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通钢英雄吴敬堂:企业是我们建立的,我们不能看着企业被私企夺走!
点击:  作者:吴敬堂    来源:激流1921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6 10:15:35

 

2019125日,中国工人阶级反私有化的英雄、国企老工人的优秀代表吴敬堂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今天是吴敬堂同志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激流网特刊发一篇吴敬堂同志生前访谈记录,以缅怀这位工人阶级的英雄。

 

 

20091226日,吴敬堂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会议上做报告

 

我是普通工人,58年从黑龙江调来,那时毛主席号召建设小三线工程,抽调到通钢。一片荒野,连房子都没有,工人用笨重的工具把通钢建设起来。在这样的基础上,通钢发展壮大起来。我们的子女都在通钢上班。

 

经过改制,工人失去了主人翁地位。过去职工代表大会起决定性作用,改革后虽然仍有工会,但流于形式,企业工会主席必须是党委副书记或经理兼任工会主席,工人没有说话的地方,工人给工会反映问题的时候,工会主席本身是企业领导人,反映给他也没有用。开职代会时,所有的人念决议表决通过一下就行了,会上念完就算通过了。工人失去了领导阶级地位,过去企业管理上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我是旧社会出生的,解放后受党和毛主席培养多年,我体验了什么是真正的主人。通过实践对比,工人明白了改制的对错。

 

从企业看,虽然现在还保持社会主义制度,但有严格区别。以前对职工及其培养教育上,毛主席提倡政治挂帅,政治思想提到第一位,不仅仅看工人的劳动态度,而且要看是否有爱国爱人民的行动,工人思想觉悟很高,大家不讲钱,讲政治思想。那时搞大会战,晚上干到深夜,企业连面包渣都不给,也不给钱,是义务的,但工人都很积极,谁都不想落后。对比旧社会,工人吃不饱、穿不暖,我家穷,孩子多,生活非常困难,父母经常给我讲:没有毛主席共产党领导干革命,就没有现在的新生活。我们感到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认为国家是自己的国家,企业是自己的企业,所以大家干活才不计较金钱,积极自觉去劳动。现在对比起来,企业工人同样上班,企业也为了鼓励工人多生产,有时也多给工人百八十块,但工人的干劲始终调动不起来,因为工人深深体会到现在的工作不管干多少,都是给资本家在创造财富。

 

我把有钱人分为两种:老资本家和现在企业领导人。国家政策是,国有企业纳完税,剩下的都归企业管理者支配。老资本家用自己的血汗钱,建自己的厂,用滚雪球的方式把工厂发展起来,子女对自己的企业有继承权。为什么叫现在企业领导是新型资本家,他们不是拿自己的血汗钱来发展,而是拿国家资产做买卖,不管挣多少钱,交完税剩下都归领导支配,给职工发工资后说怎么用就怎么用,比过去的资本家厉害。我总结几句话:纳够税,留够费,揣满跨兜再分配;憋够气,挨够累,有话不敢说,待遇差千倍。现在的工人感到失去主人翁地位,什么权利都没有了。资本家给工人多少钱就是多少钱,即便错了都不能找,如果去找,车间主任说:怎么就你有事,别人都对怎么就你不对,不愿意干的话明天不用来了。过去毛主席路线以教育为主,对工人不罚款,最严重写检查、记过,即便要开除还要层层打报告,得省里批才能开除。现在不用,企业是资本家的,用你就用,不用马上就让你走。我们厂有个厂长叫宋×,坚决执行资本家这一套,改制以来头一个被打死的。200812月底,分厂厂长宋×没完成生产任务,受到上级批评,他带着气到车间看,发现一个工人喝酒,来晚了,当天是圣诞节。他责怪工人喝酒,这个工人没给他好话,宋×马上要开除这个工人。工人醒过来后跪下来求饶,但宋×非要开除不可,工人一气之下,把他打死了,待了很久,很多工人都看见,但都不说,官方也没调查出来。天天审讯,经过几个月,这个工人才承认,执行死刑,这个工人的徒弟帮他端水洗手,被判二十年。

 

工人现在只是泥饭碗,但普通工人意识不到这一点,通过改制以后才知道。政府官员跟我谈话亲自这样说的,省政府官员说吉林就通钢一个铁饭碗,必须砸碎。

 

通钢2005年开始改制。工人对此提出很多问题,为什么非要和私企改制。当时鞍钢、攀枝花都是大钢厂,都想跟我们联合,但省政府不同意,非要私企建龙跟我们重组,非要走私有化道路。建龙是私人小企业,张志祥是收破烂出身,后来有靠山发展起来,没有实力收购通钢。通钢全国排名五百强,最好时312位,是吉林省纳税大户,吉林省石油、汽车厂、石化再加上通钢,四个大企业。建龙重组没有拿一分钱,空手套白狼,打个欠条和通钢重组,盈利后将分红钱投入入股。建龙给高管提高收入,高工资、高奖金,给科级以上配车,股份也多,他们得到好处就与建龙签订协议,连科级干部都不知道,后来干部不满才把协议给我们,工人才知道真相。

 

等企业重组以后,建龙把钢坯拿到别的地方加工,用通钢牌子卖出,收入归建龙所有,不入账,想查都没法查,把企业掏空。

 

为啥说待遇差千倍,陈国君年薪300万。工人赚多少?后勤服务人员每月七八百,生产工人一千多,炉前工两千块,有危险,烤的很热。此前通钢经理只有几万块。在长春的集团公司董事长3600万,陈国君是集团公司派来通钢公司管理生产的人。和建龙重组以后,建龙在南方招农民工5000人,到通钢来顶岗当技术工人,每月4500元,让我们的工人代培,我们的技术工人才2000元。通钢开始一批批下岗,斗争时是第三批下岗。

 

老工人为什么要起来斗争?一是工厂是代代相传,子女都在工厂,有的大学毕业都回来钢厂工作。有很多家庭供大学生,下岗以后夫妻两口子供不起一个大学生,我们看着心里非常难受,从养老金拿出一部分资助子女。二是企业是我们建立起来的,我们不能看着这个企业被私营企业夺走。所以引起了家属、中下层干部的气愤。

 

第一批农民工进厂500人,很多技术工人不教,打这些来的农民工。大家说:你们派来的4500元的技工,让他们干去啊,我忙不过来20093月,我们第一次把建龙赶出去。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战略,发动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包括大集体、内退、甚至中下层干部等。2009年春节,大家交了取暖费,但暖气不热,按照规定屋子温度要达到16度,检测不到16度供热公司要给补偿。大家去找供热公司宜信公司,宜信公司原来是通钢的,后来剥离出去。宜信公司答复不了,大家就去区政府,也堵了主要路口,涉及到供热,大家觉得理直气壮。大家跟区长和宜信公司老总扭扯到一起,区长和宜信公司老总滚在地上,浑身是泥,警察来抓了四个人。大家找到我,我去问区长:你到商店买东西,给钱不给东西行不行?区长说:不行。我说:供暖公司收了取暖费却不给供暖,大家去找公司说理,你为什么抓人?区长说:警察决定抓人的。我说:警察受谁领导的?你干嘛的?大家一直到中午,围着区长不让他走,区长又说这四个人扰乱治安,我说:大家凭啥砸玻璃?如果供暖公司解决了供暖问题,大家还会不会去找他?面对区长、司法局局长,我说:我算代表,我把面包和矿泉水给区长,我说老百姓还指着你给解决问题呢。我说如果今天不解决,我明天就到市政府去。一直到晚上7点钟,区长说:老爷子你说怎么办?我说:放人呗,什么时候放人什么完。区长说:这几个人是市局抓的,跟我们没关系。我说:你这么大领导,肯定有办法,马上打电话。区长无奈,只能给市局打电话,最后4个人当场释放。我们连夜开会,继续要找区长解决供暖问题。第二天上班堵住区长,一起找,区长说三天答复。我们回去等三天,区长又跟钢厂说,部分家庭暖气没有加热,需要改造管道,把暖气跟电厂热水接到一起可以解决。

 

从此以后,各方面的人来找我,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通钢私有化问题。我说不知道广大群众怎么想,天气很冷在外面站不住,这么干不成,资本家会笑话我们的。回去以后,我天天琢磨怎么联系,积极分子开会研究,给群众打气,一直有2个月。哪人多去哪里,连卖菜的都做工作,我们讲:钢厂破产了,都下岗了,你卖给谁?两个多月,到200932日,在心连心公园游泳馆门口开一次试探会议,官方起名“302事件。去了五六百人,我看人不太多,我讲通钢资本家的罪行,退休、在岗、集体职工待遇都很差,但领导坐豪华车、住好楼。过去毛主席提倡走五七道路,叫妇女走出家庭。我号召大家回去串联,广泛团结。有的代表说马上就去,我说不行,这是试探会议,还需要继续发动。官方把会议录下来报到省里。3月开两会最后两天,第一次开会,八九千人,企业往省里报一千多人。一是企业怕出事,二是干部给我提供材料,建龙来的是谁,董事长、书记、部长,找来的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多少,家庭住址、电话都有。当时已经跟高管谈了几次,我们5个代表谈判一起,我当面拿出建龙派来的所谓技术工人的材料:通过这个资料,我们掌握你们的犯罪事实有多少。我不谈你错与对,就是要求建龙撤出去。经过40多分钟,领导开会,跟省里请示。当时围办公大楼第7天,开会宣布建龙撤走,管理人员全部撤出。第二天,满街贴出公告,所有下岗职工都回到企业上班。大家扭秧歌,敲锣打鼓庆祝。建龙派来的农民工也都走了。

 

此后我们没停止,仍不断上访。一是通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通钢干部违法违纪,国家有统一计划,钢铁过剩,不让建钢铁基地,建龙在吉林建第二钢铁基地,拿着通钢的固定资产抵押,贷款70亿,后来分家建龙把这个基地拿走,给通钢留下70亿元债务窟窿。三是工人股份,股份公司成立,国家、省级、干部、工人占多少,有身份转换金,身份是国营企业工人,现在变成私企工人,是合同工,三年一签合同,跟以前国企固定工人不同。干部仍然是拿企业的钱入股,我们老职工气愤的是,我们辛辛苦苦建立企业,为什么老工人干部没有股份呢?我们肩挑背背,艰苦条件下创造出来的,国家有文件,吉林省199510号文件,改制重组时可以从企业提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养老保障金,也可以作为股份,但不能分红,这部分资金属于原企业职工共同所有。国资委二把手讲这是身份转换金,另一个职工代表说董事长一转换变身3600万,大姑娘值多少钱?我们上市场评评价行不行?二把手不高兴,我说:你是领导,你要海涵,我们这些人没读过书,放牛的出身,跟牲口说话说惯了。四是原来的附加工资,按每年工龄7块计算,96年房改加到房款里,重组后降下来,85%开支给0.85元、75%开支给0.75元,吉林省执行干部2块、工人1块。国家要求给退休工人增加养老金,不但没给我们增加,还给我们降下来。过去给的福利待遇没有说反悔的。五是,工厂是赢利大户,很强的企业,国家有令说这样的企业可以涨工资。原有经理答应涨两级工资,钱搞其他建设占用了,这个厂长下去之前已经把钱要回来准备涨,连换几任都没涨,工人说你不涨也可以,但你要把钱的去向公布出来。厂方一直不敢公布,大家认为是让干部分掉了。

 

我们去省里上访,原来一直都有警察跟着,是通钢企业叫来的。有一次跟省里谈判,政治部的,部级干部,我不握,别脏了我的手。我把他们辩论赢了,公安讲到省政府,省里批评通钢,于是企业不让警察再去了。

 

2009722日,建龙再次杀回来,省国资委到通钢召开会议,要求建龙来实行收购。五个代表中三个代表要退出。我深知事情重大,再开会阻力会很大。但人们都非常气愤。这次是收购通钢,所有职工都知道要吃二遍苦,职工的劲很足。厂里召开干部会、内退会和职工座谈会。我参加干部开会,我发言:如果你重组,我就把所有职工组织起来,租十个大客拉到北京找党中央去。我了解了退休干部会、内退会、退休会、在职干部会的情况,在职干部也很坚决,说老爷子,这次看你的啦。我联合内退职工代表,重新组织5个新代表,我负责写海报、贴海报,其他人负责做锦旗,晚上各个路口写大字,王珉滚出吉林省”“建龙滚出通钢

 

724日,领唱国际歌,讲建龙和领导营私舞弊,说大家受二遍苦,要失去自己的家园。9点多讲完,厂里上班的工人抢了横幅进厂,老早保安把大门打开,门卫是经警,属于正式职工,也痛恨建龙,老远把电门打开。我大会上讲话说,大家要理解警察,警察是我们的孩子。我跟一个通化警察说,我斗争也是为你们,如果通钢破产了,你们能当警察吗,还能穿这身皮吗?在职职工所有分厂都加入,加上看热闹的,好几万人,中午吃饭的时间,分厂厂长把食堂打开,做好吃的,一个焦化、炼铁分厂,都是好菜。

 

陈国君在焦化分厂给干部训话。焦化分厂很大,几千人,建了新办公楼,陈国君却跑到旧办公楼开会,悄悄开会。焦化分厂干部会议上,陈国君骂干部,说:你们要不好好管,马上让你们下岗。有工人接到电话,说陈国君在焦化厂几楼开会。陈国君对工人说:出去!你们想干什么?谁进来就让谁下岗。陈国君要拿烟灰缸扔工人,没等烟灰缸扔出去,工人已经拿安全帽扔陈国君。其他干部都偷偷溜了。总厂党委副书记,女的,劝解工人也被工人打了。陈国君就跑到二楼一个屋子里躲起来,给王珉打电话求救。工人找陈国君,用暖气片撞开墙,找到陈国君,拉到一楼打。

 

晚上8点,二道江地区鞭炮齐鸣,厂家放烟花,跟过年一样。

 

整个过程有很多苦衷和曲折。我也遇到很多危险情况,官方也找我谈话。说火是你点的,现在走火了你负不负责。斗争要有各方面的知识,我做什么都要有理有据,不然有理也无理。现在是有权就有理,无权就无理。我为此也流过泪,广场七八千人,后来只剩下几百人,眼看就没有成功。革命首先要革自己的命,才能成功,否则是一句空话。

 

跟首钢重组后,管理方式发生变化。给工人涨了几百块工资。首钢已经投资了,有些旧的高炉厂方扩建、拔掉,首钢有经济实力,有了实际行动。

 

中央提出缩小差距,老百姓心理觉得,这是说一套做一套。人们很看重收入差距问题。例如医疗统筹,每月78块,现在全地区要执行统筹,降低30块,剩48元。在职工人斗争没有成功,要求增加工资,这次涨工资是效益工资,应该涨基本工资,效益不好就可以不发。他们通知职工写,现在的生活,物价涨了几百,两个职工赚的少,负责双方的老人,企业做法不符合中央指示精神,涨的效益工资,不合理,当官的为什么拿那么多钱,我们的工资差距还是很大的,工资要继续增加,要求不能减少医疗费。2011418日早上在职职工起来了,没有领头人,二百人,被驱散了。领头人要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认识到资本家的侵害,要回的利益能否长期拿到,让群众从根本上认识到工人失去主人翁地位。利益问题是小问题,关键在于企业权力掌握在资本家手里,给的利益仍然可以拿走。以前工人享受的自由,集会、罢工等权利,实际上都失去了。

 

文:吴敬堂   来源:激流1921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