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今年美国将在五领域对中国采取行动?
点击:  作者:编译作者:ksliu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17 09:02:05

 

1.webp (2).jpg
2月15日,美国《外交政策》FP- Foreign Policy杂志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美国对中国的技术限制如雨灌顶》,文章的作者是Eric Sayers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前任工作人员,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指挥官特别助理)和Ivan Kanapathy (曾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台湾和蒙古事务主任和亚洲事务副高级主任)。
 
文章称:今年美国政府将在五个领域内对中国采取行动。
 
今将该文摘要翻译如下,供参考:

近年来,华盛顿的对华政策迅速扩展到电信、半导体、数据安全和金融服务等技术领域。两党对北京的行动和意图日益增长的担忧助长了这些事态的发展。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之间,或白宫和国会之间,几乎没有区别。其结果是一系列新的限制措施,包括出口、进口、直接投资和金融证券,从根本上重塑了美中经济关系。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跨境商务旅行在过去两年因COVID-19大流行而基本停止,但由于太平洋两岸的谨慎和怀疑增加,今后不太可能完全恢复。
 
在与中国进行经济和技术竞争的这种更具防御性的方式扎根的同时,国会也采取了攻势,将适当的新资金转移到被认为对保持美国在技术、制造和国防方面的竞争优势至关重要的领域。就在几年前,这些方法的当前深度和广度还很难想象。企业部门除了面临政府在与中国开展业务方面采取的更多行动外,还必须应对不断变化的公众舆论和日益严格的投资者审查,例如供应线上中国公司的人权问题。展望未来,2022 年有望延续这些趋势,这将对多个业务部门产生深远影响。
 
仅在过去三年中,华盛顿就与中国的经济竞争制定了大量政策变更和监管。2018年初,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并扩大关税,以应对北京的不公平做法。利用2018年通过的新法律,华盛顿扩大了国防技术出口管制的适用范围,对美国战略性产业的外国投资实施更严格的审查,并限制从五家中国信息技术公司采购设备和服务,其中最突出的是华为。
 
此外,美国边境机构将目光从主要打击恐怖分子转移到筛选非传统情报收集者,例如,北京经常利用他们收集信息的记者、研究人员和商人,假冒商品,和利用强制劳工生产的商品。利用总统紧急权力,特朗普政府还创建了一些制度,从美国IT基础设施项目中移除不受信任的承包商,并阻止美国人投资与中国军方合作的公司。
 
令北京感到震惊的是,拜登政府表示基本同意特朗普的这些做法,甚至扩大到中国监控技术公司。尽管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亲密盟友一直不愿实施同样广泛的政策,拜登政府在界定北京所带来的挑战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言辞一致。在特朗普政府的压力下,一些美国盟友拒绝华为,阻止对中国的技术投资,并阻止向中国运送关键的半导体制造设备。然而,欧洲尚未效仿美国,对中国持续侵犯人权的行为增加其成本,尽管这是美国和欧盟之间的一个公开交汇点。
 
国会已经通过了一系列与中国有关的法案,改革入境投资审查,强制退市那些不符合美国会计惯例的中国股票,将更多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中国公司列入国防部的制裁名单,加强制裁力度以应对在新疆和香港的镇压暴行,禁止进口新疆生产的所有商品(假定这些商品都是用强迫劳动制造的),并禁止联邦政府购买中国电信设备。
 
尽管华盛顿近年来主要关注防御性措施,但国会从2020年开始平衡其方法,采取更具进攻性的议程,参议院的《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要求政府投资半导体制造、加速采用 5G 电信能力,以及重组国家科学基金会以专注于提高美国竞争力。众议院最近通过了一项类似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因此,两党的竞争法案很可能在今年春天某个时候最终强劲通过。
 
特别是,今年有五个政策领域似乎即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首先,最受关注的问题是对敏感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筛选和潜在限制的新焦点。华盛顿目前有工具可以筛选受关注的对内投资,并为敏感技术的出口颁发许可证,但没有办法控制对外私募股权参与中国军事或数字威权政策现代化的公司的直接投资。进行这些交易的美国投资者通常会提供对网络和专业知识的访问权,这代表了一个软而重要的知识转移渠道。虽然行政命令有可能限制对外投资,但机构间部门(例如希望避免进一步限制的财政部和支持更多控制的国防部之间的部门)可能会继续阻止行政当局实施明确的政策。国会有可能带头举行听证会并寻求通过立法以建立新的筛选机制。
 
其次,随着国家安全界将关注点扩展到5G电信之外,中国云服务提供商(CSP),包括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人工智能云,可能会面临类似的审查。最近的报告对CSP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增长和国际竞争力表示关注。法国安全官员也对阿里云成为2024 年巴黎奥运会提供数据存储表示担忧。第一个可能采取行动的机构是美国商务部,也许还有联邦通讯委员会,将利用其新的行政权力来保护美国国内的IT基础设施。
 
第三,随着北京在未来几个月推出数字人民币(一种政府支持的央行数字货币),这一发展对国家安全的广泛影响可能会激发华盛顿的政策考虑。数字人民币钱包应用程序在一月份推出后的最初几周内,它已成为下载量最大应用程序之一。如果北京能够通过让其新货币在中国乃至全球无处不在来实现其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目标,它将使北京获得一个强大的胁迫工具来左右那些寻求中国市场准入的国际公司的决策。在这种情况下,例如,如果一家公司不接受北京的台湾政策或对人权问题的提法,它就有可能突然被切断其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支付方式的权利。如果北京成功地使数字人民币进一步脱离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它还将降低美国金融制裁作为威慑工具的有效性,并使中国或其他对手更有可能冒险。就像电信一样,数字货币也是国家安全问题。美国有一系列的措施和选择来应对数字货币,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并受到更多关注,我们预计国会将关注北京的数字货币计划作为其监督议程的一部分。我们最近看到美联储也在为美国的数字货币作准备。
 
第四,电动汽车大容量电池供应链控制权之争正在形成。按照目前的轨迹,美国有可能变得像以前依赖中东的石油一样依赖中国来满足其需求。在关键矿产、矿物加工和电池组装方面,中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拜登政府去年在其“供应链报告”中指出,“中国通过可疑的环境政策、价格扭曲、国有实体的做法,将自己定位为大容量电池制造供应链的市场领导者,最大限度地减少竞争,对整个电池供应链实施大量补贴。”随着美国迈向普及电动汽车的未来,华盛顿将认真审视国内的采矿和加工选择,并寻求盟友和合作伙伴为这一国家安全供应链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最后,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可能带来影响中国政策的政治转变。国会中的民主党人是近年来通过的许多两党中国法案的关键。但是,虽然参议院在对华政策上相对关注和一致,但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较低。如果众议院转向共和党控制,可能会导致从2023年1月开始对中国进行更积极的立法议程。今天,众议院共和党人已经在组建第二个中国特别工作组,并在今年提出了一些民主党在很大程度上反对的出口管制法案。如果众议院领导层确实发生转变,专注于金融服务和出口管制的中国政策可能会在2023年获得新的活力。此外,如果新的竞争力法案最终在今年获得通过,国会将寻求在其他竞争领域来扩大其进攻性投资议程。正如去年对半导体行业所提出的“CHIPS”法案,可能推动两党对生物技术和量子计算的新投资。
 
近年来,华盛顿对华政策制定的步伐和范围以以前认为不可能的方式加速。不可避免的干扰即将出现——包括通货膨胀、相互竞争的外交政策重点和中期选举。尽管如此,2022 年很可能是与中国有关的政策制定又一个繁忙的一年,这将像近年来一样对美中之间的传统经济关系造成破坏。
 
(编译作者:ksliu;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