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明海論策:经济三驾马车纯属殖民理论
点击:  作者:明海論策    来源:愛謀三論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31 11:00:03

 

最近申诉两篇被河蟹的文章,都成功获准重新上线,喜告各位大侠。欢迎大家多多关注,多多分享共勉!

 

依靠消费、投资和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被称为三驾马车原理,被很多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视为颠扑不破的真理。事实果真如此吗?如果经济思想不得到解放,经济政策创新根本不从谈起。

 

  

任何国家都需要有效出口和有效进口,如果需要的人家不给,当然没必要向对方增加出口,采取对方最需要的反而不给,也是有效手段。内部市场过剩的、不需要的反而进口,不仅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反而严重冲击正常的市场秩序,这等于变相慢性自杀吧?

 

一边货柜堆积如山,一边等着空货柜继续出货。一边依靠印钱发钱过日子,另一边辛辛苦苦干活,结果是钱货两空,还要凭空多出来出口换取一堆货币放在别人家里,自己多出来一堆本币。

 

老百姓都明白,如果买家只给白条,干嘛给他货物呢?宁愿不给,也不乐意拿白条;宁愿以物易物,也不想要白条。道理其实非常简单,哪有什么复杂之处?

 

连老百姓都能看出来这套做法有问题,还认为出口多多益善,脑袋里得进多少水,才能糊涂到这步田地?为出口而出口,认为这样就能够把经济搞上去,这种闭门造车误导国家政策,都该吃子弹!

 

任何国家都有权力有责任保护国内市场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这是政府的基本责任和义务。长期实行片面保护别国权益,以牺牲自己生产者消费者权益为代价,注定会积累深层矛盾,丧失信任!

 

 

把投资尤其是外来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盛行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这种价值取向的后果就是,采取一切极端手段,为外来投资尤其是跨国投资,创造远远超过国民待遇的超级国民待遇,所谓一事一议就是这种超级国民待遇极端典型。

 

这种做法,就是牺牲本地经济发展潜力和投资者利益,牺牲本土投资利益代价,人为制造出不平等的竞争条件,人为扭曲市场地位。太平洋此岸有些人曾经提出的所谓靓女先嫁,荒唐至极!

 

当然所谓三驾马车的本意,是指扩大财政支出,即政府通过一系列的财政预算包括发行国债,对教育,科技,国防,卫生等支出,辅助性的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然而现实中,更多是政府人为打破财政收支平衡,片面畸形增加财政负担,妄想以此推高增长。

 

不是不要投资,量力而行,有效投资和合理投资才是投资的真谛。盲目决策,超前超规模投资,人为制造和夸大投资,都注定会撞得头破血流。

 

无论国际上实行这套做法的国家和地区,还是国内实行这种畸形扩大财政支出的地区,绝大部分陷于财政危机四伏境地。优先鼓励和刺激外来投资,把大量潜在投资机会让渡于外来投资者,人为制造跨区域的资本豪强和资本巨头,也给境外资本殖民大开方便之门。

 

曾经风光一时的众多资本豪强,无论是境外的还是境内的,超级国民待遇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严重抑制了本地投资发展,严重挤压了本地投资空间与机会,人为扭曲市场关系。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迫使本地投资更加难以施展拳脚,非正常竞争手段此起彼伏。

 

 

中国人传统习惯是量入为出,注重储蓄和积累,超前消费和借贷消费并不受待见。根据收入状况确定消费档次和水平,保证收支稳健,逐步沉淀积累净财富,历来就是中国人的良俗。

 

个人如此,家庭也是如此,地方政府和各级部门亦是如此,直到国家按照此原则保持国库积累趋势和良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增收节支,一直是中国式治理保持健康的根本之法。

 

新中国前三十年,正是依靠全民节衣缩食辛勤积累,从连年征战山河破碎到建立起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吸收培育出一亿企事业人员,为实现全面工业化奠定了根基,为逐步加速发展夯实了基础。

 

世界上有没有依靠刺激消费取得成功的?当然有,比如迪拜。面向周边石油输出国家,面向畸形高消费人群。但对国家而言,刺激消费和盲目扩大消费,就是给消费者套上枷锁。比如美国的信用卡消费泛滥,让无数个人和家庭被绑上了为豪强拼搏的战车。

 

"买得多赚得多",这种口号盛行,天下就没有这种便宜事儿!近些年无数年轻人,被绑上了高利贷变相高利贷膨胀轨道,被信贷压得喘不过气来。某些部门和所谓砖家学者站台鼓吹所谓金融创新,包括最近一段时间被舆论批得无力招架的良心想,竟然有几十个金融运营牌照,其中不少就是各种套路贷的真正幕后推手!

 

完全可以说,某些经济学家金融学家和部门,为畸形消费摇旗呐喊,为各类金融创新站台背书,是不是几千家所谓金融创新P2P和各种金融乱象的罪魁祸首?有些人对老百姓负有血债的!

 

 

美国2011GDP15.54万亿美元,2021年预计23万亿美元。十年累计增长48%。同期中国GDP分别为48.79万亿人民币,114.36万亿人民币,十年累计增长134%

 

美国最近十年(当然不止十年而是二战后大部分时间皆是)全部是国际贸易逆差。如果按照所谓的三驾马车原理,美国的出口一直逆差,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应该是负数,而不该是正向作用。

 

从投资看,美国近些年一直限制中国投资,搞了越来越多的投资审查和否决项目,导致中国对美投资断崖式下降。美国国内投资,相当长一段时间除军工装备环保设备和生物制药等少数领域,整体萎靡不振,但美国GDP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从全球看,比欧洲日本强。

 

从消费看,尤其是疫情冲击下,体育和娱乐文化产业饱受冲击,近年美国绝大部分产业领域萎缩下降,印钞发钱过日子。靠印钞发钱也能获得经济增长,最近十年,2020GDP增速负数外,其他都有GDP增长效果,暴露出GDP本身漏洞百出窘态!

 

我们很简单看到美国依靠印钞发钱增加GDP,发钱刺激消费也确实可以增加国民生产总值,这更像是吃生长素或者打强心针,不可持续。所以近几月美国通货膨胀率逐月上升,急于转嫁通胀。

 

如果三驾马车原理成立的话,美国根本不符合这个所谓原理!

 

 

所谓原理,就是没有例外能够对所有经济现象,按照原理更够做出合理解释。能够举出反证,那么原理就不是原理,也不是规律性认识。

 

那三驾马车是什么?从多年实践看,这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误导,是骗取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不断输血的骗局!

 

鼓励世界各国最大限度刺激出口,站在进口最大的发达国家立场,尤其是美国立场上看,就是不断强化各国出口产品竞争,从而逼迫世界向列强供应优质低价产品,在残酷血腥的红海中拼杀,列强坐收渔利!

 

刺激开放所有投资,实行超国民待遇的投资刺激政策,就是为列强长驱直入经济殖民打开方便之门,赢得极端优惠条件,从而打击本土经济自主自立自强,削弱世界各国经济主权,被迫受制于人。

 

刺激超前内需,配合渲染和制造所谓高档消费高端消费,为列强文化殖民和削弱本土文化,大开方便之门,创造条件。世界上数以万计的非政府组织,绝大部分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他们成为文化殖民的打手和帮凶,而制造所谓的时尚和心理愉悦感,加固这种心态。

 

三驾马车是套路,根本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普遍原理。很多国家被列强裹挟,无力独自反抗。真正世之英雄,就该打破这种理论思想禁锢,为世界各国人民开辟新路!经济系列文章,注定会有很多质疑声,随后一边解答一边逐步展开概念和理论分析及实战对策。欢迎斧正,共同探讨!

 

作者:明海論策  来源: 愛謀三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