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帅军:马斯克在天上碰瓷中国空间站,我们在地上还给特斯拉大开绿灯?
点击:  作者:尹帅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31 09:57:54

 

1.webp (3).jpg

12月3日,中国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长致以普通照会,指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也就是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发射的星链卫星,在未提前预警的情况下,今年先后两次异常接近中国空间站,威胁到中国空间站和人员的安全。中国空间站分别于7月1日和10月21日紧急调整轨道,也就是紧急避碰。美国的这个行为是极为反常的,是违反国际和平利用太空的规则的。

马斯克的星链卫星,现在已经发射了1970多颗,未来还将发射4万颗,每颗价值才50万美元,造价非常低廉。而中国空间站则是价值连城,而且这个空间站马上就将成为世界上唯一的空间站,且不允许美国人使用。

此前由美俄欧日加等合作建造使用的国际空间站已经使用了20多年,将于2024年退役。那可是举了当时全世界主要国家的科研力量合作建造成功的空间站。可想而知建造一个空间站所需要的力量、资金和资源。

马斯克的星链卫星异常接近中国空间站时候,空间站内还有3名人员。当马斯克的星链卫星以每秒十几公里、几十公里的速度撞上空间站,速度比目前最快的大炮炮弹还要快十几倍的时候,空间站是什么结局就显然易见了。

而且目前的国际法则下,太空中并没有明确的交通规则,如果发生相撞事件,并没有明确的责任方一说,也就是说谁担责任、谁赔偿并没有相应的规则和说法。很可能就是撞了也白撞!

马斯克为什么要这么干?有学者评价这可能是美国人在测试中国在轨设施的对外感知能力。也就是的卫星和空间站能不能迅速察觉外部威胁,并躲开。美国人是有这个能力的,但是他们不清楚中国在这方面的能力如何。

1.webp (4).jpg

不过还有个疑问,马斯克的特斯拉汽车一边在中国上海设置他的全球超级工厂,一边在中国年销售十几万台车,几百亿人民币的收入。中国市场对他这么好,为何他还有意愿和胆气挑战中国最核心的资产空间站。这是谁给他的底气?

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就卖出了14万辆,销售金额超过66.62亿美元,也就是420多亿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仅在2020年就给了特斯拉售车补贴21.23亿。

而2019年上海在引进特斯拉超级工厂时,更是给了特斯拉超豪华的大礼包,特事特办,仅2019年就给其贷款197亿人民币和补贴6亿,以真正的中国速度在一年内完成建厂并且投产。这个速度被上海方面称为“特斯拉速度”,要让“特斯拉速度”成为“上海速度”常态。

并且特斯拉工厂前几年全都是免税的,只需要在2023年之后每年纳税22.3亿人民币。而2020年中国政府一年的补贴数字基本与此相当。其实也算是免税了。

1.webp (5).jpg


也就是说特斯拉不花钱,不用缴税,仅仅靠着贷款就建成了超级工厂!

上海工厂Model 3生产线的生产成本(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要比美国工厂低了65%!这是极大的利好!

2019、2020年正是全球新冠疫情肆虐阶段,特斯拉在欧美的生产和销售都受到极大影响,而正是中国工厂的表现,让特斯拉逆风翻盘,市值一下子突破万亿美元。马斯克也因此成为全球首富。

目前特斯拉正在想设置第二家全球超级工厂,而中国内地的多个城市也在挤破头,争相出台最优惠政策,想要让特斯拉落地在自己的城市。 

1.webp (6).jpg


我们对马斯克这么好,好得无微不至,他却有胆气碰瓷我们的空间站,为什么?
 
众所周知,马斯克的SpaceX太空探索公司是与美国国防部和NASN(美国宇航局)深度合作的。

有一次马斯克已经频临破产,是美国国防部给马斯克70亿美元合同,那是该公司当时唯一的收入来源,给核潜艇研究新式电池。而SpaceX太空探索公司的技术、专家也大都是来自美国宇航局。航天这么高技术的活,不是想砸钱就可以凭空做起来的,必须得有雄厚的专家团队、技术团队,没有多少年的积累,门都没有。如果砸钱就能做起来,那么沙特那么有钱,不早就做起来了?

有的人疑问,为啥美国宇航局要出专家、出技术帮助马斯克呢?其实这是美国最近几十年以来的国策,也就是把政府部门、国家部门的职责和权利分包给私人资本家。美国的军事部门、情报部门、甚至包括监狱部门,在最近几十年都经过了大规模的私有化。包括黑水公司、哈利伯顿公司等等都是知名的军事承包商。所以把航空航天这种事情私有化,也不是什么不可想象的事情。

网络上早就流传马斯克参与美国国防部门高级会议的照片。坐在马斯克旁边的是四星上将。而在另外一涨照片中,马斯克位于中间位置,也是体现出其重要性。
 

1.webp (7).jpg

1.webp (8).jpg

另外,美国新闻媒体还曾爆出,马斯克自己在一份给政治捐款的说明中将自己的雇主填写为美国特勤局,职位是特工。 

1.webp (9).jpg

试问,美国能允许一个与中国国防部深度合作的公司,参与美国的建设,并给予其最大的优惠政策吗?

试问,美国能允许一个与中国国防部深度合作的公司,参与美国的建设,并给予其最大的优惠政策吗?

试问,美国能允许一个与中国国防部深度合作的公司,参与美国的建设,并给予其最大的优惠政策吗?

门都没有!看看美国是怎么对待华为和中兴的,就知道了。

但是在我们国内,却是另一番景象,我们给了与美国国防部和宇航局有深度合作的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特斯拉以极大的优惠政策。并因此造就了世界首富马斯克,而马斯克则用从中国赚来的钱反哺了SpaceX太空探索公司,完成美国的军民两用项目SpaceX星链。

SpaceX星链计划发射4万颗卫星,数量庞大,到时候整个天空将遍布卫星,好比渔网一样。太空卫星轨道的资源是有限的,美国公司占用了这么多,其他国家要进去就难了。这就是想垄断太空轨道资源。

另外,以后其他国家发射任何太空探索设备,还必须提前与他们沟通,防止发生碰撞事件。但是要是万一他们不配合,你怎么发射? 

1.webp (10).jpg

本来SpaceX星链的威胁只是潜在的、未来的,但是谁曾想,接受了中国如此多好处的马斯克,竟然在短短的三个月内,连续两次让他的卫星威胁中国空间站!

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怎么办?

联想到之前特斯拉刹车门事件、特斯拉监控车主事件、特斯拉威胁国家安全事件频发,一些网友爆料却被删帖封号,一些车主维权却被相关方面拘留,一些车主维权官司胜利却被特斯拉要求赔款500万!
 
这一次是否还准备沿用之前的手法,为特斯拉和马斯克维权、遮丑吗?

以后,我们是否还打算沿用过去的惯性思维和方式,为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公司,提供充足的优惠政策吗?

在中美竞争的形势已经根本改变,中美愈加激烈、复杂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调整过去的惯性思维和惯性行为方式呢?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尹帅军”,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