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郝贵生:“手术室里全是钱”是医疗私有化市场化的典型产物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8 10:37:49

 

1.webp (49).jpg

刚从网上得知,广东东莞康华医院1月26日,一张年会聚餐横图的图片在网络上流传“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

1.webp (54).jpg

 【网评截屏】

1月27日,微信公众号“东莞康华医院服务号”发布《关于涉及我院手术室不当横幅的情况说明》。

1.webp (55).jpg
 
说明称,
1月26日下午,我院发现网上涉及我院手术室不当横幅的信息后,医院高度重视,立刻启动相关调查工作。

经调查了解,1月21日晚,我院中心手术室部分人员自发组织在某餐厅用餐,为了营造轻松用餐氛围,有护士自行制作了横幅在现场悬挂,横幅内容表述极其不当,严重违背了我院的办院宗旨,经上传到网络后产生了恶劣影响。

对此,我们深感痛心,在此郑重向社会道歉。我院第一时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将对涉事科室和个人作进一步调查,并按照医院的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我们将以此为鉴,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秉承“苍生为念·厚德载医”的办院宗旨,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和更温暖的医学人文关怀。同时,欢迎社会各界继续监督、支持医院的发展,帮助医院更好成长与进步。

康华医院
2022年1月26日

看到这条消息后,既感到震惊,又不感到奇怪。

震惊的是,这样一条赤裸裸的拜金主义口号堂而皇之悬挂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民营医院会议厅上。而且是手术室全年工作的最深刻的“经验总结”。如果是极个别人写了这条标语,那么为什么挂出后,参加会者就没有一个人制止呢?标语一直挂到会议结束,起码说明这条标语得到与会者大多数人员的默许和赞同。不知拍摄者有意无意,该照片挂到网上被举报后,才引发医院重视,引出上述声明。但在“声明”中,医院领导仅仅是认为表述“极其不当”。可见,该院领导至今还没有认识到这条标语的错误实质及其严重性、危害性。

不奇怪的是,几十年来医疗、教育、住房走上私有化市场化道路引发的社会扭曲现象和事件多如牛毛,已经见怪不怪了。最典型的医疗事件就是发生在2019年年底的北京民航医院杀医案件。当时有一种论调就是认为杀医案罪魁祸首不是医生,而是医疗体系。我不完全同意这种观点,医生直接是被杀者,主要责任人是医疗体系,但没有离开人的医疗体系。在这个私有化市场化的医疗体系导致杀人者的扭曲动机背后的原因中,部分医务人员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即部分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基本职能不同程度或完全丧失。今天读到的这条消息并没有出现导致生命丧失的重大医疗事故,但我总感到,它比某些重大医疗事故更让人痛心。以往对医务人员的评价都是从事故的严重性分析出来的,而该消息却直接了当赤裸裸地告知我们,在私有化市场化“改革”下,某些医务人员已经彻底撕下了白衣天使的外衣和遮羞布,变成了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的“资本家”一类的人物。

马克思恩格斯在他们的早期著作中,就多次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把资本家的“人格”塑造为“金钱至上”的异化的人。恩格斯1845年所写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说,资产阶级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赚钱,除了快快发财,他们不知道还有别的幸福,除了金钱的损失,也不知道还有别的痛苦。”恩格斯曾谈到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有一次他和一个资产者漫步在曼彻斯特街道上,他谈起工人区的恶劣的不合卫生的建筑体系,谈到这些地区的可怕的居住条件,并说他还没有看到过比曼彻斯特建筑得更坏的城市。这个资产者静静地听完这一切,在走到拐角上与恩格斯告别时说:“但是在这里到底可以赚很多钱! ”康华医院某些医务人员与资本家的人生价值观有本质区别吗?西方哲学家马尔库塞说,资本主义私有制把人变成了“单向度的”扭曲的人。那么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国的医疗私有化市场化恰恰也是中国部分医务人员扭曲人格的深层次的经济根源。

辩证法要求从个别中看到一般。任何一个思维正常的人都能够在与医疗行业打交道中感觉到,部分医务人员这种扭曲的人生价值观的严重性,而康华医院出现的这个充满铜臭味的典型的标语,就折射出整个中国医务界部分医务人员及其管理者的赤裸裸的资产阶级人生价值观。那些手握手术刀的医务人员把“钱”摆在第一位,不知有多少穷苦百姓成为他们的“刀”下鬼。他们手中的“钱”,不也同马克思揭露资本的本性从头到脚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一样吗?其实不仅医务界,房地产界、教育界以及整个中国各个行业,特别是官场这种“吃人”现象难道不普遍吗?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专题片《零容忍》中揭露的腐败官员,与喝人血、吃人肉的资本家有本质区别吗?

这个典型事实说明了什么?说明的问题太多太多了,但最主要的一条就是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仍然客观存在。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也不可忘记“消灭私有制”、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初心和使命,离开了坚持公有制的社会根基,离开了对新自由主义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倾向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批判斗争,中国谈何走社会主义道路?谈何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