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美国的算计一片狼籍!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11 08:07:39

 

1.webp (18).jpg


近几个月来,美国对俄罗斯从各个方面不断施加巨大的压力。那么美国到底想做什么呢?美国这样做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呢?

从特朗普时期,美国就已经开始对俄罗斯施加压力了。先是调查特朗普的所谓“通俄门”。这个所谓调查现在看起来根据不是不足,但这种漫长的调查使特朗普上台以后,准备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想法不得不中断。这种调查让特朗普被迫不断对俄罗斯施加更大的压力,以表示自己在所谓“通俄门”的政治正确,以及表明自己是清白的。

特朗普要拉拢俄罗斯,其中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离间中俄关系。这样特朗普就能在围堵中国的行动中,有了更大的胜算。至少特朗普是这样认为的。但是美国国会是不允许特朗普这样做的。美国国会中的民主党不想让特朗普如愿以偿。民主党方面不允许美国行政当局与俄罗斯发展任何关系。其主要原因在于特朗普与共和党当时把矛头对准拜登的儿子,指责拜登的儿子与俄罗斯有生意往来。如果拜登的儿子在被调查中真的发现了什么问题,那将是对美国民主党一个很大的打击。因为人们会认为民主党才有着所谓“通俄门”的最大嫌疑。

特朗普拉拢俄罗斯的目的没有实现,所以美国想要孤立和围堵中国的想法也不太容易落实。而民主党的拜登上台后,围堵中国的想法并没有改变。美国也还是想拉拢俄罗斯,以孤立中国。美国的一些政要也没少在这个问题上发声。但是美国对俄罗斯并没有进一步拉拢的具体行为动作,所以这些嘴上的功夫基本没有什么用处。

然而,美国是绝对不甘心看到中俄两国相互联手,共同应对美国的压力与挑战。既然美国拉不动俄罗斯,那么就采取进一步打压的形式。美国的想法大约是,美国不断向俄罗斯施加压力,这个压力要不断地加大,迫使俄罗斯感受到巨大的痛苦。而这种越来越大的痛苦,有可能会让俄罗斯放弃与中国的联手。这可能就是美国最想实现的目标了。

最近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北京的会晤,以及中俄两国签署新的联合声明,让美国看到,要离间中俄关系恐怕将更加困难。美国再气急败坏,再跳着脚地发火、骂街,也是没有什么用的。美国想离间中俄关系,但并不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又想占便宜,又不想出成本,这算盘打得算是精,还是蠢?

同时,美国对俄罗斯的不断施压,更是想在俄罗斯内部鼓励那股反普京的势力。现在俄罗斯内部确实也存在着这样一股势力,但这股势力比较弱小,掀不起多大的浪来。而如果美国对俄罗斯施加的压力不断增大,特别是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不断扩大和深化,这就有可能让更多的俄罗斯人对普京不满,从而使美国能够从这股反普京的势力中获利。

当然,美国对俄罗斯的施压也有可能适得其反。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多数俄罗斯人已经知道美国是一副什么德行了。美国希望依靠对俄罗斯的施压就能挑起俄罗斯内部的纷争,这种可能性虽然存在,但不一定有那么大。毕竟,俄罗斯的老百姓早就看出美国的不怀好意。这种施压如果越厉害,就越有可能激发俄罗斯民意的反弹。美国的这个目的就更难达到了。

也有分析家认为,美国在乌克兰挑起与俄罗斯的激烈对抗,让欧洲盟友十分担心。欧洲主要国家与欧盟都不愿意在乌克兰发生战争。美国这样不断地添油加柴,就是要让欧洲在更大程度上不得不依赖于美国。美国就是要让欧盟知道,离开了美国,俄罗斯的巨大威胁对欧盟来说就是一场噩梦。这样,美国就可以不用付出多大的代价,就把欧洲盟友紧紧地抓在自己的身边。这样的话,美国有什么其他方面的决策,欧洲盟友也无法拒绝美国向他们提出的要求。例如对付中国,在欧洲盟友认为他们很难离开美国的时候,就不得不参与对中国的围堵与施压,这样美国也能减轻一部分压力。

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拉住更多的盟友来参与这个战略,是拜登政府最主要的一个策略。光靠美国一家,实在力不从心。但如果欧洲盟友对美国都有那么点三心二意,只是出来做做样子,那么美国也是很不爽的。所以,美国就必须设法让欧洲盟友对参与美国的印太战略更加死心塌地。如果通过乌克兰搅动有可能发生战争的紧张局面,让欧洲盟友认为他们自己不可能离开美国,那么欧洲盟友多少就能在参与美国印太战略上多上点心。

乌克兰,对于美国来说,就是一枚棋子。这枚棋子就是用来专门对付俄罗斯的。美国知道,至少从目前来看,美国不太可能直接从乌克兰那里得到什么利益。只不过把乌克兰作为搅动俄罗斯的一枚比较有利的棋子。乌克兰自己知道吗?我以为,乌克兰现在从美国的态度上看,应该是了然于胸的,但也没有什么办法。在乌克兰看来,如果没有美国与欧洲的大力支持,自己根本无法抗衡俄罗斯。如果乌克兰不能抗衡俄罗斯,那么乌克兰内部的反俄势力政权就无法持久。这就是目前乌克兰当政者最恐怖的事情。乌克兰一直想加入北约,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问题在于,美国与北约,真的愿意帮助乌克兰承担起抗击俄罗斯的重担吗?他们在思想上可能确实很愿意,但是他们不想付出更多的代价,更不想为此出兵与俄罗斯直接对抗。老牌帝国主义在这个问题上,算盘打得是很精的。

这样的政策就决定了,美国与欧洲,在对抗俄罗斯方面,至少在维系俄乌边界紧张局势方面,不太可能维持太长的时间。这时间一久,最受不了的是欧盟诸国。欧盟的神经受不了,欧盟的经济也受不了。俄罗斯反正是横下一条心了,为了俄罗斯的生死存亡,必须采取强硬的态度。乌克兰现政府就像是一个孤注一掷的赌徒,输赢都在这一锤子。只是看起来,乌克兰的赢面实在不大。乌克兰当政者如果坚持要与俄罗斯对抗下去,估计早晚要跌大跟头。

现在俄、乌、法、德已经在召开新诺曼底谈判了。缓和的趋势是能够看得见的。但美国仍然在向欧洲不断调兵遣将,英国也还在向乌克兰运送头盔和防弹背心之类的军事装备。这两家都是要继续在俄乌之间拱火的。如果欧洲自己,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都能足够冷静的话,美国和英国的算盘珠子估计也拨不出什么结果来。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