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在老挝修铁路,先清了近半年美国炸弹…
点击: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科工力量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04 11:02:12

 

红点为老挝未爆炸弹药污染区域,框处为预计铁路建设区域

 

2021123日,从中国云南昆明到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终于全线通车运营。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除了工程自身存在极为罕见的建设难度和风险,更鲜为人知的是工程队在建设过程中还要面临致命威胁——铁路沿线埋藏着大量美国在越战期间于当地狂轰滥炸时留下的未爆炸弹药(UXO)。

 

老挝国家通讯社(KPL2016年曾报道,仅中老铁路磨万段(磨丁—万象)的纳堆站(Nateuy)所在地,就发现过大约有16.9公里长的未爆弹药区域。中国电建水电三局中老铁路项目部负责人刘千里更透露,他曾看到施工区域排出了10余枚目测三四十厘米长的炸弹,吓到“后背冒冷汗”。

 

虽说“遍地是雷”,但中老双方并未放弃,而是展开通力合作。据中国一带一路网报道,正式开工前,老挝国防部专门成立了6个排雷单位,从20171月一直排到了5月。而中方对施工方式进行调整,也派出具有排爆经验的专业人员协助工作。联合国经社部的一份报告曾提到,在20171月至20197月的中老铁路建设期间,当地2931公顷的土地上清除了约459枚未爆炸弹药,以及460多件相关碎片。

 

在老挝,美国投下200万吨炸弹,中国留下1035公里铁路。而美媒却仍能继续抹黑中国,声称“中老铁路使老挝陷入债务陷阱”。英国国际关系分析专家汤姆福迪说了句大实话,“西方媒体正向老挝人传递奇怪的信息,‘轰炸你的是朋友,建新铁路的人却是敌人’。”中老铁路提供了一个教科书式的例子,即西方媒体如何扭曲事实并隐瞒真相。

 

中国的近邻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其23.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80%是山地和高原。在中老昆万铁路建成前,老挝国内铁路总长仅为3.5公里,在全世界拥有铁路的146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四,交通系统非常落后,有“陆锁国”之称。

 

这把“锁”,锁住了老挝民众的内外往来,也限制了老挝经济的发展步伐。因此“中老昆万铁路”的建成意义非凡,其推进的“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合作共赢,将是一个帮助老挝人民获得更加美好生活的机会。

 

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这项工程耗时五年,期间经历无数艰辛,且不说协商过程漫长,工程自身还存在极为罕见的建设难度和风险,譬如气象、地质条件恶劣,环保要求高,甚至要出入无人区等……

 

但最让人捏把汗的是工程队在建设过程中还要面临致命威胁——铁路沿线埋藏着大量美国在越战期间于当地狂轰滥炸时留下的未爆炸弹药(UXO)。

 

在越南战争期间,老挝被动卷入其中。美国为了阻断通往越南北方部队的补给线“胡志明小道”,由中情局策动暗中将战场延伸至老挝,1964年至1973年共执行了58万次飞行轰炸任务,投下逾200万吨约2.7亿枚炸弹,其中大部分还是可怕的集束炸弹。

 

 

集束炸弹又称“子母弹”,通常内含众多大小不一弹药。当母弹经投放后,打开的弹体会在更大区域内散布

 

9年间,2.7亿枚,200万吨,这意味平均每分钟就有8枚炸弹投到老挝,总数比整个二战期间使用的炸弹数量还要多。

 

而当时老挝的总人口才大约二百万人,相当于每个老挝人都分到了一吨炸弹,这也让老挝成为了“人类史上人均遭受轰炸最严重”的国家。

 

 

每一个红点代表一次轰炸

 

后来战争终于结束了,但老挝人民仍活在越战遗祸里: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越战期间美国在老挝投下的炸弹中有30%属于未爆炸弹药(UXO),约有8000万枚炸弹被投掷之后没有爆炸。

 

几十年来,这些未爆弹一直威胁着老挝人民的生命安全,老挝的部分土地也因为炸弹威胁而无法耕作,老挝的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遭到严重影响。据政府部门统计,从1975年至2008年,超过5万名老挝民众被这些未爆弹夺去生命,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孩子。

 

 

而讽刺的是,美国在19952013年间用来在老挝清除未爆炸弹的全部花费,仅等同于越战期间轰炸老挝3天的费用。

 

2016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访问老挝时,承诺将为清除未爆弹追加9000万美元,但并没有为当初的轰炸道歉。

 

 

近些年在社会各界的教育和帮助下,因未爆弹而死的老挝民众,好不容易才从战争刚结束时的每年上千人,减少到几十人,但这些未爆弹仍是巨大隐患。

 

据老挝《万象时报》报道,从1996年到2020年的25年里,老挝拆弹小组销毁了7万公顷土地上超过160万枚未爆弹,仅大型炸弹就超过4200枚。若要完全清除,可能要花费50年乃至一个世纪之久。而就在2021年年底,又有3名未爆弹清理工人在爆炸中丧生。

 

由于拆弹小组必须一寸一寸地探测土地,同时还需要保护土地以确保未来能进行耕种,探测1英亩(约合0.4公顷)土地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受效率所限且支出高昂,老挝的炸弹清除工作一直提不起速。

 

 

这也让中老铁路的磨万段虽然已经处于未爆弹不那么遍布的西北地区,但当地弹药的密集程度仍是令人心惊。

 

据老挝国家通讯社(KPL201612月的报道,仅中老铁路磨万段(磨丁—万象)的纳堆站(Nateuy)所在地,就发现过大约有16.9公里长的未爆弹药区域。

 

当时老挝国防部向琅南塔省政府通报称,铁路要经过的三个村庄中,其中一个还有尚未清除的未爆弹。他们在纳堆村发现了地雷,勘测工作进行到7成的中国企业只能暂时停工,等待清雷。

 

 

 

几乎同时,中国电建水电三局中老铁路项目部负责人刘千里也赶赴老挝古城琅勃拉邦。到项目后,他先是被密密麻麻的原始森林,和森林里还不时传出的猛禽异兽咆哮声给惊呆了。

 

但随后真正让他吓到“后背冒冷汗”的,就是这深山里无处不在的未爆弹——联系上老挝国防部进行排雷后,施工区域里竟然排出了10余枚目测三四十厘米长的炸弹,“无人区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这深山密林中还有许多未爆炸物,这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而有着35年工程建设经验的中国电建中老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李斌也有着相似的经历,“你们无法想象,我第一天来这里时的场景。县长带着民兵在前面排雷,后面当地老乡跟着砍树。机械开不进去,大家就徒步一点一点往里走。”“这里的未爆炸物,一百年都排不完。施工过程让人捏了一把汗。”

 

 

李斌展示老挝山区未爆炸物区域 图自央视网

 

毫不夸张地说,这可能是全球最危险的铁路工程之一。但就是这样一根又硬又危险,随时可能起爆的“骨头”,中老双方并未放弃,而是展开通力合作,硬是把它啃下来了!

 

据中国一带一路网报道,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老挝国防部部署人民军,根据标段成立了6个清除单位,准备相关人员、车辆及必要装备为项目标记区域清除未爆弹,清除工作一直从20171月进行到5月。

 

为了避免发生危险,中方建设团队也跟着暂时停工,克服项目成本增加的问题对施工方式等进行调整,并派出具有排爆经验的专业人员协助工作。

 

 

前期施工调查,湄公河半岛无人区扫排雷人员正在工作 图自微信公众号“中铁八局报道”

 

联合国经社部有一份名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老挝的进展”的报告中曾提到,根据2019年中老铁路项目管理委员会的数据,在20171月至20197月的中老铁路建设期间,当地2931公顷的土地上清除了约459枚未爆炸弹药,以及460多件相关碎片。

 

报告中还强调,尽管这在老挝近8000万未爆弹的数字面前只是“杯水车薪”,完全清除这些“战争遗产”需要更多资金和物资帮助,但能从中看出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可以在此事上发挥“实质性作用”。

 

 

明天(13日)中老铁路即将迎来“满月”,这开通的一个月里客货双旺。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1231日,中老铁路通车已开行货物列车380列,运货15万吨。进口货物主要有天然橡胶、铁矿石、化肥;出口货物主要有蔬菜、水果、机电产品。此外,中老铁路国内段已经运送旅客58万人次。

 

截至1220日,中老铁路老挝段客运已累计发送旅客2.2万人次。每天都有不少老挝民众踊跃购票,体验中老铁路对他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铁路的喜爱和支持。

 

据老挝《万象时报》报道,在乘车过程中,记者发现许多乘客都会把纸杯放在小桌板上,用手机拍摄下杯内的水一点都不会向外泼洒的视频,一边说“ka ka ka”(老挝语口语,意为非常好)。

 

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奔勒·銮巴色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于今年1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促进区域内自由贸易意义重大,中老铁路也将借此发挥更大作用。

 

 

11日,中老铁路新年首趟国际货物列车发车 图自新华社

 

然而即便这是一个无法挑毛病并且多赢的创举,但是西方的抹黑却永不缺席。

 

在老挝,美国投下200万吨炸弹,中国留下1035公里铁路。而美媒却仍能继续抹黑中国,声称“中老铁路使老挝陷入债务陷阱”,甚至还担忧起老挝会在经济上越来越依赖中国,导致被中国“政治绑定”。

 

就在中老铁路通车的当天,英国国际关系分析专家汤姆·福迪说了句大实话。他表示,西方媒体正向老挝人传递一个奇怪的信息——“轰炸你的是朋友,帮你建新铁路的人却是敌人”。

 

汤姆·福迪在文中写道,这种说法既具侮辱性,也是对老挝当代历史的漠视。任何对老挝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清楚,令人恐惧的国家是美国,而非中国。“是美国向老挝投下集束炸弹,这还导致如今修建新铁路时要先清理未爆弹,西方主流媒体怎么对这种暴行无动于衷呢?怎么能声称中国是老挝的‘真正威胁’,而美国及其盟友的行为符合老挝的‘真正利益’?”

 

中国帮助老挝建了一条将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铁路,反被西方描述为“邪恶的、充满恶意的铁路”,而美国投下数亿枚炸弹的事实却“被忘记”了。他认为,中老铁路提供了一个教科书式的例子,即西方媒体如何扭曲事实并隐瞒真相,同时忽略严峻的现实。

 

202112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表示,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开通半个多月来,中老铁路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对于老挝总理潘坎在采访中批驳了外界针对中老铁路的污蔑,强调所谓“中老铁路让老挝陷入债务陷阱”的言论完全是诽谤,表示中老铁路符合老挝人民的发展需要,将极大促进人员和贸易往来,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赵立坚表示,正如潘坎总理所说,中老铁路符合老挝发展需要。老挝自然禀赋优越,发展潜力巨大,此前面临的主要阻碍之一就是作为内陆国,同外界的交通十分不便。“酒香不怕巷子深”,中老铁路就是要打通这条深巷,助力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激活老挝的发展活力,拉近老挝同世界的距离,让大家不仅能闻到,还能喝到老挝的各种“佳酿”。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