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庭民:评《老何偶感:关于梅森SWlFT与美元结算体系》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14 07:31:21

 

1.webp (11).jpg


老何先生声称,“美国有权切断(俄罗斯使用)SWlFT系统,意味着切断俄罗斯主要国际贸易往来,特别是与欧洲贸易的国际货币支付系统,那么俄罗斯的国际贸易只能使用原始的以物易物的形式,国际贸易规模就必然将大大缩小。这就是梅森SWlFT体系的厉害之处!” 同时暗示可以停止中国使用SWlFT系统,产生同样效果。另一方面又说,“美国现在就是想让俄罗斯和中国回到冷战时代那种经济和贸易与西方及外部隔绝的状态”。美国既然有能力做,也想这么做,为什么还不去做?这实际上说明,老何观点本身都是相互矛盾的,所言必然有错。

首先来说,欧元区有统一的中央银行,各国贸易是不需要使用SWIFT系统的,也很少使用swift系统,主要使用欧元区结算系统,使用欧元结算。欧元区国家与俄罗斯、中国等国家贸易,主要使用欧元结算,同样很少使用swift系统结算,美国停止中俄使用swift系统,对此毫无影响,不可能变成老何先生所说的俄罗斯和中国变成以物易物贸易了。历史上的毛泽东时代,当时中国与其他国家贸易就不使用美元结算,也很少与美国金融相关。当时中国与西方贸易,主要与西方的银行合作,使用对方货币或人民币结算,到1960年代末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到1973年,中国对外贸易40%的采购,是使用人民币支付的。如今每年中国贸易顺差很大,只需要国内大银行在西方银行开账户,存入部分贸易盈余,就可以保证用对方货币支付了。也可以学毛泽东时代办法,有国内大银行和西方银行达成合作,使用人民币支付,就更容易了,国内大银行开信用证,足够保证支付人民币能安全到达对方银行了。这也是国内这几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行动之一。

老何先生也指出,1973年西方才建立swift系统,之前没有swift系统,各国难道就只能以物易物了?还说中俄实际上是易货贸易,其实贸易都是交易货物为主的易货贸易,使用结算方式并不改变其本质。其实建立支付系统,在互联网时代,实在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例如,中国的支付宝系统,当时不过是一家小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就建立起来了。

其次,欧洲早已建立国际支付系统了。2017年11月,欧洲银行协会推出了RT1系统,用于处理泛欧实时SEPA转账。截止目前,已有来自22个国家的超过2000个支付服务提供商加入了SEPA实时贷记转账,占比超过51%。2018年11月,欧洲央行宣布推出实时支付系统(Target Instant Payments Settlement,TIPS)。借助TIPS服务,无论其本地银行的营业时间如何,个人和公司都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在彼此之间进行转账。TIPS是作为TARGET2的扩展而开发的,并以央行货币结算。TIPS当前仅以欧元结算付款转账。但是,如果在有需求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其他货币结算。TIPS采用ISO20022标准并提供全天候运营服务,即一年365天,每周7天,每天24小时。

第三,如今美国产业空心化,制造业仅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11%,每年都是靠贸易逆差,通过进口物资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2021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仅有1700多亿美元,而出口到美国则高达5700多亿美元。中美停止贸易,美国短缺的物资将远超中国,不仅仅是中国需要从美国进口,而是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需求远多于中国从美国进口需求。而且美国是靠印钞从中国进口,即使如此大的单向进口量,给美国市场提供物资,美国去年通货膨胀仍然很严重,上个月仍然高达7.5%的物价上涨率。中美停止贸易,给美国带来的问题,要远多于中国。很大可能是美国物价飞涨,美元很可能变成废纸。

此前老何先生给笔者影响最深刻的观点(或者说美元神话或意识形态),就是美国央行发行美元欠条,兑换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老何声称,美元欠条和美国国债欠条都变成美国政府的资产了。等于宣称夫妻两人分别打张欠条,相互交换,然后都变成夫妻两人的资产了。

老何先生这样说,实际上成了美国精英美元意识形态宣传的传声筒,从而会造成对国内民众的恐吓。其实当代中国最大的金融风险是中国储备了太多美元和美元债权,它们大都在美国精英控制的金融账户里,美国精英举手之劳,就可以没收中国高达数万亿美元资金或债权。昨天美国总统拜登就没收了阿富汗政府存在美国的70亿美元资金,等于赤裸裸的抢劫。可惜中国的某些媒体还在宣传中美“合则谷爱凌,分则长津湖”,暗示美国强大不可战胜。

1.webp (12).jpg

参考:
黄庭民:美国精英制造的危害最大伪史和神话是美元
https://mp.weixin.qq.com/s/BwiUzSPOygMFB_DbcPf8PQ
拜灯刚签的总统令, 没收阿富汗前政府存在美国银行的70亿美元
https://xw.qq.com/amphtml/20220212A00O7W00
美国每月通货膨胀率
https://zh.tradingeconomics.com/united-states/inflation-cpi 

【附录】
老何偶感:关于梅森SWlFT与美元结算体系
https://mp.weixin.qq.com/s/oO_ck8rNE9wj58IrHKa_NQ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