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美国打压中国,软脚才是最要命的!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05 08:49:59

 

1.webp (9).jpg

有人说,美国对中国的全方位打压,将会有如何严重的后果。确实,美国在打压中国方面确实使尽了浑身的解数,只是这种打压算不算是全方位的,是不是会有严重的后果,恐怕还要考察一番。

美国在科技方面很强,但在他打压中国的工具中,他的科技多是结合军事来打压中国。美国在军事上也很强,所以总派军机和军舰来到南海与台海地区耀武扬威。美国在政治上算是很强吗?这话不好说。在国内政治上,美国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工具,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办法。在国际政治上,因为美国的美元霸权,由于美国军事上的强大,美国的盟友们也都指望美国在安全上对他们有所作用。所以,在美国拉拢他们共同打压和围堵中国的时候,他们多少也会做出一些姿态来。

在美国的盟友中,有美国的铁杆,如日本和英国。当然,这里的所谓铁杆也是多少有点水分的。日本主要是要利用美国,为的是让日本能够在所谓正常国家方面有更多的军事主动权。日本对美国在二战中给日本扔俩原子弹的仇,日本一天都没忘。而英国,因为与欧洲脱钩,所以必须摽着美国的膀子,想在美国炖肉的锅里捞一点碎渣嚼吧嚼吧,再捞一勺汤来咂吧咂吧滋味。

至于其他盟友,要么虽然很铁,但其国家小,能力弱,使不上太大的劲,要么虽然还有把子力气,但并没真心跟着美国对中国下绊子。所以,美国拉拢起来的这个小圈子,到底能表现出多大的能量,其实是很有限的。

迄今为止,美国围堵和打压中国,主要是在政治与军事这两个方面。当然,在舆论上,美国与西方的媒体和舆论也是下了很大功夫的。这些媒体和舆论,在起着哄地打压中国上,花了不小的力气,也不能说没有一点他们想要看到的效果。但是如果时间一长,真相一点点都暴露了出来,那么这种媒体和舆论的作用就肯定非常有限了。

然而,在一个层面上,美国基本使不上多大的劲儿来。那就是在经济领域。美国虽然对中国也有这样那样的制裁措施。这些制裁措施看上去是与经济有关的。但从根本上说,还是政治的与军事上的。在经济的实际领域里,美国不但使不上劲,而且美国每次对中国在经济上的打压,最终都让美国吃到了不小的苦头。

美国当年跟中国打贸易战。中国当然受了点损失,但美国受的损失要更大得多。一个关税,美国自己已经发现,那些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所增加的关税,绝大部分都是由美国的消费者来买的单。不仅是生活用品的消费如此,就是美国进口中国生产的半成品、某些领域中的元器件,其增加的关税,也是由美国进口商来负担的。这样一来,美国的消费者,以及美国的加工商都很不高兴。美国现在也是进退两难。如果取消贸易关税吧,那美国的面子实在难看得很。如果不取消吧,所有的麻烦都是在由美国承担,这样做的结果美国绝对是得不偿失。

美国在供应链上宣布与中国脱钩。结果实际上操作下来,美国根本就没办法实现这种脱钩。美国要求美国的企业从中国搬出去,或者搬到印度,或者搬到越南。有些美国企业很听话,就真的搬到那些地方去了。没想到,疫情一个回头浪,把这些搬出去的美国企业打得东摇西晃。这些搬过去的企业根本无法恢复生产,钱花了,时间也耽误了,结果什么都没落着。不知道美国的这些企业暗地里是不是在骂娘,但心里肯定不好受。

有的企业虽然搬离了中国,也开始在进行生产。但是他们发现,很多零部件,很多半成品原料,还需要从中国进口。而且这种进口,成本就比这些企业留在在中国时要高出不少。另外还有一些麻烦,在中国,由于交通基础设施相对完备,各项物流的运输时间短,效率高,运输成本也就不会很高。而搬离中国的企业,购买中国的零部件,这运输的成本也一下子就涨上来了。运输时间长,效率低,这么着下来,搬离中国的企业即使能够恢复生产,那也赚不到多少钱,一个搞不好,就是赔本赚吆喝。多少搬离中国的美国企业,或者其他国家的企业至今都悔得不行。

美国在产业供应链上想与中国脱钩,现在看来实在太难了。美国的制造业早已空心化,要技术没技术,要设备没设备,要人也没有人。美国现在的劳动力,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不再具备操作现代化先进生产设备的技能了。有人统计过,有些美国公司在美国本土上恢复开办企业,但是一招工,招来的劳动力问题多了去了。50%被招来的工人有吸毒史,这样的人怎么能够正常上班干活,还有的人在生产技能上根本顶不下来。他们也不可能同意任何加班,他们要娱乐,要看球,不会因为任何订单即将到期而愿意放弃工休日。当然,工人的权利是需要保护的,但如果以保护工人正当权利为名而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任何老板都无法承受这样的损失。

这样看来,美国虽然在政治上与军事上发挥尽可能大的打压中国的力量,但是在经济上,美国在这一块上就是一个短板,美国完全使不上劲儿。所以,美国在其他方面的气势汹汹,而在经济领域里不但气势不起来,还免不了要对中国低三下四。这是美国绝对忍不了的。可是忍不了又能怎么办?美国也实在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因此,美国对中国在政治上与军事上的打压与围堵,最终都有可能在经济领域中不能实行这样的围堵和打压而遭到根本上的失败。或者也可以这样说,美国在政治上与军事上对中国的打压,最终都可能因为在经济上的软脚状态而流于荒废。美国还能有什么办法吗?如果说美国还有什么办法,那大约就只有与中国在武力上死磕了。美国能下这么大的决心吗?这是很令人可疑的。

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美国华尔街日报发现,美国没有加入RCEP,损失极大。这不仅是因为美国无法享受到在进出口贸易的零关税,更重要的是,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国丧失了在亚太地区经贸活动的一些规则的制定权。这是美国绝对不能忍受的。看来,经济上的损失对华尔街日报来说,还是次要的。美国当不上老大,做不了霸主,这对美国才是最要命的。话又说回来,当霸主不是只看谁的胳膊根儿粗,更要看你能给你的伙伴什么好处。现在看来,美国给不了什么好处,所以这个霸主美国要想当上,也是很困难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