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与俄闹战争危机、派五大航母威胁中国,美国意在何为?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21 09:03:32

 

1.webp (9).jpg

由于数场安全对话各不让步,美俄关系恶化进一步升级。美国威胁针对俄罗斯已经制定了18项“战争方案”。而俄罗斯也不示弱,也在不断强化边境军事部署。美俄战争危机骤升。与此同时,美国近来在北京奥冬前后派出五个航母舰队威慑中国。同时向中俄军事施压,美国这是几个意思?
 
因为乌克兰问题,美俄建立稳定关系不成,反而形成了剑拔弩张的局面。美俄元首会晤之后,又进行了三场不同规模的安全对话。非但没能降温,反而敌对情绪更甚。
 
美国一直造谣俄罗斯正在针对入侵乌克兰加强军事部署,甚至将“入侵”时间锁定在了1月中旬至2月中旬。可谓的是言之凿凿。对此,国务卿布林肯还威胁道:若俄罗斯胆敢“入侵”乌克兰,美国这里已经为莫斯科准备了多达18种“应对方案”。
 
面对美国方面赤裸裸的威胁讹诈,俄罗斯方面也绝不示弱。明言要采取相应的手段展开对抗。似乎美俄大战已不可避免。
 
美国一方面增强了对俄罗斯的战略打压和军事讹诈,另一方面却又拒约签署奥运休战协定。这还不算,还扬言要在奥运期间前来军事挑衅。迹象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有五个航母打击群部署在中国周边。这显然也是军事挑衅和军事讹诈。
 
不否认美军实力强大无比,但同时向中俄发出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似乎美国就有点自不量力了。强大到不可一世的美军,联合北约发动的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打了20年,在付出巨大代价之后,最后都落得了个胜利大逃亡的下场,同时面对中俄,就更讨不到便宜了。借个胆也不敢开战。
 
尽管美国同时向中俄发出了战争威胁和挑衅,但美国似乎也并没有多大的底气。就在布林肯对俄罗斯发出战争威胁的同时,还是主动邀请俄罗斯外长进行了通话。通话中也突出强调了要通过外交努力解决危机。
 
布林肯还煞有介事地强调:任何关于欧洲安全的讨论必须包括北约盟友,以及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欧洲伙伴。
 
把乌克兰危机说成是欧洲安全问题,强调要与欧洲盟友一道解决危机。这是近来布林肯强调最多的事。明明是美国主动通过制造谎言制造出这一轮美俄战争危机,却偏要说成是欧洲的安全问题。显然美国不想以自己为主。也就是总想把俄罗斯的注意力引向北约、欧洲。而美国好乘机置身事外。
 
就在美俄外交部长18日紧急通话的同时,德国外长贝尔伯克18日访问了俄罗斯,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双边关系和国际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他强调:德国呼吁尽快恢复“诺曼底模式”四国会谈,以实施明斯克协议,并协调乌克兰冲突问题。贝尔伯克表示:柏林认为除了与莫斯科保持稳定关系外别无选择,德国新政府将致力于维持这样的关系。
 
在美俄外长通话之后,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美国致力于推动明斯克协议的实施,希望乌克兰和俄罗斯将努力履行该协议。这是美方的最新表态。
 
明斯克协议,是法德俄乌四方对话签署的协议。协议的核心就是要和平解决顿巴斯地区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闹“独立”问题。强调俄乌双方都不得在这一地区动武,同时也同意撤出重型武器。
 
如今,法德是坚持明斯克协议或诺曼底模式解决危机。美国也强调致力于推动明斯克协议的实施。显然美国一边强硬也一边往回使劲了。正是美俄外长最新一轮通话中俄罗斯要求美施压乌方遵守明斯克协议。说明美国认怂了。
 
这一次紧张局势的起因就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东部前线的战争动员讲话。乌克兰忍不住要在东部地区动武,首先就是破坏明斯克协议的行为。而顿巴斯地区的战火事关俄罗斯的安全问题,乌克兰要违反协议动武,俄自然不能坐视不管。俄紧急调兵前线,实际上就是意在威慑阻止乌克兰违反明斯克协议。
 
美国一直在说如果俄罗斯要入侵乌克兰。正常情况之下,俄罗斯不可能对乌克兰动武,只有在乌在东部动武的情况之下,俄罗斯才会动武。也就是说,俄是否“入侵”的前提是乌克兰是否在东部动武。
 
如今,美国也承认了明斯克协议的有效性,也开始强调要遵守协议。这正是美俄外长通话后俄方声明的主要内容之一。显然,美国在开始向乌克兰施压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布林肯威胁说已经准备了18个应急方案,显然就失去了应有的威慑意义。这样的表态,实际上有两个意图。
 
一是阻止乌克兰忍不住动武;二是维持俄与北约、乌克兰关系的紧张。更怕乌克兰彻底认怂。
 
布林肯强调:任何关于欧洲安全的讨论必须包括北约盟友。这是在回应俄罗斯提出的“美方应当尽快通过书面形式对俄罗斯提出的安保条约和协议草案给出具体的回应和说明。”如果不回应,俄罗斯就会采取相应的行动。这可以说是最后通牒。
 
这样的回应自然就是告诉俄罗斯,美国一家作不了主,还得与欧洲盟友商议才行。这一下就把球踢给了欧洲。显然就是要置身事外。也就是把俄罗斯的怒火引向欧洲。
 
在与俄外长通话之后,接下来,布林肯先是去乌克兰,以表明“美国对于维护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20日将抵达德国首都柏林,与德国外长贝尔伯克等进行会面,就如何应对俄罗斯乌克兰局势展开讨论,包括对俄罗斯可能采取的大规模经济制裁等。然后就是在日内瓦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继续对话。
 
这一系列行动,既是在灭火,也是在煽风点火。灭的是俄罗斯对美国的怒火,点的是俄罗斯与欧洲之间的怒火。可以说,美国可能要从乌克兰局势中抽身了。
 
拜登上台后,确定的战略重点是印太战略。为此不惜冒险从阿富汗撤军,以及弱化对中东盟友的支持。原想的是建立可预测的稳定的美俄关系。这样才能集中力量针对中国。
 
错就错在想利用乌克兰危机激发了俄欧矛盾,一个不小心把自己也陷了进去。如今想抽身而出也挺难的。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美国并不想与俄罗斯直接对抗,甚至是更想稳住俄罗斯。只是弄巧成拙了。目前最主要的就是要想办法脱身。却又不能做得太明显,让欧洲乌克兰心生反感。同时,既要在气势上压住俄罗斯,同时也要让俄罗斯明白,美国的战略重点不在俄罗斯身上。
 
这就要回到美国在与俄罗斯战争危险升级的同时,为何又要派五个航母打击群挑衅中国这件事情上来了。

1.webp (10).jpg
 
此时派航母前来挑衅。最直白的就是对华施压。但美国也清楚,不能与俄罗斯陷入战争危机之中,同样也不能与中国形成全面的对抗之势。无论派多少美国大兵前来,都不可能唬住中国。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方面,是希望通过不断派兵亚洲,吓阻亚洲国家与中国紧密合作。更希望一些在南海与中国有主权争端的国家能够狗仗人势的借机在南海闹事。就像此前菲律宾政府闹南海危机一样。也就是希望能够制造新的南海危机。一旦制造了新的南海危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大局肯定会受影响。更说不定会有国家愿意站队美国。这是印太战略的需要。
 
另一方面,恐怕也是演给俄罗斯看的。这意思是说,美国的战略打压对象主要是中国,而不是俄罗斯。五个航母打击群足以发动一场战争。自然就是想借此来离间中俄的关系。近来,俄罗斯方面一再强调中俄关系的重要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7日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友好不是为了反对西方。“无论我们的西方同事怎么想,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且正在发展。我们与中国友好不是为了反对任何人。”
 
这显然就是说给美国人听的。无论美国怎么忽悠,也离间不了中俄关系。这表明了俄罗斯已经实际上明白了美国的意图。在世界局势紧张异常的关键时刻,普京来京参与冬奥开幕式,中俄之间的战略沟通肯定会得到进一步加强。而只要是中俄关系强化,就不会有几个国家愿意追随美国的战略。欧盟当然也是如此。因为那意味着将形成中俄与美欧的两大阵营对抗。这对世界的威胁可就太大了。
 
相反,只要欧洲坚定独立自主的战略立场,不积极参与或支持拜登的战略,美国就不敢对中俄过度施压。甚至于到坚持不住的时候只能是回过头来重新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
 
如果离间中俄关系不成,而欧洲又拒绝了与俄罗斯的强硬对抗,这一轮美国在战略上可就输得更惨了。因为美国已经把话说得太满,自食其言或往回使劲,就证明了美国的心虚乏力。想重塑霸权就更难了。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图片选自“环球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