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文化安全——国家安全的灵魂
点击:  作者: 安全研究    来源:" 安全研究"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2-18 09:57:40

    

文化安全是指一国文化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其核心是国家意识形态的安全。

 

1.webp (6).jpg 

 

    文化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灵魂,与一个国家的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紧密相连。文化安全主要包括:一个国家的文化主权和文化尊严不受侵犯,文化传统和文化选择得到尊重,与经济基础和社会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意识形态占据主导地位。

 

美西方文化渗透助推苏联解体

 

二战结束后,美国十分重视文化领域战争,美国中央情报局最早开展的隐蔽行动就是政治心理战。1950913日,杜鲁门向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外交使团发布了一项总统密令,规定“要用更强有力的心理战武器对付日益扩大的共产主义威胁”。1950年,中央情报局成立了一个叫做文化自由大会的组织,该组织鼎盛时期在全球30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拥有自己的新闻社,出版20多种刊物,经常举办艺术展览,组织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并为音乐家、艺术家颁奖。

 

为了加强文化渗透,特别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实施和平演变战略,美西方还分别建立起专门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新闻媒体和文化传媒机构。例如:美国之音广播电台、自由电台、自由欧洲广播电台、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美国有线新闻电视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德意志广播电台等。这些电台、电视网由美西方政府提供巨额经费,设备先进、用数十种语言文字,昼夜不停地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煽动宣传。

 

    20世纪60年代开始,苏联无保留、毫无限度的放开媒体,促使西方许多电视台开始在苏联境内覆盖。美西方围绕苏联经济衰退及内部存在的矛盾,盯住苏联意识形态管理薄弱环节,通过各种媒体和信息渠道,将美国的繁荣、美国的强盛及其背后的自由经济体制、美国特有模式进行美化放大,采取物质诱惑、价值观颠覆、舆论倒逼及非政府组织行动等方式,向苏联开展轰炸式宣传,使得苏联掀起了一股“崇美”狂潮,苏联大批党政官员、甚至一些主管苏共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在美西方的文化渗透和宣传下,严重受到“西化”思想影响,丧失了共产主义信仰。美西方以文化为方式对苏联开展的一系列“和平演变”政策,成为加速苏联解体的重要一环。

 

1.webp (7).jpg 

 

美西方利用文化渗透散播美式民主

 

美国很早就把教育文化交流作为对外政策的第四维,在文化霸权主义的驱动下,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大肆推销自己的意识形态,为在全球推行美西方价值观,除了建立专门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新闻媒体,还利用情报机构在全球建立了大量掩护组织,各色基金会、非政府组织成了美西方价值输出的中间人和文化渗透的急先锋

 

受美西方情报机构资助的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主要从事具有针对性的文化渗透和心理战,其中培养亲美力量成为文化渗透的一项重要内容。受美西方情报机构资助的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在全球设立了种类繁多的资助项目,一方面,打着文化交流的名义,支持他国社会精英、留学生等访美学习,挑选和扶持符合美国利益的意见领袖,培训街头政治策略;另一方面,积极在目标国培植民间组织和基金会、精心挑选所谓的文化代言人,以此方式向目标国散播崇美”“媚美”“跪美的种子。

 

    例如,在2004年的乌克兰总统大选中,美国通过非政府组织派出了数百名选举问题专家为尤先科出谋划策,尤先科一上台就表示将把乌克兰加入欧盟作为国家工作的优先方向,并巩固西方价值观。从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爆发的颜色运动中,都离不开美国各类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的长期的文化渗透和特定关键时期的支持和参与。

 

1.webp (9).jpg 

 

美西方将网络作为文化渗透的重要工具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美国政府更加重视通过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的文化渗透活动的影响力。2011年,美国发布的《网络空间国际战略报告》中确认将互联网作为传播美国价值理念的重要阵地。以Facebook(脸谱)、Twitter(推特)、Youtube(油管)为主的社交媒体文化,也成为美国开展渗透、侵入的主要手段之一。

 

“9•11”事件后,美方推行所谓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利用中东30岁以下的青年占人口总数60%这一有利条件,大力培养中东青年群体使用推特脸谱、谷歌和手机短信的习惯,网络与青年的结合转变为一支促进中东国家变化的巧力量,一方面,在微型博客、搜索引擎、电脑游戏等多种网络媒介中巧妙加入美国政治价值观、意识形态和文化符号;另一方面,利用网络文化渗透,拉拢扶植亲美势力、争取知识精英、培养亲美情结、塑造社会好感,逐渐打开美式民主价值观传播的局面。形成强大的渗透影响力,引导中东青年和社会精英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与政府对抗。

 

    在美国长期文化渗透影响下,中东最终爆发阿拉伯之春运动。口口声声帮助其建立所谓民主国家,结果是打开了一个又一个潘多拉魔盒,引发接连不断的灾难。美国文化渗透下输出的所谓民主”“自由,最终成了无序”“血腥的代名词。阿拉伯之春也被称作是一场受计算机影响的无形的战争。

 

1.webp (10).jpg 

 

中国面临的文化渗透和文化侵略不容忽视

 

      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国一直是美西方国家西化分化的重点。近年来,美西方更是加大了对中国的文化渗透攻势,利用互联网及其他传媒,利用文化交流、高层论坛、电影电视、学术研讨等途径进行文化渗透,已成为当前文化冷战的新途径。

 

      美苏冷战时期,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曾说:如果我们能够让苏联的年轻人唱我们的歌并随之舞蹈,那么我们迟早会教会他们按照我们要求他们采用的方法来思考问题。随着苏联解体,如今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把对中国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第三代、第四代人身上的行动预言,正通过文化多样性题材对中国进行渗透式和碎片式的入侵。

 

    一方面,美西方借助各类信息传播渠道,对西方社会的各方面进行夸大美化,持续对社会主义进行抹黑,对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社会矛盾问题进行放大。另一方面,加大对反华势力和骨干的扶持和培养,拉拢对社会持有偏见的意见领袖网络公知,并利用这些群体散播美化西方、丑化中国社会的言论。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一些人在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混乱,在我们生活中,一些病态的精日精美的辱国行为甚至公然出现。

     现如今,美西方的文化入侵,正通过更加隐蔽的方式悄然推进。从汽车、服装、体育、奢侈品,甚至到电影、动漫、图书等文化产业,比比皆是。很长一段时间,很多国人都以能用上美国货而感到自满得意,一些年轻人淡漠了中国的传统节日,热衷起圣诞节平安夜这样的洋节,有的甚至连美国历史上最不齿的感恩节都盲目崇拜。

 

美西方国家甚至将一些带有丑化色彩的内容进行美化,潜移默化对中国人的意识形态进行着渗透和入侵。例如《中国式过马路》、《中国人是世界上少数没有信仰的可怕国家之一》、《不阅读的中国人》等文章,不仅以点概面的进行夸张,更将丑化和诋毁中国人的内容融入其中,诱导中国人进行自我否定,隐藏着美西方对中华民族诋毁和抹黑,打击中华民族自信心的险恶用心。

 

    “安全研究公众号在这里想说:无论是官方媒体也好,还是自媒体也好,坚定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底线,即使发挥不了促进优质文化传播的作用,但也不能给我们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抹黑、添乱。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清醒的认识到,发生灾难的时候,来救你的不会是美国的超人,也不会是美国的蜘蛛侠,更不会是美国的大兵。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肯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各行业各的中国奋斗者、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而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正是源自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化传承、来源于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

 

1.webp (11).jpg 

 

坚定文化自信

 

破除美西方文化渗透和文化侵略,关键是要树立起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一定是需要思想而且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中国人民有足够的底气、资格、理由坚定文化自信,不负这个时代。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文化自信的产生,除了对民族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把握外,还包括对当代文化、未来文化的认知和把握。文化自信不是一种口号,也不是一种别人要求你的东西,是自己去相信的一个过程。一个民族的归宿感、尊严感、安全感、自豪感,实际上,都来源于自信,所以文化自信首先要来源于我们自己的选择。

 

    今天,我们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原因就在于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一方面要求我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有深入的理解和欣赏,不搞历史虚无主义,既不忘本,也不盲目复古,要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对西方文化有清醒的认知,不崇洋媚外,不自我矮化,坚持洋为中用的原则。概而言之,就是要以中华文化为本位,博采众长,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局面。

 

    当然我们要看到一点,国家走上繁荣富强之路以后,一定要在文化上有所体现。2020年初,不期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凶猛扩散,我国人民在战胜疫情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绝佳精神面貌,正是源于对中华文化的坚守和传承。在抗疫战争中,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用最快的速度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向世界提供抗疫支持,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再一次得到有力的彰显和升华。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