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曾明:新冠肺炎疫情 悲观派和乐观派
点击:  作者:陈曾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11:20:12

 

01.

 

118日,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期间举行了有关疫苗公平问题的边会。会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发言表示,人们可能永远也无法消灭新冠病毒,这种病毒或将最终成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瑞安表示,人们需要做的是降低发病率,最大限度地为全世界人口接种疫苗,这需要更加公平的疫苗分配。瑞安说,目前,全世界已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与之相比,只有7%的非洲人口接种了两剂疫苗。

 

有意思的是,这则新闻刚一发布,一个叫“潇潇风吟”的中国网友第一时间发布了一个帖子:

 

作为中国的一名学者,我严重反对世卫迈克尔·瑞安先生的这种绝望论调!!!我早就发网文提出了剿灭新冠的全球大战略设想,如果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能像中国这样从政府到民众协调一致、众志成城的严防严控,那么新冠感染率就会大幅下降,这样新冠病毒的高害变异的概率就会变得很小,也就是高害变异进展的速度就会降下来,而人类疫苗研制速度就会超过去,迎头拦截与遏制住新冠,从而逐步摆平新冠,直至消灭从这个星球上消灭新冠!!!但,这需要各大国的齐心努力与真诚配合,尤其是美国等应该借鉴中国的防控经验,保障本国对新冠的强力遏制,并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带动所能带动的一些中小国家,争取全球大部分国家都能向中国这样将新冠感染率降到最低位,那么剿灭新冠的全球大战略就有望得以实现,人类就能够赢!!!我郑重地告诉你们那些绝望者,至少我们中国,绝不向新冠屈服投降!!同时,我也可以从技术层面告诉世卫,现在人类战胜新冠的一个最大漏洞,就是个人防护,我研究出了一套非常严密的个人防护措施,适合所有国家,如果世卫相信我,我可以全盘托出,最好能让我到德国、法国、美国等去给普通民众讲解这套精密的个人防护措施,绝对大有用处,这是能够促成剿灭新冠的全球大战略成功关键点之一!!!我再重申一遍,我们中国对新冠决不屈服、绝不投降!!!!!!

 

这是和世卫组织唱对台戏,和国际权威专家叫板,长了中国人的志气,点赞!

 

02.

 

这位网友自称“研究出了一套非常严密的个人防护措施,适合所有国家”,“绝对大有用处,这是能够促成剿灭新冠的全球大战略成功关键点之一!!!”看来有点真本事真东西。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与这位网友联系,将其个人发明尽快地运用到防疫中去。对这位网友来说,不要非得到德国、法国、美国去,让国际承认,只要中国运用有效,这些国家自然会来中国找你的。中国人的自信首先要在中国自信。中国人的发明创造首先要为中国服务,首先要造福中国。

 

是不是中国的某些部门官僚,或者是某些专家傲慢,对小人物的发明创造不相信呢,嗤之以鼻呢?他灰心了呢?有用没用,试一下不就知道了吗?发明创造又不是专家学者、政府领导的专利,何必那么刻板、固执呢。小人物的发明动摇不了你的官位,或许抢了专家的风头,那又有什么呢,只要防控了疫情,都是大家的福气,大家的功劳,学者更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否则不就成了学阀、专霸了吗?

 

03.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疫情的趋势发展,全球范围内,一开始就分成了两派,即悲观派、乐观派,中国国内也是如此。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先生的观点是悲观派的代表,中国网友“潇潇风吟”的言论是乐观派的看法。与之对应的防疫对策也分成两派,以英国为代表的“躺平派”,施行“群体免疫”,以中国为代表的“对抗派”,实行“外防内防”政策。

 

那么,哪家效果好,哪家策略优呢?从实践的效果看,中国的防疫政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世界上最早控制疫情,疫情防控最好的国家,反观美国,死了几十万,感染了几千万,这说明乐观坚定、积极作为还是好。

 

但中国也有麻烦,并不是尽善尽美,境外的病毒老来,中国的疫情难以“清零”,时有反复,间有发作,怎么办?看来还需要增加一派,即团结派,合作派。习主席倡导“人类健康共同体”,主张全球共同抗疫,中国是下定决心要消灭病毒的。但美国等国制造疫情矛盾,大搞疫情对抗,不团结、不合作,坚定地做分裂派,怎么办?那就耐心地等待,等到英国美国的大众承受不住了,死的人多得没地儿放了,就好说了,分裂派就会动摇解散。

 

三个年头两年多的时间,疫情还在发展,病毒还在变异,看不到尽头,德尔塔还没有赶走,奥密克戎又来了,悲观派有理由继续悲观,乐观派还能继续乐观吗?究竟是疫情吞噬了人类,还是人类剿灭了疫情?

 

04.

 

就防疫抗疫来说,还有两派。一是技防派,一是人防派。技防派主张技术,如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强调疫苗接种,人防派侧重社会防范、政府管控。

 

中国既有技防派,也有人防派,两派的主张都接受,两派的方法都使用了,可以称为混合派,效果还不错,作用还行。但中国暴露的问题也令人瞠目结舌、目瞪口呆。数据显示,截至2022119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5184.6万剂次。这么大的疫苗接种量,这么大的疫苗接种群体,这么高的疫苗接种率,此轮陕西西安、河南、天津等地的疫情一起来,还得靠政府管控、封闭隔离措施控制,打了两针疫苗的也感染了,这是怎么回事啊,技防派对此作何感想呢?

 

有专家研究病毒说有疫苗逃逸,许多专家宣称接种疫苗可以防重症,减少死亡。胡扯蛋!疫苗接种都无法避免病毒感染,接种了疫苗的病毒感染病人病情不会发展不会死亡?专家也太专业了吧?忒牛了吧。我也接种了疫苗,我本不应该说疫苗的闲话的。

 

自武汉疫情以来,我们始终把疫情防控的希望寄托在疫苗的研发生产接种上,中国以惊人的速度,研发生产了新冠疫苗,各级政府更是强力推行疫苗接种,但这条技术路线,在新疫情面前屡被突破,其成功与否可靠与否,是需要认真反思的。同样,五六次、七八次甚至十几次的核酸检测都发现不了病毒,这条十分昂贵的检测路线可靠不可靠?还是应该把检测放到可靠的机构、可靠的人的手中呢?

 

河南许昌郑州金域检验案件通报后,国人对于医学检测垄断、资本控股医学,表现了极大的警觉,对科兴公司疫苗生产获得的巨额利润以及对国际医药巨头对疫苗垄断的质疑,引发了对资本发“国难财”“疫情财”的强烈批判,甚至引发了对疫情来源发展的广泛怀疑。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此时向全世界宣称悲观论,是希望普及疫苗接种的,他会不会是在为哪个哪些国际医药巨头代言呢?但愿不会,但愿不是。

 

 

05.

 

就中国而言,其实还有两条路线的分别,可以称之为“国际路线”和“中国路线”的分别、对立。封闭隔离是中国首用,用的最多用的最好的方法,防疫抗疫,中国用了口罩、呼吸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诸种国际通行的方法,也成功地运用了张伯礼为代表的中医中药这种中国独有的方法。实践效果、数据分析、理论研究的结果,这是中国控制疫情的“独门秘笈”。张伯礼的风头现在盖过了钟南山的风头,中医药功不可没。疫情期间中医、西医也没有停止争论,在铁的事实面前,依然有势力菲中崇西,里面的水太深。

 

除此之外,应该还有两条路线的对立,应该来说,注意的人不多。一条是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在全世界人民中游来荡去,繁衍漫延、为非作歹,一条是全世界人民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认识觉醒、反抗和斗争。俗话说得好“有压迫就有反抗”,病毒和人也是如此;中国人讲“有矛就有盾”,也是这个道理。

 

三个年头、两年多的时间,全球各国、世界范围,感染了几亿人口,死亡了几百万,治愈了几千万,涉及人数之广,坑害人口之多,病例那么多,数据那么多、经验那么多,对抗方法也必然十分丰富,是时候收集整理总结世界范围内、中国范围内全体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创造发明、积累的经验、摸索的医法医药了,“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这句话对防疫抗疫同样适用。

 

从这个意义出发,那个叫潇潇风吟”的网友就是防疫抗疫中亿万人民群众中迸发出来的一个小火花,或许他的不真也许他的无用,但防疫抗疫一定要坚定地走群众路线。中国的成功,除了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亿万人民群众的配合也是关键。

 

从这个角度看,新冠病毒一定能消灭,新冠疫情一定能战胜,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我是防疫抗疫的乐观派,我不悲观。

 

 

(作者单位:人民银行河南省焦作市中心支行;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