冰雪运动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这是中国“开放办奥”的缩影,更是“开放中国”的吸引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全球抗疫的特殊艰难时刻,冬奥会如期成功举办,有助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梦想的实现。

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廉洁办奥,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大事,是全球瞩目的大事。大事,就有大事之重,这就需要巨笔绘宏图,同时,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就需要注重细节、注重点滴、注重精益求精。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经验。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四大办奥理念中,廉洁办奥处于支撑和保障地位。

廉洁办奥,首先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现有的北京奥运会场馆。继举办夏季奥运会开闭幕式之后,国家体育场“鸟巢”再度举办冬奥会开闭幕式,见证“双奥”高光时刻;“水立方”变成“冰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成为世界上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双奥场馆”,实现了“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的自由切换,“水立方”又添新魅力;由“篮球馆”变成“冰球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焕发新生机。

廉洁办奥是支出管控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智能化应用能力的综合展现。北京冬奥会采购项目坚持“能借不租、能租不买、能合并采购就合并采购”的原则,所有物资租赁比例约为70%,总体资金节约率超10%,减少了约50%的物流运输和搬运数量。这一举措,极大地节省了物资采购成本,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整合需求、减少流转环节,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提高廉洁透明度。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冬奥注入科技活力,提升了赛事管理整体水平,减少了运行与维护成本。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其圣洁、纯净、公正不容玷污。廉洁办奥,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尊重与守护,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自我要求与庄严承诺。作为一场规模盛大的体育赛事,北京冬奥会从筹办到运行,其管理、统筹、监督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全覆盖,零容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建立了北京冬奥会监督工作调度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专责,强化政治监督,北京、河北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实现监督全覆盖,为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不再仅仅是一种承诺,而是一份出色答卷。

在举世瞩目中,新时代中国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是新发展理念在冬奥会中的直接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办奥理念结出的丰硕果实,并彰显了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办奥特色。冬奥会选择了中国,不负中国;中国拥抱冬奥会,不负冬奥会。冬奥会和中国,彼此成就,使北京这个“双奥之城”放射出更加熠熠生辉的夺目光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理论周刊”)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