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30年前,苏联解体,军队最致命的一击!
点击:  作者:白云先生pro    来源:白云先生pro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18 09:58:19

 

苏联解体后,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盖茨飞到莫斯科,骄傲地在红场散步,留下了发人深省的一句话:我们知道,无论施加经济压力,还是进行军备竞赛,甚至用武力也拿不下来,只能通过内部爆炸来毁灭它

 

 

 

19911225日,圣诞节之夜,克里姆林宫上空,一面印有五星、镰刀、锤头的旗帜黯然降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这样在寒冷的冬日之夜解体了。

 

多少老布尔什维克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我们的红军在哪里?那支战胜过德国纳粹和日本法西斯的军队在哪里?

 

然而,那支600万人庞大武装力量选择了沉默,眼睁睁地看着帝国大厦轰然倒塌。

 

 

 

30年后的现在,随着大量档案的解密,我们终于弄清了这支曾经的强大军队,是如何在野心与阴谋的算计下一步步沉沦,进而走向毁灭的。

 

这支军队的全名叫: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武装力量。它曾逆袭过不可一世的纳粹,它曾横扫过罪恶累累的日寇,它也曾让另一个骄横的超级大国望而生畏。

 

1985311日,当戈尔巴乔夫成为这支军队最高统帅的时候,它拥有600万现役军队和2500万后备力量……它还有数以十万计的坦克、火炮、导弹和飞机,还有纵横于四海的舰队,以及足以把地球毁灭数十遍的核武器。

 

事实上,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已经向它悄然伸过来了。

 

 

 

一、祸根,从玷污英雄埋下

 

英雄,军队精神之钙。历史上的苏联之所以能在废墟上一步步崛起,苏联红军之所以历经一败再败而最终打败法西斯,一个重大因素是,每一次危亡时刻,总有民族英雄挺身而出、力挽狂澜:

 

从在彼得里谢沃村面对纳粹绞架慷慨赴死的女侦察员卓娅,到大卢卡城下悍勇无比舍生堵枪眼的马特洛索夫;

 

从在莫斯科保卫战中,高喊着俄罗斯虽大,但我们已无路可退冲向德军坦克的罗奇科夫,到在斯大林格勒断壁残垣中孤军奋战绝不屈服的巴甫洛夫……

 

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英雄,用生命热血和从不畏惧的精神所生动诠释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凝聚起整支军队乃至整个国家的战斗意志,使得苏联和苏联红军挺过了最后的难关,最终战胜了强大的敌人。

 

 

 

原本,这些民族英雄如明星般闪烁于天际,烛照着国家和军队继续前行。然而,伴随着一股奇怪的思想潮流,英雄们的命运在这个国家发生了转折。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一群曾经受英雄们庇护过的苏联文人突然对已经牺牲几十年的英雄起了兴趣,他们别有用心的在历史的阴暗角落寻找野史制造谣言攻击英雄——第一个中枪的正是著名女英雄卓雅。

 

在那些恶毒的文字里,卓雅远离了历史的记载,被描写成破坏老百姓财产的小偷、神经病、疯子。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流言起到了彻底的破坏效果,卓雅从受人敬仰的英雄,一下子变成了被人嘲弄的小丑,一个铮铮铁骨的女英雄就这样被人为毁灭。

 

 

 

然后,同样的手法又复制到了其他苏联英雄身上:马特洛索夫舍身堵枪眼被认为是精心设计的骗局,克洛奇科夫被批判为政治宣传的骗子,巴普洛夫则被嘲讽为没有脑子的炮灰”……

 

别有用心的舆论操纵了对英雄的快刀,但被屠杀的却已经不仅仅是英雄自身了。

 

伴随着社会舆论对历史的否定、对英雄的丑化,苏联军队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基础也流失殆尽,上上下下思想混乱,军心士气一落千丈。

 

顷刻之间,这支曾经有着铁一般纪律和铁一般意志的强大武装,开始沦为摇摇欲坠的泥足巨人

 

 

 

二、蜕变,从诋毁荣誉开始

 

英雄之后,被毁灭的是军人的职业荣誉感。

 

职业荣誉,一支军队赖以存在的精神基石。曾几何时,头戴钢盔手持波波沙与纳粹勇猛战斗的军人形象,是整个苏联国民的骄傲,广袤的大地上随处可见这样形象的战士塑像。

 

曾经的苏联,从国家阅兵到各地阅兵,胸前戴满勋章的老兵和手持胜利旗帜的战士,脸上写满了荣光与骄傲,也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尊重。

 

如果这种职业的荣誉感在整个社会中一直传承,将毫无疑问地激发无数后来者的勇敢与热情。

 

 

 

但是,也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苏军在社会舆论中的形象发生了颠覆性蜕变:从国民的骄傲,逐渐沦为社会进步的阻碍者,甚至是邪恶的化身。

 

那么,苏军形象是如何一步一步沦陷的?

 

无良社会精英和媒体对各种涉军事件的恶意炒作,显然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原因。

 

1987528日,19岁的西德青年马第亚斯·鲁斯特驾驶一架小型民用飞机穿越苏联800公里领空,降落红场,引起世界震惊。受戈尔巴乔夫新思维影响的苏联媒体,火力全开、恶语相向,把整个苏军抨击得一无是处。

 

事实上,苏联防空部队自始至终在对鲁斯特进行警告和追踪,只是因为他们发现是一架无害民用飞机,才谨慎地没有选择开火。

 

无疑,苏军指挥机构对这一事件处理缺少了战斗民族的果断,但以此彻底否定整支军队自然是严重扩大化了。

 

 

 

对苏军形象造成巨大伤害的,还有西方的文化渗透。直到今天,西方仍在不遗余力地丑化当年的苏军和如今的俄军。

 

无论是好莱坞大片里凶狠残暴、狡诈无耻的苏联军官形象,还是电子游戏里的屠杀平民、毫无人性的苏联士兵形象,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容易被煽动情绪的青年把与军队对着干当成壮举来模仿,逃避兵役也成了当时苏联的普遍社会现象。

 

仇军事件屡屡发生,甚至出现很多破坏苏军烈士塑像的现象。而苏军本身也因为荣誉感、自信心和尊严丧失,一步步沦为一盘散沙。

 

 

 

三、一旦信仰沉沦,连灵魂也可以交易

 

19912月,一个政客来到了图拉苏军空降师,承诺以500套寓所换取空降兵在关键时刻支持自己的政治势力——他,就是后来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10个月后,在最后一批苏联共产党员试图挽救联盟的行动中,正是这支空降兵的临阵倒戈,最终埋葬了苏联。一支军队的忠诚竟然如此廉价地出卖,国家岂有不亡之理?

 

 

 

苏军,曾是一支信仰坚定的军队。依靠坚定的信仰,这支军队迸发出空前的团结统一和强大意志。

 

希特勒曾专门下令:把在战场上抓到的苏军政治委员统统就地枪毙。没人能想到,面对残酷战争、面对纳粹飞机大炮都未曾动摇的信仰,却被一种精神武器毁灭了。

 

曾担任过美国安全局局长的威廉·奥多姆在《苏联军队的瓦解》一书中认为,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是苏共取消军队政治工作,主动放弃了对苏军的领导。

 

对政治工作的否定,带来的就是苏军政治信仰一下子出现了真空。理想的迷茫和杂音的蛊惑,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信仰金钱。一切违反道德和良知的事也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1989年,苏联飞行员祖耶夫驾驶着当时最先进的米格-29战斗机叛逃,居然得到了本国一些人的同情。有人甚至公开宣扬:祖耶夫是奔向自由世界的英雄!

 

戈尔巴乔夫执政后期,苏联军队中偷盗及私自出售军服、汽油、机动车零部件的现象已经成了普遍存在,有些军官甚至开始向黑社会和武装分子出售成车的武器。

 

当一切都可以出售的时候,最后的交易筹码,就是国家了。

 

苏联解体前,曾经担任过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的总统顾问阿赫罗梅耶夫,用自己的生命作最后一搏,试图唤醒这支军队。

 

然而,他失望了。自缢之前,元帅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当祖国即将灭亡,我生命的全部意义遭到毁灭时,我无法再活下去,我的年龄和所走过的生命历程给我权利去死,我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了。国家正陷入一场灾难之中,国家分裂,经济崩溃,社会道德沦丧,这就是事实。然而,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是的,如果在当初在英雄被抹黑、荣誉被诋毁、信仰被攻击的时候,就有人能够像当年与敌人英勇作战那样无畏地站出来,这支军队也许就不会倒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更不会如此轻易地一败涂地。

 

 

 

然而,一切都已经过去,不变的是阴谋家的野心。

 

之前,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努兰还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高调宣称——

 

普京的表现令人担忧,他正试图重建苏联,谁知道他的胃口会不会得到满足,或者他是否决定走得更远呢?

 

国际舆论认为,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分化与颠覆,事实上从未结束。

 

历史不远,警钟长鸣。

 

今天,那些曾经针对苏军的阴谋,依然在变换手法上演,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

 

来源:白云先生pro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