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阿根廷的眼泪,由中国来拂去
点击:  作者:每日怡见    来源:天机财道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0 10:33:46

 

今年的开门红,很不错!

 

128日,外交部公布了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国际政要名单,共32人,包括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他们不少是不远万里而来,还有的是首次访华。

 

在冬奥会这个聚会的契机上。

 

24日,中俄发布联合声明。

 

25日上午,阿根廷费尔南德斯总统特地赶赴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并敬献了花圈。

 

26日中国发改委官宣,阿根廷加入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成为拉丁美洲区域的重大突破,在美国的后院上升起了红旗。

 

27日,中国阿根廷发布了中阿联合。阿根廷力挺一个中国政策,宝岛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力挺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支持阿根廷恢复对马岛的主权!

 

阿根廷和中国签署了一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庞大的全球基础设施发展项目。

 

还签署了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航天、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技术创新、农业等10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阿根廷媒体兴奋地表示这将为阿根廷带来超230亿美元的建设融资。

 

可能很多人对阿根廷不太熟,说好像是一个小国家吧?阿根廷加入中国朋友圈真有这么重要吗?

 

壹:拉丁美洲为何重要?

 

下面这是整个美洲地图,北美洲+南美洲,就是整个美洲。

 

 

 

加拿大+美国都是英国殖民地,是西欧文化,信仰以基督教新教为主,所以也被称为昂撒美洲。

 

 

以美国墨西哥边境为界限,以下的美洲国家都统称为拉丁美洲。

 

这些国家都是西班牙、葡萄牙的殖民地为主,深受南欧文化影响,以天主教为主。

 

下面大致是拉丁美洲说西班牙语的国家,在南美洲不是缺了一大块吗?那是巴西,巴西是葡萄牙殖民地,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不过葡萄牙和西班牙一样,都是南欧文化、信天主教。

 

 

了解了以上,你才能理解,整个美洲的格局。

 

拉丁美洲和昂撒美洲的矛盾是很深的。

 

文化上对立:

 

一个是西欧文化(基督教新教派),一个是南欧文化(基督教天主教派),这两派在欧洲老家就打上几百年。

 

同时拉丁美洲虽然信仰天主教,但是他们把天主教和共产主义思想融合了,发明了解放神学,牧师领导游击战去打解放战争,属于拉美特色社会主义。

 

所以拉丁美洲还是传统的红色革命老区,是同志。这方面又和资本主义的昂撒美洲激烈冲突。

 

国际关系上对立:

 

昂撒美洲属于西方圈子,是殖民者。

 

拉丁美洲是发展中穷国,到现在昂撒美洲还控制大部分拉丁美洲经济命脉。

 

人种上:

 

昂撒美洲奉行的并不是种族融合,而是种族歧视,昂撒资本家至上主义。

 

而拉丁美洲基本没有种族歧视,多数都混血了。

 

理解以上,对中国就有两点启发:

 

1、拉丁美洲具有充分的反霸权土壤。

2、如果拉丁美洲可以发展起来,美国将不再是周围无强邻的状态,也许我们也应该让帝国主义感受一下压迫感了?开辟敌后根据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把红旗插进美利坚后院。

 

贰:为什么是阿根廷?

 

之前我写过中国和老挝的合作,为什么中国一定要修中老铁路?推荐阅读:整合好东南亚,美国对华只能束手无策

 

因为老挝发展好了以后,一方面是可以成为我们打造中国-东南亚合作的成功样本,另一方面就是老挝的地理位置很重要。

 

老挝和中南半岛所有国家接壤,是东南亚的枢纽,假设以中老铁路运输和平力量,完全可以覆盖整个东南亚。

 

所以得老挝朋友者,得东南亚也。

 

 

那么对华来说谁是拉丁美洲的枢纽呢?

 

那必定是——阿根廷。

 

还是看地图,从地图上来看,阿根廷是离美国最远的国家。

 

离美国最近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古巴,其次是委内瑞拉,智利在阿连德的带领下曾经也是准备走社的,后来给美国扶持的军政府弄死了(这个账,拉丁美洲人并没有忘记)。

 

 

反霸敌后根据地

 

如果我们要帮助发展拉丁美洲。

 

那么从地理位置来说,离美国太近并不是什么好事,恰恰是越远越安全。

 

离美国越近,越容易被美国打压,成为博弈前线。

 

长期博弈就很难发展经济,容易变成社会主义穷国。

 

虽然这是美国封锁的错,但是给全世界印象确实不好,这就是古巴和委内瑞拉不太成功的原因。

 

也不能像智利一样,虽然和美国有距离。但是国家国土面积太小(75万平方公里),人口太少(总人口1967.8万),狭长的国土缺乏纵深,无力抗压美国霸权的打压,顶不住。

 

 

左下角一长条就是智利

 

成为一个大国或者地区强国,首先必须面积大,有出海口。其次就是大体各方面都能相对自给自足,然后是有足够的工业人口,起码得有5千万左右。

 

这一点其实巴西也符合,巴西人口多,地也大。但是国家不稳定,阿根廷更好带起来,适合做样板工程。

 

阿根廷国土面积约278.04万平方公里(面积和印度接近),2020年人口4537.7万(基本达到地区强国人口基数)。

 

距离离美国最远,相对来说是美国干涉最难的一个拉丁美洲国家。下面红圈大致是阿根廷的国土范围,你看下图,阿根廷其实和中国很像。

 

 

西北方向是全部环绕山脉的,西北是安第斯山脉,东北巴西高原,阿根廷的核心富饶区域就在中间的大平原上。

 

 

图源:地理纵横

 

所以地理位置上相对来说,阿根廷如果发展起来了,是拉丁美洲最安全的国家,相对有一定的战略纵深,美国相对直接去干涉没有那么容易。

 

墨西哥人口1.28亿,面积也可以(196.44万平方公里),但是就因为和美国接壤,所以墨西哥根本不可能发展起来,美国随时可以打进墨西哥,搞颜色革命也很方便。

 

 

阿根廷多属意大利和西班牙后裔,白人占95%,并不是一个混血国家。(一个人种内不算混血)

 

拉丁美洲混血问题是这样的,就是有美洲原住民人(黄种人)和黑奴的国家,是混血化了,比如古巴、委内瑞拉、巴西。

 

智利多数都是白人,还有部分白人和原住民的混血。

 

阿根廷就几乎是纯白人了,这主要是因为阿根廷是欧洲移民占多数建立的国家。其实当地也有原住民,也和阿根廷混血了,不多。因为阿根廷白人移民多,所以原住民血统稀释以后看不出来。

 

不是说贬低混血,而是混血国家、民族,属于新诞生的身份,相对来说认同没有那么稳定。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拉美合作首先不是巴西的原因,巴西太散装了,而且打造样板工程来说,2亿巴西人也确实让人吃力,见效也慢。

 

由传统的文明主体后裔构成的国家,容易稳定。比如中国就是传统的黄种人大国。

 

其实你完全就可以把阿根廷看成一个南美洲的西班牙,阿根廷国家认同是非常稳定的,这对发展经济很重要。

 

一个稳固的国民认同,有利于构建有责任感的社会,相对更容易发展起来。

 

叁:阿根廷的经济基础

 

阿根廷不谈其他,天然基础就很猛。

 

 

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相当于东北黑土地。

 

所以阿根廷农牧业发达,是世界粮食和肉类的重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素有“世界粮仓肉库”之称。

 

农业方面,阿根廷是世界最大的豆粉、豆油、葵花籽油、蜂蜜、梨和柠檬出口国,玉米和高粱第二大出口国,大豆第三大出口国,小麦和牛肉的第五大出口国。

 

阿根廷矿产也多,资源有石油、天然气、铜、金、铀、粘土等。水力、渔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广泛。

阿根廷工业较发达,主要有钢铁、汽车、石油、化工、纺织、机械、食品加工等,门类齐全。核工业发展水平居拉美前列,2014年有3座核电站。

 

20世纪初,阿根廷经济总量曾位居世界前十名,是发达国家。美国收割全世界,就是拿阿根廷开刀开始的,后来阿根廷就一直深陷经济的恶性循环。

 

如果我们要互惠互利发展起来一个拉丁美洲朋友,必须是经济亮眼。

 

阿根廷客观来说,是最容易拉起来的一个。

 

经济拉起来有什么好处?

 

整个拉丁美洲本来就有走社经历,他们不喜欢资本主义制度。

 

只是因为缺乏资金、技术、搞经济经验,现在拉丁美洲的红色运动陷入了低潮,但是组织都还在。

 

 

著名的切格瓦拉就是阿根廷人

 

如果我们打造一个和中国合作,参考中国方案成功的模板,在拉美来一次对华改革开放成功。

 

那就势必会吸引大量的拉丁美洲国家争先恐后的和中国合作,这样慢慢整个拉丁美洲就拿下了,这样拉美国家的左翼也会恢复信心。

 

一旦拉丁美洲发展起来,就算还是实力不如美国,这也意味着敌后根据地已经建立成功。

 

至于很多人讨论的阿根廷收复马岛,其实这个倒是次要的问题。

 

因为阿根廷其底蕴远超英国,阿根廷拿下属于自己的马岛只是时间问题,现在有了中国的融资,就可以拿中国的钱,去购买中国枭龙战斗机了。

 

可能有人说,这不是玩我吗?拿我的钱去买我的战斗机?

 

这就是你不懂中国的做生意智慧,就是要对方找我们借钱,然后买我们的工业品,这才有意义。

 

你去看阿根廷的家底,下面一堆各种矿,还有丰富的农牧业资源,人家这是缺东西还债的样子吗?

 

我们给阿根廷融资是不可能亏的,因为人家本国的自然禀赋资源在这里,有大量的实物可以作为兜底。

 

本来阿根廷这种国家很难穷,他只是陷入了美国霸权金融体系的债务陷阱罢了,现在中国已经崛起,我们抄底阿根廷,扶他上经济良性循环,这种国家就不可能穷。

 

我们给他融资,他最后总是要花的,既然要花,那就还是花在中国身上吧。

 

现代军工已经体系化了,阿根廷买了中国枭龙战斗机,实际上就是花钱提升中国军工产业,也是进一步和我们的军工产业绑定。

 

为什么本文我没有写马岛?

 

因为马岛算什么!这够吗?

 

以阿根廷为跳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搞经济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让拉美社会主义运动满状态原地复活,形成一个经济独立自主的拉丁美洲拉盟,给中国崛起争取更多时间,这才是最大的意义。

 

其实这不算输出意识形态,因为拉丁美洲本来就是遍地红色组织,只是这些组织全部遇见了我们当年遇见的问题,就是搞不好经济的坎。

 

中国在阿根廷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我们不用输出任何意识形态,只是脚踏实地的做好一件事就够了: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可以搞好经济!至于如何搞好?我们很有经验,完全愿意传授给你们。

 

当这些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验,被拉美广泛学习以后,美国锁死拉美经济的智子——新自由主义,自然就爆了。

 

只要拉美崛起一点点,他们就可以对美产生巨大的牵制作用。

 

为什么?因为拉丁美洲在美国拥有巨大的移民和非法移民人口,拉丁裔是美国未来人口增长最快的选民。

 

外有拉美经济崛起,内有海量同胞斡旋,打好拉美牌,霸权就可以加速瓦解。

 

这次冬奥会上,三个国家特别接见待遇。

 

首先肯定是普京,其次就是巴铁,而之后就是阿根廷。

 

我有一种预感,阿根廷人内心恢复国家往日地位的反霸火焰,正在熊熊燃烧。

 

假以时日,也许以后我们续巴铁后,又多了一个阿铁。

 

以后阿根廷不必在哭泣,你的眼泪,由我们来拂去!

 

最后:

 

致切格瓦拉同志,我相信拉丁美洲一定会从美国魔爪下解放,也必须被解放!期待有一天,我们完成全球解放的胜利大会师!

 

文章来源于每日怡见 ,作者每日怡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