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中俄果然有大手笔!美国瞧好吧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05 10:19:24

 

中俄背靠背绝对是世界和平的福音,绝对是平衡美国一家独大、避免美国为所欲为的最重要力量!有中俄在,美国绝对翻不了天!

 

最近,美国不断在俄乌问题上挑事,不断试图抵制冬奥会。结果如何?普京亲自来华支持冬奥会,中俄两国则在合作上实现新的突破。这下美国要满意了!

 

根据媒体披露的消息,这次普京访华还有两件大事:一件大事是就加强天然气合作展开讨论及签署中俄天然气合作项目,另一件事是就金融合作议题展开讨论及签署金融合作项目。根据克里姆林宫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的披露,双方可能签署超过15项相关协议

  

乌沙科夫透露,俄罗斯正在考虑建设一条新的经蒙古国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这个项目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全实现。如若该计划成行,这将是中俄两国第二条天然气管道2019年,中俄首条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2,全长4000公里)开始运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前途和增长最快的天然气市场,乌沙科夫说道。

 

记得占豪之前曾分析过,美国对俄罗斯进一步的挤压,必然会扩大中俄在能源、金融等领域的深化合作,中俄这种彼此需要一则是现实需要,二则是战略需要。这次普京访华,恰恰就带来了这两项合作。在美俄因乌克兰局势陷入激烈对抗之际,这两项合作可谓意义重大,非常值得详细说说。

 

首先,我们来看看访华的都是谁,根据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的披露,受疫情影响这次俄罗斯访华阵容较为精悍,俄方代表团由6人组成,除了普京总统外,还有外长拉夫罗夫、负责文体的副总理切尔尼申科、能源部长苏尔基诺夫、俄国家石油公司CEO谢钦以及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由此也可以看出,这次中俄合作的重头戏是能源,金融则可能有重大开端。

 

先说中俄的能源合作。这次中俄能源合作毫无疑问是天然气。为什么是天然气?

 

 

一方面,中国的双碳目标决定了中国要进行能源供给改造,其中天然气是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需求增长很快,现在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气需求增量市场。202111月份,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17.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9%1-11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292.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5%。这也就是说,中国现在一年天然气需求增量是数百亿立方米,是全球最大的增量市场和最大买家。2020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突破1亿吨,同比增长5.3%2021年,天然气进口量延续增长的趋势,进口量突破1.2万吨,比上年增长19.9%。这样的市场,俄罗斯当然不能错过,中国当然也不能错过俄罗斯这个天然气稳定供应源。

 

另一方面,俄欧联合建设了北溪-2”天然气管道,这个年输送天然气能力高达500亿立方米的管道本来可以解西北欧的天然气短缺,欧洲天然气缺口高达700亿立方米。然而,美国认为这会增加俄罗斯对欧洲的影响力,所以一直阻拦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通气,为此不惜挑起想办法挑起俄乌军事冲突。欧洲缺乏政治自主能力,默克尔退休后这种能力更弱,因此北溪-2”天然气管道何时通气根本没有预期。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当然会借机截胡,赶紧把中俄的天然气管道给修上。对俄罗斯来说,与中国尽快签署天然气大单不但有巨大的经济意义,还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对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博弈能起到很强的支撑作用。试想,如果中国和俄罗斯再修建一条年通气5007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管道,欧洲肯定会急眼。因为,如果俄罗斯的天然气有足够市场的时候,不但可能会涨价,甚至会减少对欧供气。

 

所以,中俄在这个时候去达成新的天然气合作协议,可谓是一拍即合、天作之合!对中国来说,只要管道修那,天然气就能供上;对俄罗斯来说,只要中俄天然气修那,就不怕欧洲不让北溪-2”通气。俄罗斯有了这个底气,和美国斗法的劲头就更足了,欧洲与美国的矛盾也就会进一步加大了。

 

中俄这次除了能源合作外,还应该会探讨中俄的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合作。

 

其实,早在去年11月份,中俄元首视频会晤后俄方就宣布,中俄两国将建立西方体系之外的金融基础设施。而当时美国刚刚警告俄罗斯,西方可能将俄罗斯踢出他们主导的SWIFT结算体系。如果俄罗斯被踢出SWIFT,意味着和全球西方国家将无法通过SWIFT结算,对俄罗斯经贸投资来说将是重大打击。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才有了俄罗斯想和中国建立独立于西方之外的金融结算体系。

 

可能有人说了,为啥俄罗斯自己不建?

 

一方面,建这个成本太高了,而且不是短期内能完成了,无论时间还是投资规模,俄罗斯都付不起,说白了经济规模支撑不起来这样的金融结算体系;另一方面,与俄罗斯相比,中国在这方面要做得更早,早在20124月份中国的人民币跨境结算系统就开始建设了,俄罗斯自己搞也来不及,而且相比人民币而言,卢布在国际上的认可度也差得多。

 

根据最新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7.94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8万亿元。2021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5.77万亿元、2.17万亿元、1.64万亿元、4.16万亿元。中国的CIPS一年现在已经十几万亿人民币的贸易投资结算额度了,虽然与SWIFT相比差距巨大,但从201510月正式运营以来现在也有六年多了,系统正在成熟,客观上开始能够承载更大规模的结算了。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中俄联手建设跨境结算系统,那对CIPS而言绝对是个重大机会,对推广人民币也是重大机会。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曾在去年11月中俄元首视频会晤后明确表示:“我们特别关注需要加强努力,建立独立的金融基础设施,为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运作服务。过去以及现在,中俄两国虽然本币结算越来越多,但依然主要依靠SWIFT进行结算,现在可以逐渐考虑建设自己的基础设施了。有了俄罗斯这个模板,那人民币跨境结算走CIPS的会越来越多。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称,中俄正努力建立共同金融基础设施,以保护双方合作不受第三国可能实施的制裁的影响。那么,我们注意观察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受美国及西方制裁的国家还不少,与此同时害怕美国及西方制裁的国家更多,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相关国家的贸易投资结算体系都在人家手上,人家把你踢出局不带你玩了你就傻眼没得玩了,所以没人敢得罪美国,有时候为了不得罪美国甚至会得罪中国。那么,如果中国的CIPS能替代美国主导的SWIFT呢?如果人民币能替代美元呢?那对很多国家来说就多了一个选择,同时美国也就没办法随便拿起制裁大棒了,这就是中俄联手建立全球性的金融基础设施的意义所在。

 

而且,对中俄彼此来说,双方利益捆得越紧彼此就越安全,对彼此就越有利。经济上,俄罗斯规模太小,所以借中国这个巨大市场来达到自己的利益很重要;对中国来说,要想在全球稳住多层次的利益,与俄罗斯联手对美国的战略平衡意义重大。

 

根据最新的报道,中俄双方刚刚在元首会晤后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一系列重点领域合作文件。

 

普京这次访华又是两国收获满满的访问,用俄罗斯媒体的话说是一次终结美国霸权的访问!

 

来源:占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