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无论你信与不信,一个强大的中国就在那里!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06 08:25:59

 

1.webp (43).jpg 


看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的感觉就四个字:大国自信。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给人的感觉是震撼,一切都显得那么气派,那么厚重,那么浓烈。我想,那个时候,恰恰是因为内心的不自信,使得我们急切地要向世界证明什么,展示什么,想通过一场开幕式让世界感受中华文明的灿烂,触碰中国文化的厚重。然而十余年后,我们会惊讶地发现,中国变得自信了,中国根本不需要证明什么,你信与不信,中国文化依旧灿烂,你信与不信,中华民族依旧伟大。

一是各国代表团进场采用汉字笔划排序,而不是采用英文首个字母排序,体现了中国人对汉字全球化、汉字走向世界的自信,是汉字在世界文字话语权竞争中变得自信的表现。中国强大了,自信了,不再以外国语言作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排序方式。我想这仅仅只是汉字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未来将会有更多外国人学习中文,学习汉语,学习汉字,中国也一定会将英文这种带有语言殖民、语言霸权意味的文字从我们强制性义务教育课程中去除,而是让我们的青少年有更多时间学习中文、学习汉字、学习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中华文明将会更广泛地走向世界,影响世界,汉字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中重要且是主要的交流语言。

二是不再以熊熊燃烧的大火炬作为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火方式而采取微火炬方式。尽管张艺谋解释说微火炬表现的是低碳环保的理念,但我认为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的成熟、稳重与自信。以前各国包括2008年的中国北京夏季奥运会,想的都是如何让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更震撼更惊艳,而这次北京冬奥会的火炬点火却采用了微火的方式,甚至都没有点火动作,不再追求大,不再追求壮观,而是以微火,以轻轻放置方式,展现一个民族内心的强大,以微小的涟漪掀动大海的波澜,既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寓意,更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中国文化内涵,小就是大,微就是著,这是一种更深刻的文化自信。

三是用广场舞来呈现中国普通人的精神世界。如何展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内心的安宁祥和?我想唯有通过普通民众最自然的生活场景来观察这个社会的幸福感。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前的暖场舞正是通过一群自信的中国普通民众的广场舞来展现,还有就是让普通民众传递国旗的场景,参与表演的都不是专业演员,而是最普通的中国老百姓,这一去除专业性、去除明星、去除表演性、去除高大上的理念,恰恰体现了人民性、普通性、参与性,这恰恰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不再追求明星效应,不再追求小资情调,不再追求高高在上的舞台表演性,而是融入生活,融入民族性格,融入普通百姓生活,以普通彰显不普通,以平凡体现民心,我想这就是自信。

四是整个开幕式不再追求气势宏大。这届冬奥会开幕式没有数千人参加的大型团体表演,也没有北京夏季奥运会上那种由千人组成的汉字方阵表演,整体看没有宏大的气势,没有惊艳的场景,没有令人热血沸腾、直击灵魂的音乐。然而在普通、平凡、细微的表演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大国走向成熟的稳重,是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在当代展现出来的精神丰裕,是中国人民幸福感的外化。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平视这个世界,开始俯视那些曾经被我们崇拜甚至被某些人跪拜的文明,中国不再需要靠高大上的场面来炫耀,不再需要靠大声呼喊来证明。中国的平和就是一种力量,中国的无声就是一种力量,中国的行走就是一种力量,中国的发展就是一种力量,中国的自信源于中国文化的厚重,源于中国智慧的卓越,源于中国生活方式的独特。

本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也许没有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那种震撼、恢弘和惊艳,也许正是因为我们抛弃了那种震撼、恢弘和惊艳,才使得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因为中国并不需要震撼、恢弘、惊艳来证明自己的伟大,一个平凡、普通的中国就是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默默行走的中国就是一个自信的中国。本届冬奥会开幕式最大的成功就是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不张扬、不显摆、不声嘶力竭、不靠舞台表演而更加成熟自信的中国。

无论你信与不信,一个强大的中国就在那里;无论你信与不信,一个充满智慧、充满韧性、充满勃勃生机的中国就在那里;无论你信与不信,一个不惧怕任何敌人、一个包容世界、一个胸怀天下的中国就在那里。

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华民族,真正的大象无形,真正的大音希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